結網求魚賦(以「臨川羨魚,未若結網」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結網求魚賦(以「臨川羨魚,未若結網」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2

網則結緒,魚方躍泉。其結也疏而不失,其躍也瞻之在前。一縱一橫,既克張於萬目;無小無大,亦何逃於百川。是以揚鬐振鬛,噴沫飛涎。初同求於發笱,終取義於忘筌。於是當巧孜孜,杬精屑屑。細緝絲枲,解紛結絕。想江湖之相忘,遂綱維之備設。搖赬尾以遊泳,爾不厭深;運素手以繽紛,我思善結。俾晝作夜,日居月諸。成茲密網,念彼嘉魚。庖犧之舊制無改,良罟之新規有餘。獻鮮薧之時,茲為謀始;烹釜鬵之日,此乃厥初。且夫注目劬勞,甘心健羨。於結網兮何有,徒噞喁而可見。金盤既設,無靃靃以霏霏;錦質乍窺,徒赫赫而戰戰。孰若氣奪九罭,網殊一面。始結繩而援設,終在藻而咸薦。疏密由己,卷舒從心。此紛紛而不紊,彼潑潑而方禽。亦何必不綱而為子釣,斷罟而諫君臨。其動則紛,其力不費。事有類於組織,誌未殊於經緯。薦尾安在,提綱尚未。想飛鴻而則罹,曷遊魚兮不畏。向若臨河廣,恣心賞。隨揭厲之淺深,當鱗甲之來往。出彼嚇鰓,亦同反掌。營鱣鮪方同濊濊之施罛,禁鯤鮞豈比恢恢之漏網。則知無其備者其功略,有其具者其利博。此不愆其經營,彼無逃於潛躍。夫然,觸類斯長,緣情可托。結《詩》《書》而為網,網則有條;驅爵祿而為魚,魚兮咸若。吾所以考先賢之微言,悟臨川之妄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