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經略疏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維摩經略疏序
作者:梁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8

聖非道不生,道非教不明,教非人不行,是三者相依而住。道有大小權實,故淨名以在家成化;人有聖賢淺深,故智者以初依啟法。然後因言遣言,即象忘象,俾後學有以得正真之終始,遊道義之門戶,祖而述之,存乎其人。

天台上人比邱然公,纂智者之法裔,探毗耶之妙賾;一貫文字之學,會歸解脫之淵。以為昔智者大師之演是經也,備偏圓頓漸之義,盡方等生蘇之體。其旨遠,其道微,微言在茲,茲用不惑。故常外闡其訓,內澄其照。凡百學者,望崖而歸。嚐謂門弟子曰:「祖師所述,其道甚著。而嗜簡者或病其繁,習精者則遺其粗。吾欲因而就之,以伸其教;刪而裁之,以存其要。何如?」弟子比邱眾作禮以請。公於是削其浮辭,合為十軸,不失舊則,其義惟明。與前部偕行,號為《淨名略疏》。原夫聖人有以見生生根器之不齊也,故用四教五味,經而緯之;有以見萬法弛張之不殊也,故用一道一乘,會而成之。然則聖人隨感以利物,故其數不得不差;賢哲因感以立誠,故其業不得不傳。觀其所感,則毗耶之與天台,杜口之與立言,雖階位不同,廣略異宜,至於赴機施化,其揆一也。

肅嚐受經於公門,遊道於義學,雖鑽仰莫能,而嗟歎不足。故序其述作之所以然著乎辭。疏成之歲,歲在甲辰。吾師自晉陵歸於佛龕之夏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