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二齣 正學求君 下一齣▶

【滿庭芳】〔外上〕學冠天人。望隆山斗。蟬聯簪組傳芳。官居刺史。風化重綱常。所喜民安物阜。聽絃歌盈耳洋洋。攄忠藎。免慚尸素。竭悃報君王。

專城千里保無危。撫字黔黎得所宜。訟簡化行無箇事。自公退食儘委蛇。下官姓鄭。名儋。乃桓公之後裔。家世甚振於滎陽。時望頗崇於朝野。官居刺史。任蒞常州。夫人虞氏。相夫有雎鳩之風。孩兒元和。肖父無豚犬之誚。今年正當大比。欲著孩兒去應試。未知夫人意下何如。言之未盡。夫人已來。

【菊花新】〔貼〕牙籤萬軸繞芸窗。敎子須知有義方。丹桂孕天香。早趁涼飆飄蕩。

〔相見介外〕夫人。孩兒年已長成。學問充足。今當大比。欲著他去科舉。你意下何如。〔貼〕相公。自古道幼而學。壯而行。孩兒學旣優長。正該着他去。倘得一官半職。也顯平昔訓子之功。〔外〕夫人言之有理。且喚來興出來。試問孩兒立志何如。來興那裏。〔丑〕洗硯魚呑墨。烹茶鶴避煙。〔外〕我且問你。大相公一向在學中。勤惰何如。〔丑〕大相公一向奮志雲程鶚薦。埋頭雪案螢窗。手不釋卷。口不絕吟。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文章光焰。度量汪洋。〔外〕我要着他去科舉。可去得麽。〔丑〕大相公要去科舉。必定是禹門三汲浪。平地一聲雷。〔外〕去請他出來。

【前腔】〔生〕儒家樹德有餘香。一脈書香後胤昌。庭訓敢遺忘。學禮學詩爲上。

〔外〕孩兒。讀書利益。本欲開心。不可凌忽長者。不務實學。惟事虛文。不宜徒恃能文。忽欺傲慢。而淪於不肖焉耳。不可如此。〔生〕請問爹爹。今之爲學者。何爲不肖。

【榴花泣】〔外〕論古之學者所學甚精詳。知本末重綱常。彬彬文質好行藏。看先行孝弟。餘力學文章。〔生〕晨昏激昂。務乾乾惕勵心收放。效先儒入室升堂。淑諸人鑿壁懸梁。〔貼〕嘗聞得從來白屋出朝郞。榮親顯祖名揚。汝當勵志繼書香。早把皇猷黼黻。步武位岩廊。〔生〕嘉言敢忘。喜靑雲有路終須上。鳳皇雛準擬朝陽。烏鵲情恐難終養。

〔末〕自家喚名宗祿。乃鄭相公乳母之壻。有事走報。不免徑入。〔外〕呀。宗祿。你在家管事。來此怎麽。〔末〕今朝廷開科取士。本府把大相公名字。申報京兆尹去了。今來催促起程。特來報知。〔外〕夫人。可喜可喜。我正要着他去科舉。本府已將孩兒名字申報去了。〔貼〕孩兒學問雖曰有成。只是途路風霜不慣。得一人相陪他去纔好。〔外〕夫人。這個容易。此間學中有科舉的秀才。待我請一位與孩兒同去。〔貼〕恐此間秀才。與滎陽氣習不同。不相契合。〔丑〕稟老爹。滎陽三家村有個儒士。姓樂。名道德。屢利科舉。可請此人陪去到好。〔外〕這三家村是個小去處。怎麽有好人。不可去請他。〔丑〕老爹。十室之邑。必有忠信之人。三家之村。豈無文德之士焉。〔貼〕宗祿。你旣認得他。可差來興去請。觀他抱負如何。果有學行。就央他同孩兒去罷。〔外〕說得是。來興。你去請樂秀才。到毘陵驛前登舟。宗祿。你可去收拾行李盤纏。就來起程。〔末〕不知收拾何物。

【漁家傲】〔外〕恁收拾琴劍書箱。把囊金滿載行裝。願只願車馬無勞。壯行色滿懷春盎。〔生〕故鄕領命還前往。怎敢憚黃塵白浪。看槐黃舉子正忙。管此去功名唾掌。〔貼〕我孩兒學已成章。不家食觀國之光。慮只慮孱弱身軀。怎跋涉水遠山長。且斟量結伴資諸講。那樂秀才抱經綸儉讓温良。他慣觀場屋知趨向。料得意同登龍虎榜。

【尾聲】膺鄕薦赴選場。倘得名標金榜。閥閱門楣倍有光。

速整行裝赴帝畿。    成名管取駕高車。
分明有箇朝天路。    何事男兒不讀書。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