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三齣 僞儒樂聘 下一齣▶

【秋夜月】〔淨上〕假喫虧見利渾忘義。者也之乎全不濟。飢來一字不堪煮。讀甚麼史書。講甚麼史書。

自家滎陽三家村中一箇儒士樂道德是也。功名蹭蹬。豪傑之志已灰。家業凋零。浩然之氣已餒。和光棍惟以利欲是圖。今年正當大比。這些後生小子。要來求我講貫。且騙幾文錢鈔。只是這膏粱子弟。都被我哄盡。鬼也不信。不免別作區處。且到街上撞一撞。撞得箇富主兒。就是主顧了。

【前腔】〔丑〕愛整齊衣飾眞標致。出入府門多伶俐。人稱大叔眞豪氣。長多少面皮。壯多少面皮。

呀。原來就是樂相公。〔淨〕來興老弟。你何往。〔丑〕特來望相公。正要到宅。〔淨〕多承老翁下顧。〔丑〕有一件事作成你。故此來尋。〔淨〕感承你好意。甚麽好事。〔丑〕我家大相公要去科舉。老爹要尋個朋友相陪。我在老爹面前。極力稱贊。故來相請。〔淨〕好說好說。跟別人去幫閒。有大富貴。兄弟。我若幫閒會榮貴。做得人家。我幾時發跡了。不去。〔丑〕你不去也罷。只是辜負我作薦你的意思。〔淨〕我這們一箇人。要你這小廝作薦。惶恐。〔丑〕我作薦你不去便罷。果不出吾老爹所料。〔淨〕你老爹怎麽料我。〔丑〕說你是犂牛之子。怎麽與我千里駒同行。〔淨〕啐啐。死羊不曾見。活羊見萬千。我看你在眼裏。〔丑〕來。那裏去。〔淨〕放手。不要纏我生意。〔丑〕我相公此去。金銀車載斗量。好少東西。你沒福消受。我吿囘。〔淨〕你且來。我問你。〔丑〕放手。莫誤我生意。〔淨〕老弟不要拿班。我纔說的。都是大帽子鋪門面說話。望你作成。〔丑〕我大相公此去。金銀是多的。我作成你去。儘意哄他嫖賭。將來我與你八刀。〔淨〕這箇定然。〔丑〕就請同行。〔淨〕你先行。待我收拾鋪蓋就來。〔丑〕又來淸水下白米。你有甚麽好鋪蓋在家裏。〔淨〕老弟沒奈何。有便作成在下。你把相公的鋪蓋到下處。只說是我的。壯觀一壯觀。這箇能事在此。〔丑〕你且說怎麽樣能事。

【大迓鼓】〔淨〕我相隨赴帝畿。共登山玩水。弔古留題。與他馬上扶沈醉。替他石上和新詩。〔丑〕若如此。忒知趣了。〔淨〕知趣着人舍我更誰。〔丑〕此一去。我相公呵。金銀儘有餘。你哄他尋花問柳。博弈啣盃。〔淨〕若如此壞了我的心術了。〔丑〕你且利其所有資其勢。人生快活是便宜。〔淨〕只怕誤了他的前程。〔丑〕錯了前程還有後期。〔淨〕老兄若教我做文章呵。實不會。若教我哄人爛熟。我聲音通九夷。喜高談闊論。唾落珠璣。中原雅韻何消記。南蠻鴂舌且休題。總是儀秦仗我說詞。〔丑〕你且學而時習之。莫矜誇脣舌。言愼樞機。若使妄爲些子事。空勞讀數行書。蹈規循矩沒是非。

〔淨〕承教承教。就此同行。〔丑〕相公少待。我去毘陵驛前登舟。放了行李。再與你去。〔淨〕旣如此專待同行。凡事全仗老弟擡舉。〔丑〕你這樣人。到要小廝門擡舉。〔淨〕你又要拿班。閒話休得說也。
陪侍長安赴選。    發軔先到毗陵。
雖是千里之馬。    非人不能自行。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