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四齣 厭習風塵 下一齣▶

【一翦梅】〔貼上〕年少煙花作女娘。羅綺飄香。粉黛生香。於今兩鬢點秋霜。色裏紅妝。鏡裏淸光。

門戶雖慚卑陋。聲名早播京華。久棄琴棋書畫。渾忘雪月風花。老身李大媽是也。本係劍南人氏。不幸夫主早亡。失身塵坌。流寓長安。有箇親生女兒。年方二八。小字亞仙。生得如花似玉。詩詞書畫。吹彈歌舞。針指女工。無所不通。所交接者。皆貴戚豪族。愚夫俗子。不敢往來。今早崔尙書要同曾學士老爹來我家裏賞海棠。分付銀箏整治筵席。以待他家。〔旦小旦同上〕

【前腔】〔旦〕裙襯弓鞋入繡房。蘭茝生香。環珮鏗鏘。〔小旦〕朝雲暮雨爲誰忙。心戀襄王。夢遶高唐。

〔旦〕紅錦曉拂菱花鏡。淡掃春山眉瘦損。〔小旦〕起來無力凭闌杆。睡熟海棠花未醒。〔旦〕自慚陋質。而獲寵名公。身雖墮於風塵。而心每懸於霄漢。未知何日得遂從良之願。〔小旦〕姐姐只說從良。從良有甚麽好處。〔旦〕從了良。了我一生之事。怎麽不好。〔小旦〕姐姐有子弟娶到家去。大老婆喫醋撚酸。你要高高不得。要低低不得。那時節要出來就難了。〔旦〕嫁到人家去。大小自有名分。我盡做小的道理。就是了當。〔小旦〕了當。了當。我幾曾見唱的老婆嫁人。有箇了當。〔旦〕不要胡說。取針線箱來。待我繡個羅襦來穿。〔小旦〕我們這樣人家。不畊而食。不蠶而衣。你有如此香肌。怕沒有人做錦繡衣服與你穿。自去繡羅襦。〔旦〕銀箏。你曉得甚麽。古之王后。尙且親織玄紘。我是煙花。豈可不事女工。〔小旦〕待我去取。針線箱在此了。〔旦〕且放下。

【香羅帶】徐開針線箱。凝神繡牀。羅襦綴花還自想。牡丹魏紫配姚黃也。鸞和鳳並翺翔。雲霞燦燦奪目光。匏齒生香也。細嚼殘紅吐碧窗。

【前腔】〔小旦〕姐姐身居錦繡鄕。衣裳滿箱。綺羅不須勤紡繡。女工針指免思量也。〔旦〕不要管我。把這繡襦呵。加五彩煥文章。〔小旦〕姐姐。待你做完了。我把薰籠再薰蘭麝香。勸取娘行也。翦短郞當舞袖長。

〔貼〕天仙執手整香羅。入午光涵雪一窩。翰苑文章歸錦繡。卻來月窟伴姮娥。呀。我兒在此做些甚麽奇物。〔旦〕繡羅襦。〔貼〕我兒。你且收拾起。方纔崔尙書着人來說。少間同曾學士來我家看海棠。先送三兩銀子在此整酒。你快去梳妝洗面也。〔旦〕好箇幫襯知趣的子弟。我去接他。〔貼〕你看這丫頭。只要幫襯的子弟。竟不顧娘要錢使。那知趣的不過是打丣的。我只要覓幾文錢養家。管甚麽幫襯不幫襯。你與他過一世不成。〔旦〕你進去。我曉得了。只管歪厮纏。〔貼〕你看這丫頭。又惱我了。〔淨〕邀曾學士到亞仙家看海棠。消遣情懷則箇。

【船入荷花洞】如玉嬌娃懸遐想。解人意心中歡暢。〔小生〕車過平康。馬嘶柳巷。一派笙管嘹喨。

〔旦〕呀。二位大人萬福。〔淨〕亞仙。聞得你家海棠盛開。特來賞翫。〔旦〕酒殽已治。專待品題。〔小生〕老先生。請品題一品題花如何。〔淨〕還是先生。〔小生〕學生僭了。你看盛若霞藏日。鮮僭血染紅。西施初宴罷。沈醉倚東風。〔淨〕好好。品題花不如學士。品題人不如亞仙。〔旦〕奴家豈敢論人之短長。〔淨〕你卻閱人多矣。所以人之長短。你多曉得。〔旦〕長短多在老爺口裏。〔小生〕亞仙不要謙遜。評品我二人一評品。〔旦〕若論調羹鼎鼐。燮理陰陽。則學士不如宰相。論嘲風弄月。惜玉憐香。則宰相不如學士。〔淨〕好好。品題得是。品題得是。看起來亞仙極會品的了。品得我快活。品得我快活。學士品花。亞仙品人。我如今把花與人同品如何。〔小生〕這個使得。〔淨〕有有兩樣海棠在此。〔旦〕果是兩樣。〔淨〕這樣叫甚麽。〔旦〕是垂絲。〔淨〕是垂絲。就比老夫。〔旦〕你要學這樣標致。再不能勾了。〔淨〕我不像他標致。像垂絲一般軟了。〔旦〕你腰間須軟。背上還硬。〔淨〕這樣叫甚麽。〔旦〕是鐵梗。〔淨〕就比學士。我便比垂絲。學士比鐵梗。亞仙你卻比那一樣。〔旦〕我愛的是鐵梗。〔淨〕這丫頭只喜歡硬的。〔旦〕罰你輕言。〔淨〕怎麽打我。〔旦〕打者是愛。〔淨〕打是愛。出於何典。〔旦〕出於嫖經上。〔淨〕嫖經到不曾讀。不曉得好快活。〔旦〕好不着人。怎麽打我這一下。〔淨〕禮無不答。你愛我。我也愛你一愛。〔旦〕曾老爺在此好沒趣。〔小生〕老先生請賞花。

【惜奴嬌】〔淨〕品壓羣芳。喜名傳西蜀。色侵羅幌。微風蕩。斜倚玉欄杆上相像。沈醉西施。濃抹胭脂。晚妝停當。〔合〕非奬。總斗大牡丹花。怎比婀娜佳況。

【前腔】〔小生〕端詳。豔質無雙。看妖妍着雨。滿枝開放。肌膚絳。翠袖捲紗明朝相彷。被酒華淸。出浴温泉。太眞模樣。〔合前〕

【黑麻序】〔旦〕堪傷。有色無香。倘梅花相對。兩情悽慘。嘆失身華屋。錦繡無障。惆悵。托根桃李場。牽情蜂蝶忙。〔合〕謾敷揚。當筵一曲淸歌。何必少陵詩奬。

二位大人在上。奴家看此花呵。

【前腔】搖颺。別樣風光。愛垂絲妖軟。舞腰宮樣。好輕輕擎起。翠盤仙掌。堪傷。淸溪照豔妝。紅錦襯紫堂。〔合前〕

【錦衣香】畫檻傍。瑤階下。花萼芳。精神爽。臉映丹霞。暈酣仙釀。東風裊裊泛崇光。靑皇作主莫遣飄揚。怕無情風雨褪紅妝。低垂粉頸。傾國傾城貌一朝摧喪。廊空響屧。馬嵬途葬。

〔旦〕二位老爺旣賞花。夜將闌了。還是在此安置。還是囘去。〔衆〕還是奉賃罷。

【漿水令】夜深沈漏聲響。想花神春夢悠揚。高燒銀燭照紅妝。空濛香霧。月轉迴廊。紅英燦。爭趨向。半開時節宜忻賞。行樂地。行樂地易生草莽。休辜負。休辜負好時光。

【尾聲】哄春麗色情歡暢。水次不堪凝望。一樹梨花也自芳。

酒散花前興已孤。    瑤臺月色侵冰壺。
老夫今夜還先醉。    欲倩佳人錦袖扶。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