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五齣 載裝遣試 下一齣▶

【碧玉令】〔外上〕春雷已動蛟龍起。杏花天正當鄕試。〔貼〕文運天開。金榜願名魁。〔末〕忙催促上長安。整齊行李。

〔外〕宗祿。行李完備麽。〔末〕完備了。〔貼〕多帶些盤纏。〔末〕計其京師薪水之費。將有二載之用。〔丑〕途路千餘里。來囘數日間。〔外〕呀。來興。你囘來了。樂秀才可來麽。〔丑〕樂秀才在毘陵驛前豋舟。等候大相公。〔貼〕相公。我夜夢見一神。贈我孩兒詩一首。不知何意。〔外〕夫人。那詩可記得麽。〔貼〕那詩道。萬丈龍門只一跳。月中丹桂連根拗。去時荷葉小如錢。歸來必定蓮花落。不知主何凶吉。〔外〕好夢。皆應孩兒。來興請相公來。〔丑〕大相公有請。〔生上〕

【少年遊】地底轟雷。看潛龍奮鱗甲高飛。呼吸滄溟。化爲霖雨。〔貼〕潤枯苗管取勃然興起。〔合〕慶豐登民無饑餒。

少小須勤學。文章可立身。滿朝朱紫貴。盡是讀書人。聞得父母喚我。只得出去。〔見介〕爹娘拜揖。〔外〕孩兒。吾觀汝之才。當一戰而成。爾宜自勉。〔生〕孩兒此去如指掌。爹爹不必掛心。〔外〕孩兒。你母親夜來夢見神人。贈你一首詩。敢是吉兆。〔貼〕孩兒。你佩服在心。但願龍門一跳。月桂高扳。此去必奪錦標。〔生〕孩兒今日謹謹佩服在心。

【催拍】辭膝下含情痛悲。我出門何勝慘悽。嘆咫尺天涯。嘆咫尺天涯。定省晨昏。從此暌違。月冷空庭。夢斷慈幃。〔合〕願此去高折桂枝。登月窟上雲梯。

〔外〕孩兒你此去。不願你別的。

【前腔】丈夫學飛黃遠馳。肯待兎終朝守株。不見男子生時。不見男子生時。弧矢懸門。四遠揚輝。莫效兒曹。戀別牽衣。〔合前〕

【前腔】〔貼〕朝出去望兒早歸。暮不歸敎娘倚閭。何忍遠赴京師。何忍遠赴京師。兩字功名。一旦分離。暫脫斑斕。衣錦榮歸。〔合前〕

【一撮棹】〔外〕雲霄路千里奮龍駒。〔貼〕風雷迅春江起蛟螭。〔生〕承嚴訓。當佩服。謹依遵。〔合〕施經濟。豪氣吐虹霓。黃榜標名字。錦衣歸故里。雙親喜。端的是男兒。

雲程快着祖生鞭。    月桂高扳看錦旋。
素志爲官須作相。    高才及第必爭先。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