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十一齣 面諷背逋 下一齣▶
〔末上〕買笑揮金樂少年。王孫失卻麗春園。幾番欲諫難開口。恐把忠言當惡言。自家熊店主是也。滎陽鄭公子來此赴試。今日在妓女亞仙家。把車馬行李搬去。止留下鋪蓋箱籠在房內。着樂秀才一人看守。可惜一箇聰明俊秀公子。被烟花迷惑在彼。呀。樂相公來了。〔淨〕我來了。我來了。

【卜算子】翠館爲貪杯。受了鴇兒氣。無端醉後惹閒非。恨小非君子。

好惱好惱。自招煩惱。煩惱延纏。皆因自討。店主人你不要問。我說來好惱。〔末〕樂相公。今日爲何這等煩惱。〔淨〕不好吿訴。我去亞仙家。與鄭相公扶頭。行令中間那鴇兒駡我是光棍。我這們一箇人。可是光棍。你道我氣也不氣。〔末〕相公且休惱。等鄭相公囘來。把他家行逕。細說與他知道。省他不去嫖。就絕了他的衣食。有甚難處。〔淨〕有理有理。他今日要來下處。看我等他來時。你一句。我一句。使他知醒纔是好。〔末〕正是如此。呀。道猶未了。鄭相公早已來也。

【前腔】〔生〕忘卻賦歸歟。祇爲逢仙子。綺羅筵上醉金巵。不語眞君子。

〔淨〕鄭兄。你道酒中不語眞君子。是我席上多言了。〔生〕樂兄善戲謔。何必計較。〔淨〕取笑取笑。學生決不記懷。小弟有片言相稟。萬勿見罪。〔生〕有何見諭。卽當領命。何罪之有。〔淨〕鄭兄。你令尊着學生相陪到此。指望你穩步蟾宮。高扳仙桂。今執事迷戀烟花。略不以功名爲念。恐辜負了令尊之望。〔生〕學生爲試期尙遠。因客邸淒涼。暫時消遣。豈敢迷戀。〔末〕鄭相公。你旣不迷戀。何不在草舍觀書。到搬在娼家居住。〔生〕店主人。樂相公在此。我論月一般還錢。不少了你房金便是。休管休管。〔末〕相公差矣。我豈爲房錢而言。只是這娼妓人家。一動一靜。都是哄人的機關。你怎肯信。〔生〕店主人。他眞心與我好。那李亞仙也不是哄人的。〔末〕相公怎見他眞心。〔生〕他與我設誓。手上燒香疤。成一箇大瘡。〔淨〕鄭兄。你初出來嫖。不曉得。那叫苦肉計。〔生〕何謂苦肉計。〔淨〕你聽我道。

【北寄生草】他把那香燒臂。精巴巴火燎皮。心胸虎口陰臍處。渾身何止二三十。許多豈爲君留意。他要生心起發一主大錢兒。方使這設盟苦肉燒香計。

這爲苦肉計了。〔生〕那老鴇兒把他拘束得緊。他要跟我逃走。這也是哄我。〔末〕這一發是假意。相公豈可聽信。

【前腔】〔淨〕這是錦套頭虛語。其中有密機。私奔暗約長吁氣。牽情不用繩拘繫。虔婆假意潛防衛。終朝鈔擁太行平。有一日無錢便道沙堤隤。

〔生〕何謂終朝鈔擁太行平。〔淨〕比似你今日有錢。他要一。你奉二。撒漫使錢。他便哄你逃走。你說前面山高難行。他道山縱高。有人行的平路。這是終朝鈔擁太行平。〔生〕何謂一日無錢沙堤隤。〔淨〕倘或你日後沒了錢。那老鴇子唆他在你跟前。急急聒聒要錢。你無錢與他。那時你與他說走了罷。他見你沒了錢。他就改口道。脚小鞋弓。前面山路崎嶇。我行走不慣。這便叫一日無錢沙堤隤。〔生〕他幾番爲我與鴇子賭氣。就要尋死。

【前腔】〔末〕他背後多嫌鄙。面前假作悲。道赤繩雙足無緣繫。紅綃三尺尋懸縊。算來只要圖財利。俺耳聞眼見萬千人。那曾見一人情重眞心死。

〔淨〕這店主人好言語。好言語。難得難得。〔生〕他一日不見我去他家。就哭得不耐煩。那眼淚可是假得的。〔淨〕鄭兄好不明白。你一日不去。少了他一日錢鈔。他見你這般富貴。不哭你哭誰。〔末〕鄭相公。那樂相公說得有理。說得有理。

【前腔】〔淨〕他欲覓金銀使。還思玉筯垂。眉峯鎖黛將張郞殢。連珠砲打抛紅淚。愁容八陣圖排起。分明活脫楚虞姬。假饒是重生項羽也心腸碎。

〔生〕淚出痛腸。如何假得。〔淨〕他不哭你。哭你那些。〔生〕他如今要嫁我了。〔淨〕說死尤可。若說嫁來。小則傾家破產。大則喪命亡身。〔生〕那有此事。我見好些唱的。都從了良哩。〔淨〕那從良的。非出於自然。出於無奈。或因錢債追迫。或因官府牽連。或被媽兒打駡。受氣不過。所以纔起嫁人之心。他一時之興。那有眞心實意嫁人。〔生〕他昨日又說嫁我。〔淨〕你聽我道來。

【前腔】他許嫁牽情思。貪財欲倡隨。從良忍不得鴇兒氣。縱然乘興而來矣。終須興敗還鄕去。你看幾人到底守深閨。不信呵。請君只看那傍州例。

〔生〕樂兄。詩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淨〕你豈不聞乎。妓者不說嫁。子弟無牽掛。正此謂也。

【解三酲】〔生〕論文王好逑淑女。〔淨〕文王的是淑女。這是唱的老婆。〔生〕好色人之所欲也。好色心人孰無之。靑樓美人眞可意。妖妍貌世應稀。〔淨〕試期尙遠。我且與你囘去。再來還未爲遲也。〔生〕不思故鄕歸去矣。林外空勞叫子規。〔末〕公子。樂相公是好言勸你。〔生〕承嘉諭。只是我愚而不悟。望恕昏迷。

〔下淨〕鄭元和撇我在此。公然去了。可是箇人麽。〔末〕正是。樂相公。你好言語。他公然不聽也。樂相公。

【前腔】你藥石言逆人之耳。苦口勸不理些兒。只聽枕邊如蜜語。卻不道運心機。黃金只恐容易費。流落天涯何日歸。吾差矣。與他們非親非故。干惹嫌疑。

樂相公。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家瓦上霜。〔下淨〕見物不取。失之千里。鄭元和不聽我忠言相勸。忙忙而去。不免收拾他鋪蓋。都使上我的圖書。只說是我的。還有幾隻箱在此。捵開來盜取些東西。呀。且喜且喜。還有三四百兩銀子在內。正是欲求生富貴。須下死工夫。叫店主出來。作別而去。店主人有請。〔末〕忽聞呼喚。隨卽趨承。〔淨〕鄭元和不聽我勸諫。撇我在此。寂寞煎熬。試期又遠。我且到一箇所在。望一箇朋友。又來未遲。卽日就去。店主人。你與我拜上他。〔末〕相公。你終不別他就去。

【前腔】〔淨〕收拾起半肩行李。〔末〕這鋪蓋之類。是鄭相公的。〔淨〕箱籠是他的。原封不動。在那一邊。〔末〕這鋪陳是你的。收拾了。〔淨〕你看麽。四邊有暗記圖書。圖書若打在中天柱。這房兒是咱的。我如今再把欺心使。〔末〕還有甚麽欺心的。〔淨〕我把令正娘子臉上打一箇圖書。印了圖書是我妻。〔末〕相公也不是這樣欺心的。〔淨〕我姑饒恕。快打發嗄程飯米。卽便囘歸。

〔末〕嗄程之類。當得奉承。鄭相公也該別一別去。〔淨〕這樣人別他怎麽。
料他終作異鄕塵。    莫怪朋友兩處分。
湖海茫茫雲外迹。    乾坤落落夢中身。

〔淨弔場〕我今若囘去。他父親必然着人究追下落。我左右是無家之人。囘去怎麽。不免寫起招子。只說常州鄭刺史之子。因赴科舉。行至中途。遇盜所殺。車馬金銀。劫去無迹。有能捕獲者。逕到常州取賞。就把來興出名。只說他恐家主見責。逃往他方度命。各處將招子貼遍。等人傳至常州。有何不可。

只憑半張紙。    惹起一家愁。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