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十二齣 乳壻傳凶 下一齣▶

【賀聖朝】〔外上〕兩岐麥秀桑田。萬民示辱蒲鞭。循良有傳效前賢。管取好名傳。

〔衆作皁隸參見科外〕窮廬安赤子。明壑布陽春。刺史官銜舊。文風禮樂新。下官常州刺史鄭儋是也。到任以來。且喜判重如山。民安如堵。但不知民間疾苦。怨慕何如。且喚耆老社長。詢問一番。那皁隸喚耆老社長進來。〔淨丑〕雨後有人耕綠野。月明無犬吠荒村。老爺磕頭。〔外〕那兩人叫甚名字。〔淨〕小人姓黃名裳。〔丑〕小人姓黃名裏。〔外〕你二人都好箇名。且問你。今年徭役。撥得如何。〔淨〕今年徭役。極公論。忒均平。〔外〕我比先任老爺手裏如何。〔淨〕老爺。先官手裏貓狗也不得空閒。〔外〕怎麽貓狗也不得空閒。〔丑〕老爺。有詩爲證。任是深山更深處。也應無計避征徭。〔外〕你只說先任比我如何。〔丑〕老爺在上。容小的稟來。那先任老爺在此呵。

【月上海棠】徭役難。鄕民貧乏皆逃竄。看苔封泥鎖。蓬蓽門關。自老爺下車以來。感黃堂德政寵施。喜合浦明珠重返。〔合〕加餐飯。爭歌五袴。無復饑寒。

【前腔】〔外〕我在此呵守一官。民之父母行方便。要舉直措枉。勸善懲頑。萬井中不斷炊烟。四境內相聞雞犬。〔合〕歡聲滿。含哺鼓腹。無復愁煩。

老人出去。〔淨丑〕徭役事均平。鄕村民快樂。〔末〕不好了。〔外〕宗祿慌慌張張。爲着甚事。

【好姐姐】〔末〕小人偶出府前。聞說道相公遭難。〔外〕我兒爲何遭難。〔末〕爲金多被盜。一身喪九泉。〔外〕此是傳聞來的。那有此話。〔末〕端可驗。這招子是實都貼遍。〔外〕是何人貼的。〔末〕是來興貼的。〔外〕他怎麽不囘來。〔末〕他落天涯未得還。〔外〕如此果是害了我那孩兒。宗祿。雖如此說。把此情愼勿就言。我夫人呵。若知道肝腸哭斷。我將疑將信。心中殊不安。宗祿此事不可就言。須訪探。舉頭見日長安遠。怎得人從日下還。

〔外〕宗祿密訪此事。且謾說與夫人知道。〔末〕知道了。
公子直如弦。    傳聞死道邊。
前程暗如漆。    今日信斯言。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