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十八齣 竹林祈嗣 下一齣▶

【步虛傳】〔貼上〕竹林仙院禮三淸。歌舞樓臺棄錦箏。日暮焚香繞壇上。步虛猶作按歌聲。

〔衆道姑相見介貼〕小道原是教坊司一箇名妓。姓曹。排行居長。人都稱爲曹大姐。因被媽兒愛了沒疼熱的錢鈔。不管好歹。因此忿氣出家。道號淨眞。我如今識破悲歡離合之情。特修養丹爐。消磨火性。尋幾箇霞烟外逍遙善信。存一人至誠心散漫捱光。甚時得到蓬萊。今日四月望日。且喚道姑出來燒些香。〔丑〕掃地靑牛臥。栽松白鶴栖。要知仙女麗。原是教坊妻。院主𥡴首。〔貼〕道姑。今日四月十五日。乃天生聖母娘娘誕辰。恐有求嗣的到此燒香點燭。至道臺上禮拜。

【浪淘沙】〔貼〕瑞草滿瑤階。白鶴飛來。香焚柏子碧雲開。一卷黃庭消白晝。萬慮塵埋。

衆道姑們伺候着那燒香的施主們來。〔衆〕知道。

【前腔】〔生旦〕琳館白雲隈。竹裏門開。飛甍畫棟絕塵埃。玉罄一聲雲外鳴。彷彿蓬萊。

〔貼〕大姐久不到竹林院燒香了。此位相公上姓。〔旦〕是滎陽鄭相公。〔貼〕到此貴幹。〔旦〕奴家目下與他成婚。特來求嗣。〔貼〕如此請上香。〔丑〕方纔來到就上香。待我送下香錢纔是禮。〔生〕有。自當奉謝。〔貼〕相公請上香。初拜。二人同拜。

【亭前柳】〔生〕夫婦願和諧。鸑鷟早投胎。易生還易長。無難亦無災。〔合〕大開方便門兒待。六道輪迴。生化果奇哉。

〔旦〕神靈。願我夫主鄭元和呵。

【前腔】他應試顯奇才。步武上金階。碧桃和露種。紅杏倚雲栽。〔合〕大開法濟門兒待。六道輪迴。生化果奇哉。

【前腔】〔貼〕絳燭吐蓮臺。寶篆結雲霾。求兒應副望。孔釋送將來。〔合〕大開廣照門兒待。六道輪迴。生化果奇哉。

〔生〕香錢祝錢。莫嫌輕鮮。〔丑〕相公。你這每一箇標致人。不扯手不像箇嫖客。〔生〕實是輕意。日後容補。〔丑〕相公。如今世界。千萬箇容當再謝。不如一箇伏乞笑留。見添些如何。〔貼〕不要計較罷了。
不孝有三無後續。    禱吿靈神定獲福。
今日無官一身閒。    他年有子萬事足。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