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二十六齣 卑田救養 下一齣▶
〔丑上〕年少郞君罹禍亡。死於非命實堪傷。自家東肆長是也。前日與西肆長賭歌。得蒙鄭元和歌勝。贏了二萬錢。奪囘主顧。不想他父親知道。把他打死。棄屍野外。他一命由我而亡。於心何忍。我今去尋着他屍首。權把蘆蓆包裹。再買口棺木殯殮。聞得丢在郊外。不免去尋看。呀。果投在此。蠅蚋紛紛食肉。可憐可憐。

【洞仙歌】郞君一命危。是咱負累伊。把葦蓆來包裹。少間盛殮之。再拜淚雙垂。英魂隨我歸。免做荒郊鬼。

且依放此處。去買棺木來盛殮。〔下淨上〕

【前腔】朝聞歌楚詞。日暮身亡矣。呀。蘆蓆包裹。是個死人。怎麽在裏頭掙動。待我打開來看。呀原來是鄭元和。聞他被父親打死了。怎麽又活將轉來。試摸胸次温和。沈沈脈息微。待我叫他一聲。鄭元和。〔生〕噯喲救人。〔淨〕好了。活轉來了。我悄地自馱囘。還將藥石醫。留他在卑田院裏呵。不怕無生理。

低聲喚醒元和。    馱囘院裏調和。
聞說救人一命。    勝造七級浮屠。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