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襦記/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繡襦記
◀上一齣 第二十七齣 孤鸞罷舞 下一齣▶

【月兒高】〔旦上〕深秋時候。簾幙西風透。延佇東籬畔。人比黃花瘦。抛閃多才。要見不能勾。便做話別臨岐。尙兀自牽衣執手。何況驀地敎他無奔投。野草閒花滿地愁。

郞如柳絮被風顚。飄泊堪憐。妾心如藕亂絲牽。折斷猶連。江上魚沈雙鯉。鏡中影弔孤鸞。別時容易見時難。悶倚闌干。奴家被娘做成圈套。掇賺鄭郞。不知他流落何處。我想他故鄕羞轉。盤纏又無。多應悶死了。縱然不死。知他如今在那裏。

【前腔】窮途奔走。纍纍喪家狗。怎得還鄕里。何日功名就。願他早到鵷班。又恐撇下鴛鴦偶。天那。我有萬千心事。怎能勾見他。除是夢裏來相會。重把衷腸分剖。默默相思淚暗流。羅帕薰香病裹頭。

夜已深了。不免睡罷。睡便去睡。孤枕憂思。怎生挨得到曉呵。鄭郞。和你幾時得見呵。〔哭介〕
帳冷芙蓉夢不成。    知心人遠轉傷情。
枕邊淚似階前雨。    隔了窗兒滴到明。
◀上一齣 下一齣▶
繡襦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