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西方大慈大悲阿彌陀佛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繡西方大慈大悲阿彌陀佛記
作者:穆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3

儒之執喪也。極其哀止於毀,其於既往也,則無及焉。西方聖人以大慈大悲為功,追護往生為誓,凡爾銜恤靡至,克窮罔極。如有求而不獲者,何末由斯而泄之。貞元八年百一旬有六日,我伯姊前烏程令宏農楊萃故夫人之喪再周。先是哀子泰、衡、嵩、複、觀,洎女子相與號曰:「我之生也,自親之生。今我報親,幾何而既。何先王制禮不即人心,何羲和迅節不恤餘慕。」於是合哀僝聖,誠而禱之。男冥其心,女集其指,迨茲日而阿彌陀佛現。嗚呼!西方之教,念焉斯至。矧是像也,一縷一哀,一哀一聖,凡億萬縷,為億萬聖,億萬大慈大悲。一之乎爾願,其為追護也可訾量哉!泰等毀傷見者之神,號墮鄰人之淚,是月之慕,有逾其初。舅氏員撫而廣之曰:「親之於子也,生三年而免於懷。子之於親也。喪三年而免於服。是則服之終也,豈哀之終乎?」記所謂君子有終身之憂,蓋哀之終也。此又哀之終也,豈孝之終乎?經曰:立身揚名,以顯於後世,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此孝之終也。若然者,爾之孝,爾之哀,偕爾身,齊爾性。於是始孝,何痛夫終焉!」員悲不能文,強為之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