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客窗閒話/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續客窗閒話
◀上一卷 第一卷 下一卷▶

吳封翁[编辑]

  霅溪吳封翁,富而好德。生二子先後舉孝廉,亦佐乃翁濟急扶危,以成善事。乾隆丁未歲飢,二子皆出助賑。翁無所事,止息於園庭以養靜。因山林空曠,以防宵小。

  除夕,請翁入宴。二婢執燭前導,翁仰見樹端伏人,即止不進。囑二婢曰:「汝等留燭於亭,歸告太夫人,我守靜已久,不願赴熱鬧場,可移樽獨酌,以適我意。」太夫人知翁性情,不敢拂,命僕移筵就之。翁屏退家人,仰樹呼曰:「樹上君子,此間已無外人,曷來一敘耶?」樹上人聞之,戰慄幾墜。翁曰:「老夫豈執汝哉?毋恐。」其人下,叩首稱死罪。翁視之,鄰人某也。邀入亭中,曰:「現備酒餚,先酌三杯以御嚴寒。姑告所需幾何,助汝可也。」鄰人泣對曰:「小人有母,不幸遇荒年,無以卒歲。素稔翁家富有,故行此不肖事耳。」翁曰:「不能周濟鄰居,以至為非,老夫之過也。汝其飽餐,當以二十金畀汝,卒歲之餘,小作貿易,足以度日矣。切勿再為此事,他人不汝恕也。一成盜名,則為捕役魚肉,沒齒不能掩蓋。且陷老母於不義。其奈之何?」鄰人益感泣,叩首無算。翁乃予銀,並布裹食物送之牆下,曰:「歸遺爾母。汝仍出此,勿使我家人知,以留汝顏面。」鄰人緣牆而去。方喚家人,見杯盤狼藉,翁忽有兼人之量,且疑且喜。

  後十餘年,長公子發甲,官至大中丞。次公子亦入詞林,提督學院。翁受二品封而卒。會葬之日,戚友以千計。忽有靈隱寺方丈大和尚來,侍者雲從,祭品豐潔。俯伏柩前,哭之慟甚。中丞慰謝之,而不知是何交情。和尚造膝密告曰:「僧本鄰居,前曾為盜,蒙老大人不責其罪,反以廿金為助,藉以奉母。母卒,棄去為僧,苦志虔修。今入方丈稱大禪師,皆老大人之德有以成之。僧不敢忘,謹以實告。」吳氏乃知其事云。

  薌厈曰:此不難於濟助,難於惟恐人知。諄諄告誡,俾改行從善,是為陰德。

難女[编辑]

  餘舅金氏,以上海之洋行為業。自置洋船五,在東西兩洋貿易。每船必有標客以禦盜賊。甲子春,船將開行,大宴標客。招優演劇,甚盛設也。標客自然首座,傲睨一切。餘舅命其子姪陪宴,皆少年好事之輩。見客倨甚,切切私議,欲試其能。半酣小歇,肅客入園散步,堅請試其技。客左右顧,見道旁有臥柳,曰:「此礙步,請為公子去之。」迅以掌劈柳本,截然中斷,如斧劈者。眾皆咋舌。

  當其時,有淮陽難民過境,沿肆乞錢。內有處女,矯矯不群,亦隨眾募化。至洋行,輕薄之伙以一錢投之,女怒叱曰:「視汝姑為何如人,而以一錢為戲耶?今日罰汝千錢,不然吾不行矣。」隨坐大門檻以阻人出入。時腳夫運糖包至,每包約重百七八十觔,皆壯而多力者,肩之疾趨。至大門,見女礙路,喝之起。女故張其肱阻之。腳夫怒,作失手勢,以糖包壓之。女接而投擲,不甚費力。群夫大嘩,僉以糖包共壓女。女無懼色,左抵右拋如弄丸然,紛紛飛出市頭,反將群夫擊退。女大怒曰:「汝曹欺壓孤女,使之內傷。ˍ罪在不赦,非多給錢養傷,事不能已矣。」時吆喝之聲達於內,主人止戲,客亦出觀。少年共議曰:可以觀客之長矣。隨激客曰:「我等觀此女之力,恐無敵於世。客能退之否?」客視女弱甚,曰:「吾以二指提之出矣。」攘臂而前,女以一掌拍客胸,跌去數丈,入櫃內如菩薩座。內外嘩然,老主人出,命僕扶客入。以千錢贈女,好言勸之去。方叱少年滋事。入視標客,已從後戶遁矣。少年兄弟密議曰:若得此女保標,諒海洋無敵手。其兄欲買以為妾。

  次日聞官以舟與資,將護送難民出境。少年兄弟訪至馬頭,挨舟覓女,見艙中坐一叟,衣冠雖破,冠藍頂冠。女侍其側,方絮絮教訓,女俯首垂淚。少年登舟拜之,叟喝女退。出迎,肅客入坐。少年曰:「叟居何職,因何窘迫至是?」叟曰:「老夫淮之山陽人,忝為都閫,以老致仕。不意今夏雨甚河決,田廬皆沒,不能不隨眾覓食。老夫無子,只有一女,年方及笄。昨因乞錢,用泰山壓頂勢傷一標客。女子何可逞強,擅動煞手,敗人衣食。老夫正訓斥之。」少年極譽女能,問將焉往。叟曰:「老夫親家為漸軍水師提督,婿亦開府矣,將送女完姻。而老夫依以終身也。」少年諾諾而退。

  薌厈曰:女子之強者,功勝於男子,何也?其心專也。昔聞獻縣來一繩伎,有姿首。方開場作劇,有武舉能開十四石弓者,以元惡霸一方,縱淫,無敢與較。見此女投所好,強欲留宿。班主曰:「我等賣藝不賣身。客何犯我規耶?」武舉怒,拳擊班主伏地。眾皆曰:「此武舉官人也,良家婦女尚不敢抗。爾等既賣伎,何敢拂之,自取苦惱耶?」女子乃笑,迎武舉而慰解之曰:「官人果與妾有情,請以夜持五十金來。否則,不能承也。」武舉哂曰:「五十金非難事,果處子亦不為費。」

  入夜至女室,置五十金案頭曰:「可以共臥矣。」女曰:「妾請先睡,官人能犯妾,任意為之。如其不能,請留金而送客。」武舉曰:「汝不過欲蓋羞耳。何有於是?」女子乃閉門,去衣俯伏炕上。武舉騰身上,以兩手翻其軀,竟如鐵鑄,莫動分毫。隨作開弓勢,盡平生之力劈分兩股。力盡而股不稍移。武舉怒擊其臀,堅如石。遍擊首背,皆然,拳反作疼,乃伏其背,以柔情動之,聞女子酣呼睡熟。播弄終夕,無可如何。遲明,女子躍起曰:「官人既不傷妾,妾亦無傷於官人,請留金而退可也。」武舉從此力脫而死。嗟乎,色與力不可並用,並用必內傷自斃。彼武舉何墜女子之術中而不悟,此為惡之報也。吁,可戒矣!

語怪七則[编辑]

  怪者,聖人所不語也。而商羊萍實載在《家語》,何也?有理可明,雖怪猶常;若無情理,徒駭人聽聞,斯聖人不語。然同一怪事,有理無理,庸愚所不能明。姑志之以俟達者。

  粵東臬署二堂後院有榕樹一株,其本三人合抱,其末高七八丈,扶蘇廣蔭。樹有神甚靈,故建廟立碑。凡臬使必以禮虔祀,朔望演劇,則安然無事。若稍有懈怠,神即顯形,緋袍烏帽,據坐公案,必有殃咎。是以無敢瀆者。道光壬寅,喬廉訪在任,有僮溺樹側,立即瘋狂,操刀飛舞,砍盡書院芭蕉數十本。主人縛僮謝罪而後已。有僕不信其事,故溺之。神情頓迷,入房抽劍插腳,飲刃透背。人見之驚喊,僕無傷也,自拔出劍,而血不流,惟前後紅痕一線而已。不言痛亦不變色,飲食如常。主人慮其有變。資遣回籍。

  又前任公子當署宴客,愛樹陰清涼,移席其下。無雲而雨,著菜上皆臭穢不可食,賓主敗興而散。

  又前使族人晝寢於榕樹堂側室,忽睹雲霧中一蟒奔牀前,驚駭逸出。覓得鳥槍,實貯火藥將往擊之。或問其故,其人以前事告,或往覘之,毫無形跡。其人指蟒臥案下,遂攜槍執火,潛入帳內。覺又奔之,即燃槍轟擊,響震遠近,其人昏迷伏地矣。眾皆聚觀,見窗紙盡裂,鳥槍斷折。其人尚右手執把,左手如截,連腕脫去。遍尋之,不見槍筒與手所在。乃救其人醒問之,曰:「槍鳴時即震驚而斃,不覺手之脫與槍之折也。」噫,此更異矣。凡鳥槍貯藥過多則裂,尚有情理可言。然不能銷熔鐵筒與人之手也。或曰其人曾褻樹神,故有此怪事。

  吾鄉有朱氏翁,年周甲,為米市伙。其為人也,嚴以正己,和以接物,故人皆親之。每出行,遇有礙足之物,必去淨而後已。見棺槨之暴露者,必為掩蓋。一日索逋至野,見破塚內有巨甕,白鏹滿中。翁恐且迷,方撿閱間,塚旁農人覯之奔而前曰:「此我祖父墓也,方因雨破。汝徘徊其間,得無盜我墓中物耶?」翁謝過曰:「原物歸君,我未動毫釐也。」農人識翁,故揮之去。而呼其兄弟子姪來曰:「塚中不知誰氏物露我目中,天其富我乎,盍共取之。」眾皆合力起出,視甕中盤旋蠕動皆毒蛇也。農人恚曰:「翁先見此,而曰原物,戲我實甚,我其還戲之。」眾曰諾。共舁甕至翁宅後,俟其寢息,升屋撥瓦而傾之。翁夫婦躍起曰:「天雨金矣,姑趨避之。」候雨定而後撿較,得數千金,家以是富。彼農人傾畢,負空甕歸,方自以為得計也。

  或曰:金銀之氣,上屬青龍。蛇,龍類也,故變幻及之。凡南方人家蛇多者必富,殊不然也。昔某家有婢,聞空室叮噹之聲,趨視之,樑上一翠色四足蛇,方吐錢著地。婢奔告主母,偕往觀之,蛇去錢存,僅十餘枚耳。異日又聞房中錚錚然,婢探之。見翠蛇據牀頂,吐錢盈席矣。又報主婦走觀,則蛇不見,撿得時錢千餘文。婦以告主。其家本小康,意謂神欲益其富,盛設祭祀。自此蛇不復來,而家隨中落。

  浙有諸生某,名宿也。久困場屋,在闈中藝畢詩成,吟誦間四鼓人靜,忽見青面撩牙凹胸凸肚一怪當面,生膽素壯,不甚懼。徐問曰:「汝來何為?」怪曰:「吾得一佳破,欲助有福者掄元,遍覓闈中,惟汝可。」生曰:「試誦之。」怪曰:「香油煎鯗香,豆油炒千張。二語不甚佳乎?」生曰:「此孩童急口令也,若以為文,笑死萬人,且玷我聲名實甚。」舉硯欲擊之。怪出硃筆點其額,不覺首肯,竟錄其詞作破,怪大笑而沒。以下皆己作也,錄畢繳卷,若忘其事者。二三場悉盡心為之,受卷所不貼。謄錄照繕而入。是科座主係名公卿,卷落一同考官處,乃以翰林散館出為令者,亦自命不凡,閱此卷破題,不覺大笑,致頷頦振脫,張口不能言。僕扶入室,臥不起。座主與考官有年誼,往候其疾。曰:「老年兄素稱康強,何忽惠此恙?」房官以手指案上卷,笑容可掬。座主檢閱數過,不覺欽佩,曰:「老年兄得此佳卷,何虞不入彀耶?我將與副總裁共賞之。」遂攜捲去。兩主司皆朗誦健羨,謂無出其右者,竟定解元。榜放,同考官之疾自愈,聞此捲髮解,忍笑往見座主曰:「大人與職聲名從此掃地矣。是何言也,而可作解首耶?」座主曰:「文實佳甚,豈出老年兄門下,過作謙詞乎?」房官曰:「無論下文如何,觀其一破,概可知矣。」主司共讀之,不覺狂笑曰:「我等皆自開講閱起,未及詳觀承破,至有此失,奈何?」考官方全誦之,曰:「文實高超,大人所取允當。無已,請召此生問明其故,易卷可也。」監臨速召生來共鞠。生始悟場中之事,以實對。考官曰:「必魁星欲為是科光,故作此戲。不然走馬看花之際,恐遺珠耳。」眾皆曰然。

  豫西沈孝廉,名士也。以文會友,卓卓一時。忽患時症,頭疼身熱。醫以生軍下之,所下皆白膏。病痊而愚甚。至一丁不識。向之朋友來,議論縱橫,孝廉殊憒憒,自亦不知其故。或曰:人能記憶一切皆在腦,腦脂也。腦減則忘其所有,信如斯言。藥補其腦,當能復原矣。何以沈孝廉終身不復也?

某官保[编辑]

  某宮保未達時,寒士也,賣卜浙之吳山。有鹺商某,武林巨富,生平喜風鑒,書無不覽。遇能者,俯首降心,專誠求教,故其術甚精。生一女,自視之合封一品夫人,凡議婚者,必面相攸曰:「非吾女匹。」延至廿餘年,無當意者,戚友皆非笑之。時商行香,至廟遇雨,輿不得行,在廟閒玩,過賣卜處,見公骨格非凡,又睹其旋焉而返,足跡印地者皆中滿,商大悅,確信為大貴人也。詢姓名年庚籍貫,知為舊族,已游泮而未婚,齒又與女相若,曰:「先生步君平後塵,亦屬韻事,但不如教學有相長之益。」公曰:「某異鄉人,此間無人相識,誰作曹邱者?」商曰:「先生果有意乎?我即主人,請以訓我子何如?」公欣諾。商返,具衣冠什物延公,使二幼子受業。閱半載,見其性情通達,學問書法俱佳,遂遣媒納為贅婿。未幾商卒,長子襲父業,渺視公而戲弄之,且不使諸弟入學,曰:「何學丐為?」公讀閨中,其夫人譏之曰:「丈夫不能身自振發,而依親戚為事,妾亦何顏?」公怒欲去,夫人曰:「妾奉嚴命,相隨終身,豈有他志?然不得不勸夫子自立也。今夫子舍妾而去,將焉往?」公曰:「寒苦,我命也,不能仰人鼻息。還我故人,任我所之。」夫人苦留之,不可,競脫華服,衣故衣,不名一錢,攜來時筆硯而去。

  行至嘉禾,無腰纏,不能前,止於三塔寺,仍舉舊業。卜案之左,有星士為人談命有驗,業甚盛,日進制錢數千。因江湖同道,與公往來,覺異於流輩,使書八字俾決之曰:「閣下當得一品職,若往北行,不久上達,吾推命多矣,決無錯謬。」公曰:「承君美意,奈無貲何?」星士曰:「是不難,吾自來此,積十餘金,盡以助閣下。十年後,無忘今日,則吾食報多多矣。」公曰:「誠如是,何敢忘?」遂藉其貲,附糧船,達津門,費用將盡。聞保陽有族人業茶者相識,謀往依之,至則其人已歇業南旋矣。皇皇失所,訪得同鄉數人,皆無力貲助,薦入藩署科房帖寫,日得數十錢,僅敷餬口而已。數月,瘧疾作,北方以此症無救,謀棄之。主吏憫公,以數百錢納懷中,乘其昏迷,使工人負出,置古廟廡下。時大雪壓公身,熱氣得雪而解,醒知其故,忿忿北行。至漕河,雪益大,不辨道路,撲趺入河水,僵不能起。河上有廟,老僧主之,方圍爐假寐,夢伽藍神告曰:「貴人有難,速往救之。」老僧開目,見河內伏一白虎,驚覺出觀,則窶人臥雪中,不知死生,不敢救,入室復臥,見伽藍神怒叱曰:「出家人以慈悲為本,見死不救,禍且及汝。況救之,將興爾廟。」老僧遂決救之,其徒與火工力阻之,不聽,喝往扶公入,去濕衣,溫以棉被,進薑湯而蘇。僧問行蹤,知為儒者,益敬之,為易衣供奉。卒歲,至春暖時,僧謂公曰:「先生功名中人也,此地無可發跡,我師弟主都中隆福寺方丈,王公大人皆與往來,請以一函書及貲兩緡,送先生往投之。」公欣然附車往,見大和尚志高氣揚,非大眾比,謂公曰既師兄書來,命侍者引入客舍,姑住此以候機緣。公得住且住,雖饔飧無慮,而衣貲無所出。

  眾僧皆喜公和婉,暇即聚談,日習見先生書法甚佳,曰:「曷不於廟外售聯,則所需有著。」公聽之。買者源源而來,日得數百錢,春服藉以告成。時皇太后許書妙法蓮華經百部,施捨天下名山,作大功德。上命詞林書式呈覽,不合太后意。有旨,旋命諸王在外訪善書者。王識大和尚,命書記僧作字進,愈不合旨,王無以應命,惟有責重大和尚而已。乃與眾僧謀,一僧以公對,大和尚曬曰:「此不過賣春聯之字法耳,何足以當大任?」僧曰:「捨此無人,盍姑試之?」不得已,使公書字,因王進呈。太后大悅,命延入王府,虔誠書經,功成之日,厚酬之。王自來延請,大和尚皇然失措,盛備行裝,送公入府。書經告竣。上請問合旨之意,太后曰:「在廷諸臣,非無書法出其右者,第福分屆滿,即無功德。此人將來必為正直大臣,有功於國,故其書渾厚多力,可與一官酬之。」上奉懿旨,召公見,欽賜舉人,以部曹用。遇缺即補。

  時公以書召夫人,夫人覆命曰:「妾自夫子去後,心向空門,今已習靜,自維不能相夫子。如念結髮情,置媵可也。」公思婦翁識拔恩,竟虛內閫。上信公之為人忠誠樸實,一歲三遷,不及十年,官至直隸方伯。未幾,總督畿內,星士來見,為之延譽,獲重貲去。漕河老僧時年八十,因公往祝之,文武員弁以公故,爭獻壽儀,又為倡修廟宇,規模宏大,且在彼立給孤獨園。隆冬,收養流民,通省咸置留養局,無飢寒之民。在其境又開水田,通河渠,設橋樑,初北人不習種棉,公聘南方男婦導之,作耕織圖以進,上為題詠。當公作帖寫時,知吏之利弊,故宮文書皆刻頒格式,使吏不能高下其手。又修復義倉,作義倉圖,均貯四鄉,以便賑濟。於是上下肅清,閭閶豐足,上益重之。入覲,詢公尚未有子之故,公以實情奏。上為降旨召夫人,不得不來,以命服迎入署。夫人見公再拜曰:「妾來應君命,然馬齒長矣,無生育理,僅能主內政而已。請納如姬。」公不聽,上知之,以江南織造所進宮人賜之,生一子。上賢夫人之不妒,加公宮保銜,命正奏為一品夫人,妾賜宜人,其子後亦為大中丞。

  薌厈曰:公之善政,所以結主知者,當不止此,不過依客所能言者記之。或曰:「此方宮保諱觀承事。」然核公行狀及袁簡齋先生《隨園文集》所載不合,意或鄙俗之事,節去以成體裁。或傳述失實,或未可定。惟小說不嫌荒唐,且歷言窮達,亦鼓勵寒儒之一道也。

黃大王[编辑]

  大王,豫人,前明諸生,生農家,性喜水。幼孤,母撫之。三歲時,母為人浣衣,從井汲水,兒在其側,嬉戲井旁,照見己影,躍入從之。母瞥見呼救,鄰人咸集,見兒坐水上,兩手拍弄己影,人見其不沈也,共異之。以繩懸入下,抱之起。至七八歲,母夫人又歿,其姑漁家婦也,無子,養為己子,兒隨姑父母舟中,更以弄水為樂。其姑夫屢次教戒,頑梗如故,厭之。一日,姑夫閒臥舟首,幾激水濕其衣,怒甚。以足蹬兒,墜河中,隨波逐流而去。姑見之,急喊:「何殺我兒?不但絕黃氏後,我老何依?」號泣不已。其姑夫曰:「頑童無用,將貽後患,不如早絕之。」夫婦口角時,下游一舟來,問故,曰:「無傷也。離此十餘里,有兒戲水中,樂甚,無乃是耶?速往救之,狁可及。」夫婦放舟下,果見兒在水中,抱大魚出入波間。其姑如獲至寶,扶之登舟而回,知此兒之不能容於其夫也,使受僱為人牧兒。

  放牛之際,見村童讀書,悅之,日往潛聽。師出入屢見之,異其勤也,問兒亦解此耶?兒背誦如流,且講大旨無誤。師異之,告居停,使為學。兒受教,益奮,不數年,入庠,居停以女妻之,遂家焉。其姑夫婦相繼亡,生無以為業,因設帳焉。秉資穎悟,無書不解,能剖晰至理,為人所服,故從游者眾。名大振,為豫藩周王所聞,招為記室。在府數載,值闖賊肆亂,圍豫,生知時不可救,去之。購大小舟數十,沿河而上。賊決黃河灌城,將沒,生急救周王親丁及從者數百人載去,賊追之,作五里霧,迷不知所往。或曰在嵩嶽深處,人跡罕到,為王作第隱其間。生仍回家教讀。時土寇雖多,皆遙望生村甲兵隱現,莫敢犯者,避難者僉往依之。恒見侍衛輩,夜以馬邀生,周王召之也。

  時我大清兵已定豫,使大臣來,河決不能塞,募能建策者,生出應募,指揮築堤,無不如意。將合龍之際,選四健卒,使抱椿,隨掃下,卒懼死不從。生見之,灑淚而謂之曰:「汝四人數合建此大功,享千年奉祀,若不從,受違令之誅,等死耳。與其死無名,何如神長在耶?」四人樂,盡醉持椿入水,血隨波泛。椿定掃進,功以成。大臣欲奏官之,生曰:「我明諸生也,既不能死,又從而官之,聖朝安用無恥之徒耶?我之來,為萬民恤難,豈為功名?」遂去之。後水退沙漲,運糧河沒,千萬人不能開,民不堪命,共薦黃生。河督召之不來,使民往請命,始至,相度舊河形勢已定,曰:「以某月日興工,頒示居民遠避,吾將獨力為之。」至日,風雨雷電交作,雲霧中見黑龍下垂,天地震動,喧騰之聲,如黃流倒瀉,如勁敵鏖兵。遠近驚懼,如是督三晝夜而定。

  河督往視之,運河已成,黃生不知所之矣。訪之,聞已勞瘁卒。為奏封河神,立廟河干。後凡黃河有事,則神冕旒見波濤間,前驅四將,即抱椿四卒也。所至有功,進封為王,至今河濱有小黃蚘見,河工官弁即以輿迎之入廟。設享演劇,或留一二日,或三四日,即不見,人咸謂黃大王寄跡也。

  薌厈曰:古語有云,生而為英,死而為靈。王,英豪也,至今游中州,過大王鎮者,猶覺凜凜然有生氣。王之全傳,事跡尚多,此其大略。

祝由科[编辑]

  祝由一科,其術甚神,凡金槍及跌打死者,頃刻能生之,係楚南破頭老祖所傳。其祖師北宋時人,太祖聞其名,召入禁內。時有小臣,不合上意而斬,非其罪者,祖師為續其首而生。太祖怒,使武士以大斧劈祖師,去其腦而棄之。其徒潛移屍回,以術生之,遁深山窮谷間,從此不履塵世矣。逮今千餘年,尚存其傳。術分兩派:一派非重聘不行,一派不受謝禮,見死必救。受業時,各發誓願,如違教者,身亡家滅,故敬謹奉持不失。楚中惟米客習是術,多不受謝者,故其術甚神。

  有馮、陳二客,運米至吾鄉,投行主出糶,即寓其家。二人同出剃髮,坐肆中。凡髮匠,吾鄉呼曰待詔。有小待詔者,龍陽君也,方與一客用小刀取耳,有棍徒以手挖小待詔之臀,出其不意,待詔驚聳失手,刀尖直刺客腦,客倒地而臥,肆人皆驚惶無措,肆主執棍徒縛之,將以鳴官。馮客謂陳客曰:「我等不能見死不救,曷以術生之?」陳客曰:「諾。」肆主聞之,欲跪求,馮急止之曰:「如此則不能救矣。誠出吾心,由吾所為則驗。汝速沽燒酒一斤,白紙一束來,付陳客行法。」陳客曰:「曷披我髮。」戟手持訣,向死者之耳,噀酒令濕,以一紙糊之,喃喃誦咒畫符。又噀酒,又蓋紙,如是者數十重,酒完紙盡而止,曰:「辮我髮,使多人助我拔刀出。」則扶死者出門,喝之走,其人狂奔回家,妻子問之,不答,僵臥於其牀。家人莫知其故,環守之,經夜而醒,曰:「我憶昨日為小待詔以刀刺耳,疼極而昏,何今日無恙,其夢耶?則髮已剃矣。」正轉輾自疑問,肆主偕棍徒來問候,始知其故,曰:「我受米客再生恩,當有以報之。」棍徒曰:「是我之過,客脫我罪,已備盛禮來,邀君往謝耳。」其人欣然偕至行家,主人見以禮物來,知謝救生之事者,急阻之曰:「不可,我知客必不受謝。尚高臥後樓,勿擾之。」眾皆曰:「豈有受恩不謝哉?客縱不受,亦明我等心耳。且問此後傷復發否。」主人不得已,領入樓下,喚二客,馮客啟樓窗見之,搖手曰:「切不可謝,謝則恩將仇報矣。」棍徒與受傷人感極不覺跪地,聞臨河後窗開,似有人躍入河中聲,馮客頓足曰:「爾等逼死陳君矣。」隨下樓同往後河,問眾舟子,見一客跳河,打撈無獲。馮客亦不甚追究,為脫貨易銀攜裝而去。

  薌厈曰:客之術神矣,不受禮物則可,何至避一跪而水遁?可謂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李蒙師[编辑]

  吾鄉李生應童子試,年至不惑,不得入泮,遂以訓蒙為業。鄉農延之,歲入修廿餘緡。及門者十數頑童,甘厭其煩,然捨此更無別業可為,不得不下氣降心以就之,非其本心也。居停十餘家,輪流供膳,有餘則以施丐。有一老人,日向先生求乞,不以為厭,求必飽而後去。一日先生病目,腫甚,伏几臥,老人來視,曰:「先生之疾,易為也。我往覓草藥,煮而洗之,不日愈矣。」未幾,果以藥草來,嗅之香甚。如法熬煎洗,果就痊。遂以制錢二百具肉食謝。老人來,食訖曰:「先生之目,有以異於平日乎?」先生曰:「無以異也,覺清爽而已。」老人曰:「不然。吾以書置案下,先生試隔木視之。」書似在玻璃中,字字朗澈,先生不勝詫異。老人曰:「先生有此目力,何必教讀?請日以百文往博場中壓寶,探囊而得,不勝於求童蒙耶?然人生福德有限,不得過貪,日得教百文,一家飽暖,無異仙人。若貪多則犯鬼神之忌,必致禍,戒之!戒之!」先生樂甚,不暇細問其由,老人亦大笑去。

  次日,先生辭館,日遊博場,家人皆豐衣足食,甚自得也。然謹守老人戒,不敢多取,故人亦不覺。當時有好壓寶者富室子張姓,萬金事業將盡,不勝忿恨,思求師以佐之。訪諸鄉人,其弟子以先生目力告,張子欣然執贄往拜。先生初不承,張子跪求無已,先生知機已泄,情不能卻,曰:「吾術只可日得數百錢耳,何濟於君?」張子曰:「先生守法持廉,不敢逾分,我隨先生後,任我所為,無礙先生。且我得恢復舊物,將重酬,先生且無須為此矣。」先生心動,攜往場中,先生下百文,其人即滿注。不數日,寶場半為張子敗業。賭者聚謀曰:「異哉!張子昔來必敗,何近日所向無敵?不求其故,我等皆不能為業矣。」訪之,得李先生確耗,眾曰:「此人不除,何以營生?」遂共謀以五百金賄丐,告之曰:「某村李先生,吾仇也。與汝等五百金,只須挖其雙目,為首者不過軍流,以此金至配所營運,富可致矣。且在外樂業,何如在鄉貧苦?」一壯者諾之,偕數丐伏林中,見先生過,突出與鬥,共擒之,摳其目睛。投官,以忿爭誤傷自首,得減等,擬城旦。先生失目,悔之晚矣。幸張子復己業,聞先生為所累,改過遷善,以千金報先生,得以考終焉。

  薌厈曰:仙人何播弄下愚,益之適以損之。使我遇之,當求性命雙修之道,則超凡入聖可期矣,何僅以溫飽自得哉?或曰:「君所以不得遇仙人,貪故也。」竟無詞以對。

唐詞林[编辑]

  吾鄉唐生業儒,應童子試,年三十不得游庠。其父市儈也,謂生曰:「吾家世以負販為業,汝欲讀書,不得志,今吾老而汝壯,不得贍養乃翁,固無論矣,但汝何以終身?無已,汝叔在京師,聞事業興隆,曷往依之?亦可博升斗以養家,勝於坐食多多矣。」生諾諾,自慚不能博一衿,亦圖改業,乃隨糧艘北上。其叔在前門外,立南貨肆,見生來,甚悅,曰:「我肆中正乏人料理,汝二弟皆在學讀書,不能助我。一人能有幾許精神,而獨掌營運耶?汝其為我司帳。歲得數十金,亦可寄家,不無小補。果勤能也,再益汝俸。」生安之。但生喜讀書,雖在肆,手不釋卷,興至則拍案朗誦,肆伙及買物者見之,皆大笑。叔慍甚,屢諍不改,謂生曰:「汝既願讀書,我送汝入學,伴兩弟讀亦可。」

  生益喜,隨送入墊。其師,都中廩膳生也,年逾半百,岸然道貌,收生為徒,曰:「汝齒已長矣,能學文乎?」生曰:「固所願也,不敢請耳。」乃命題試之,文成,師閱之,擊節贊歎曰:「汝在南方,造詣如是,不能入泮,屈死真才矣。」生見師所改兩弟文,甚平庸,心輕之。每遇課期,潛往觀劇,晚歸,一揮而就,師又善其詞也。兩弟密告父,含怒至塾,訓生曰:「汝在肆,則以讀書至高;在學,又嬉戲無度,何怪一事無成,真廢物也。」師聞之曰:「乃姪平日勤學,雖課期出外,亦不誤作文,其聰明才力,勝乃郎百倍,若以應試,高發可期。」叔曰:「試期在邇,果如先生言,得游庠序,亦可光以門閭,恐未必耳。」師曰:「無他法傳,生惟小試場中,斷不可自作佳文,當盡心為兩弟成之,以餘力畢乃事,附名榜尾足矣。蓋兩弟寄跡久,高標無礙。汝初冒北籍,名列前茅,恐招人忌耳。汝切志之。」

  生諾。縣府兩試,謹如師命,助兩弟在前十名,自附而已。是年以案首入學,又帶一弟,名列第二。從此連捷,中式,登進士,入詞垣矣。迎養乃翁,重酬其師,且貤封叔父,所以報本也。

  薌厈曰:唐君在南,一衿難博,在北則隆隆直上,置身青雲,豈北人果不如南人耶?曰:非也,有命存焉。

◀上一卷 下一卷▶
續客窗閒話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