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客窗閒話/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續客窗閒話
◀上一卷 第二卷 下一卷▶

南宋高宗遺事[编辑]

  康王構自金營遁歸,創業後,為汪黃所誤,復為金人大破,王易服南奔。自泥馬渡江後,到處有土神保護。

  道經鹽官州,追兵將及,亂竄至蛇墩。王見田間二人並耕,呼救,農夫視王貌異常,知為貴人,迎謁馬前,請王下馬釋服,與其弟相易。農弟服王衣,騎馬南馳,使王以泥污而戴笠荷蓑,立田溝中,執耜工作,農夫候於道左。追兵至,問農夫,告以狀貌,曰:「見如此人否?」農夫曰:「適有騎黃馬官人,南去不遠。」追兵馳及,執之,非王也,怒戮之。時王已去蓑笠裋褐,從別道逸。金兵回斬農夫,四路追尋。

  王至州城郭北有古廟,見茅篷內一僧席地誦經,王潛入求庇,僧以衲衣蓋之,囑勿動。追兵主將騎白馬者遙見大漢入篷,遂下馬執刀往,將搜覓。僧見來將喝曰:「降人欲殺故主,良心安在?即得封侯,亦留萬代罵名。況有總領,氣誼不投,將冒汝功而戳汝。宋朝氣數未盡,不如依老僧言,退去為善。」來將悟,再拜曰:「予實南人,被金人擄去,降非本意。謹遵師命釋王。但不能掩北兵耳目,請就死以明心。」遂自刎。兵見主將死,皆散去。王出,僧請無負來將,因不知姓名,封為白馬將軍、土地尊神。僧指示王速上臨安,尚有一難。過此即投張帥,能退金人,仍登九五之尊,作南朝創業主也。王謝去。

  行至半山。追兵又至,王避入桑林,見樹上有女彩桑,呼救。女下樹,出巨筐,使王躍入,以桑葉蓋之。甫定,金將入林,問女子見裋褐高大之男子否?女曰:「過去已半日矣。」詐來將退。女歸家,喚父兄舁筐歸,傾之,見少年丈夫,父兄皆詈女無恥。王不暇辯,即望山後奔走,天已暮,不知去路,依樹憩息。夜將闌,見一燈望樹而來,王驚駭,藏樹後,一女攜燈跪告曰:「此非吉地,請王隨妾燈速行。西去即抵張帥營,可平安矣。」王不暇細問,隨燈行甚急,轉瞬間鳴鉦呵號之聲,王止不敢前。女子跪伏萬歲曰:「妾彩桑人也,因父母不諒,痛加呵責,無以自明,遂縊。此心不昧,故攜燈送王,請乞陰封。」王曰:「寡人登極,當敕封汝為半山神君,永享祭祀。」女叩首謝曰:「前途即張帥營,忠臣也。王速投之,妾不能追隨矣。」倏不見,天亦向晨。

  王先聞僧與神言,放膽闖入軍營,被獲,送帥營。張帥見王來,歡呼迎拜,遂號召韓岳張劉四帥,合擊破金軍,定鼎於武林。帝不忘救駕功,封二農夫為蛇墩雙土地、崇善明王,徵僧為護國大禪師,不至。為女神立廟山巔,至今香火不絕,春間僉朝拜半山娘娘云。

王土地[编辑]

  吾鄉王生,邑中正士也。奉君子之九思,遵聖人之四勿,樸誠恭敬,為通邑名師。時年逾花甲,在多塾教讀,忽謂門人曰:「我將赴任,告歸理家事。」門人知先生向無妄言,計出貢未久,焉得官?然不敢詰,謹問先生之任何所?生曰:「玉環耳。限期緊迫,速為爾父兄言之,即此告別。」門人入告,父兄皆來賀,且請文憑閱視。生匣中鄭重出之,實無一紙,空指向居停曰:「限僅十日,是以不敢逗留耳。」居停謂先生思為官,入痰迷矣,即具舟備物送歸。

  至家,欣然為妻子述之,咸疑無此事,乃遍拜戚友,約日話別,戚友皆惑,互相商訂於所約之日,移樽候餞。至日,生早起,具衣冠候門,戚友皆集。生以家貧子幼,諄囑照拂,戚友唯唯,家人無不惶恐者。若謂有疾,則精神健旺,實無死法。若謂瘋疾,則言行清楚,毫無錯謬。至夜在廳事內大開筵宴,生興勃然,歷敘平生舊情,歡呼暢飲。交三鼓,忽聞遠來音樂聲,異香滿堂。生整衣冠,命子開大門曰:「吏役來迎者至矣。」乃居中坐,問來者幾人,似以手接物,向空指點,吩咐開道赴任。轉向親朋一揖告別,作登輿勢,倒地不動,已卒矣。舉哀盛殮畢,夫人欲驗其實,使其子往玉環訪之。至則土地廟之道人迎於境曰:「王公子來耶?」問何以知之,曰:「某日闔境夢王公蒞任,且告道人以公子至期。」隨入廟泣拜,居民聞之,來觀者百千人。玉環司馬恐其惑眾,資送公子回籍。

  薌厈曰:王公聰明正直,宜其為神,然子孫無達者何也?或曰:「近代如岳武穆、於忠肅,皆赫赫神靈,後裔尚無顯達,想必祖宗發洩過甚耳。」余曰:「否。天之報施正人也,香火萬年,勝於子孫千億。」

許湛然[编辑]

  湛然名澄清,直隸唐山縣人。幼失怙,嗣其姑為子。姑後有子皆成立,分與湛然薄地十餘畝,使攜妻自食。湛然力農樸誠,立志凡與交者,成人之善,格人之非,尤好排難解紛,故邑人莫不傾心焉。中年家業成就,納粟得從九品,不願登仕版,雖不甚讀書,而精求歧黃之術,為人醫治立痊,不索謝,曰:「此聖賢遺留濟世之道,豈可利己乎?」是以求之者益眾,亦無稍厭倦。

  一日自鄉間治病歸,過城外之留養局,局隆冬有人棲止,至春則人散,僻靜所也。見局前有少婦坐地而泣,湛然問故,婦曰:「我柏鄉某村人,不堪姑虐,出外暫避,不覺行遠至此。天將暮矣,既無宿處,又無飲食,是以悲也。」湛然曰:「汝在此不可動,我將歸取飯食汝。」遂去至家,攜胡餅來,已不見婦,覓之,聞局內有嚷嚷哭泣聲。入見兩男子一老媼勸婦隨伊去,婦號泣不從。湛然知為匪人,叱曰:「我在此,鼠輩敢爾!」皆張皇遁去。乃喚婦出,使之食訖,曰:「我送汝暫寄尼庵可乎?」婦允諾,遂送交大士庵老尼收之。湛然於路已問悉婦人居址,距唐邑三十餘里。次日往尋其家人,路遇二人訪收留少婦者。湛然問明婦之年貌服色相符,詢知二人為婦之夫叔及兄,偕二人歸至尼庵,勸婦回家。婦懼不敢歸,湛然曰:「我送汝去,能勸汝姑不加責,而生歡喜心可乎?」婦曰:「誠如是,一家聚順有何不願?」遂行。湛然先驅至婦家,則婦之父母翁姑方勃谿,湛然進而排解之曰:「汝等能相安也,還汝婦。否則終必為人掠賣,奈何?」姑曰:「我方悔督責過嚴,致有此失。使婦無恙而歸,有不相安者乎?」湛然始告之故,少婦偕二人亦至。眾皆感謝。湛然後他出過其門,婦之翁姑及夫邀遮入室,見其一庭和睦,婦已生兒,僉再拜感激不已。

  又一日,湛然自外來,見墳林內隱隱一男子就樹自縊,撫之猶溫,急解釋之,撅而蘇。年約弱冠,衣雖檻樓,貌殊清俊,不似乞丐中人。問其故,泣曰:「小人任縣某村人,父母伯叔只小人一子。在學讀書,被匪徒誘使博,大敗不敢歸。無資以應,匪徒盡留小人衣物,尚不足抵,易與破爛衣褲,使推小車送客覓錢償債。今送至唐邑而回,思之不勝憤苦,故求死耳。」湛然慰留至家,易其衣服飲食而教誨之。往訪其諸父,因失兒數日,正皇急,湛然告之,同往見少年,皆大悅,如獲奇珍。湛然以勸兒改悔之言向述,皆感激涕零,再拜而去。少年歸,果絕遊戲之事,奮勉為學,次年入泮。

  自此湛然名益噪,不僅扶危濟困而已。邑中修廟宇,建書院,勸賑濟,立義塚諸大事,凡所首倡,無不立成。人信其誠故也。

  薌厈曰:湛然以大有為之才,盡力向善,光明磊落,可對天人,實今世所罕見。恒與余言,自恨未曾飽學。余笑慰之曰:「仲尼祖述堯舜,堯舜曾讀何書,不過認真十六字耳。彼子衿中或迂腐固執,或譸張為幻。窮則為閭里之毒蛇,達則為朝廷之大蠹。夫如是,何必讀書?」

王理堂[编辑]

  理堂名敷正,河南光山縣人,隨其叔之任丹徒。值英夷犯順,崇明危急,中丞檄屬員之能解圍者。其叔招募鄉勇,將以應命,使理堂擇得千餘人,告之曰:「是行也,有死之心,無生之路,方能奮發有為。汝曹歸與父兄謀,不願者退,無相強也。」翌日,皆來覆命曰:「父兄有訓,我等所以應募者,急父母之急,非僅崇明也。官能視我等如子,焉有子而敢背親命者乎?」皆願死鬥,復查其孤子及兄弟同役者,退一人,得敢死之士八百。歡呼聽令,遂給糧餉器械而操演之,與其叔航海而前。時軍門所發之救兵千人亦到,見鄉勇皆踴躍爭先,兵氣亦作,二十艘乘風破浪前進。英夷望見,僉掉舟向來船發炮。夫夷舟高大,較我舟超越數倍,是炮皆上飛,煙燄迷空,不睹我舟,夷人意謂已擊沈矣,殊不知理堂奮勇當先,炮子落身邊,燒其衣襟不顧,冒煙直入,竟抵夷人之火輪船。其將白鬼子所主,理堂以大撓鉤鉤其船舷,持刀躍登,鄉勇官兵相繼,頃刻滿船相殺。夷自犯順以來,從未見勇敢如此者,皆戰慄而伏。遂生擒夷將,戮盡丑虜。餘舟皆遁,遂報崇明之捷。中丞受俘保奏,給理堂賞戴六品銜。中丞赴浙,援救臺州之急,短給口糧,鄉勇鼓噪。理堂蠲八百,以安士心,然知其必無功也,慮為所累。適奉母命歸省,遂呈其家書,以母老告退,就例報捐九品,分發來燕。

  方伯知其能,癸卯冬,使往趙州緝捕,駐大橋之元帝廟。理堂不惜辛勤,每夜必出,逡巡各村莊,往往黎明而返,風雪寒冷皆不顧。於是數里無警,幾至夜不閉戶,民已深感之。時大橋之南村將起廟會,凡會,娼賭在所不免,且無此不足以聚眾,會必消索,故主會之衿耆,慮委員執法,欲賄之,遂以制錢十餘貫,因廟祝而通於理堂。僧為婉達其情,理堂即延衿耆入坐而問曰:「公等恐我執娼賭,此有地方官在,非吾分內事也,我何干預?但娼賭之場混留盜賊,而盜賊之跡難瞞土著,公等能為我尋之,勝於納賄多多矣。」堅辭不受,衿耆曰:「官顧清廉,僕宜酬志。請以予從者。」理堂曰:「此納賄方便法門也,我豈為之?公等既憫我僕勞,我宜酬之。」隨以衣命僧立質錢三貫,呼僕而給之曰:「此諸公之賜,嗣後不許名一錢也。」衿耆皆感激稱歎而退。於是理堂日夜在會,巡而不擾,衿民為獲賊以獻,是以會畢無失事。商民感戴,公懸額於廟門上。

  當是時,趙州營應給兵餉,例以文員領而偕武弁發。刺史已領得餉,因事阻,逾月猶未放,一軍大嘩,刻期欲圍衙署而劫刺史。流言傳佈,刺史大懼,素稔理堂能,迎之署而謀焉。理堂曰:「光日之下,何敢叛逆?此虛聲恐嚇耳。然已違時,應速給之,軍心即安矣。」刺史曰:「畏而給之,其如後患何?」理堂曰:「無難也,使其主將伏辜而後與之。」刺史曰:「能如是乎?何敢勒也?」理堂往拜主閫而說之曰:「公等知有滅門之禍乎?」主閫愕然曰:「何謂也?」曰:「我聞屬下欲劫兵餉,有諸?」主閫曰:「此小人之言,不足道也。然冬餉例應上季首給,今逾月不發,刺史無乃侵蝕乎?何獨怪我兵之不戢乎?」理堂仲天大笑曰:「公等真不諳國事而血氣自用者也。當今有扣一兩平之說,始於今冬,憲司所發兵餉,扣與不扣尚無明文,是以刺史請示而後敢給,至今尚未見批回,因此遲遲。公以侵蝕誣之,能不激成大禍乎?」主閫曰:「是吾曹之過也,兵無御冬計,奈何?」理堂曰:「無難也,公即諭令兵目往刺史署長跪請罪,吾將勸刺史自墊,立時給散,何如?」主閫曰:「能如是,與君偕往。」隨赴刺史署負荊,文武和好如初,頃刻發餉訖,一軍皆悅曰:「我曹非委員公恩,父母妻子皆將凍餒,不僅我曹脫罪也。此恩此德可弗圖報?」隨公制匾額,主閫率隊伍戎裝,鼓樂鹵簿,送至元帝廟,群拜而懸之。甲辰仲春,理堂事畢,奉調旋省。閤州之紳士兵民餞行路側,以萬民朱蓋導進出境,至今兩匾懸元帝廟門,人皆仰之。

  薌厈曰:古今來頌委員之德而爭懸匾額,實罕聞見。蓋微員末職,不過借上游之力,博數金而已。理堂展其才力,竟能如是,非知仁勇三者兼全不能。」

權閻羅王[编辑]

  吾鄉有延陵生者,甫入泮,夜臥書齋,夢役持紅柬來請曰:「有公事,宜速行。」生意謂學師召之耳,未閱其柬,即易衣冠而出,見乘輿候之,生曰:「近在咫尺,何用輿為?」遂登輿急行,見黃沙茫茫,天色似明似暗,所由之路,向所未經。旋入一大城,三街六市往來者咸避道。至一大署,體統比督撫猶壯。輿入中門,鼓樂鳴炮。至甬道,有紅袍紗帽者十六員迎輿而揖,生欲下,役已當輿唱免,生意學師演劇,使優迎之耳。輿至殿陛始停,出輿見大殿九楹,甚宏敞,殿中以白石築臺,臺上金龍黃幕下垂。由左入內,兩旁迴廊甚深邃,直接後殿。入殿之左室,簾幃之內,陳設精雅,役引至此,請生入坐而退。有八童子年約十一二者進,或捧金襆頭,或捧黃龍袍,或捧雲履,或捧假面,或捧玉帶,或鏡或巾或爐,無赤手者,請生易服,生曰:「此何為也?」童曰:「此處規矩應如是耳。」生不得已,易服冠帶履,一童請戴假面,生曰:「何必如是?」童亦以規矩對,生思既強作古裝,恐為識者所笑,蒙假面亦得,遂戴之。著面如生成者,引鏡自照,失其本來面目,方面長髯,儼然王者像矣。八童齊唱升殿,外似有接唱者,不覺隨童行至前殿,自中間自石臺之後戶,歷階而升,內設公案,籤筒印箱硃墨硯俱備。黃幕已啟,兩青衣更擁生升座,前十六官入殿恭揖,吏唱免參。階下吏役不知其數,內有夜叉一部,牛頭馬面一部,僉跪謁,吏唱起,揚聲齊諾,旁列甚肅。十六官退分兩廡,各有公位。吏役送卷,自外帶囚就訊,刑罰甚重,有剝臉破腹抽腸拔舌者,哀嚎甚慘。生坐遠,不知所審何詞,第見一起畢,則卷案送呈,青衣吏接展案上,僅露年月,請生以硃筆某日書行,即持去,不使見獄詞也。未幾,外報節孝婦到,吏請生下階迎,官役咸跪。見天際紅雲下垂,光華燦燦中,有金童玉女擎幡蓋,侍一黃瘦中年婦人,將至地,忽一陣香風,吹往西方去矣。吏請生歸座,以簽票一卷送案上,僅露其姓名,請生過朱判行,皆男犯也。又呈女犯簽票亦如前。生點至某氏,心忽動,疑似其姑母,時方有疾。欲再閱,吏即持去。

  唱公事畢,紛紛告退時,生亦下座,仍入內殿,去假面,易故衣,童送登輿,十六官仍在甬道揖送,惟輿前較來時多大燈一對,上首墨書第七殿,下首書閻羅王。直送生至家,釋服仍臥,有送信者在牀前喚覺,時甫黎明。生問來人曰:「自大門至此五六層,汝由何入?」來人曰:「並未閉門。」生曰:「異哉!此我夜間親自關閉者,何人開放?」呼家人,皆未起,問來人,知姑母疾重,使速往。生即趨候,姑母已奄奄一息。張目執生手曰:「汝來甚好,牀前鬼使皆趨避矣。汝坐此勿離。」生問疾,慰之曰:「偶患時症,即日就痊,勿戚戚也。」姑哂曰:「汝既不欲我死,何點我名?然天命也,我不能責汝忘親情。」生悚然莫對。未幾,報醫來,家人請生出迎之,至再至三,姑始釋手曰:「噫!止此一刻,竟不延矣。汝去。」生出而其姑遂逝。

  薌厈曰:異哉!夫何以生人署閻王之職,而又不使之主政,則十六官皆可代也,何用生為?且聰明正直之為神,此生與余一人交,未能成其為正人君子,豈陰曹之鬼猶不如生耶?不可解矣。或曰:「陽間顯官,豈盡正人君子為之,君何泥也?」余笑曰:「諾。」

補訟師二則[编辑]

  有楚生某,娶妻美而豔。鄰有寡婦,與外村少年狎,少年過寡婦家,偶見生婦,極為垂涎,以重貲貽寡婦,謀通之。寡婦曰:「彼宴爾新婚,夫妻和睦,且良家婦不可以勢逼,亦不能以利誘,雖其夫畢姻後出外教讀,但有老媼作伴,亦難以游詞進,實無法可施也。」少年情不自禁,以重價覓得積賊悶香來,曰:「我已得計,第不能穿穴逾牆。若誘至汝家,事必偕矣。」寡婦曰:「是不難。」使少年入市,市食物之精者,往候生婦,以甘言結好,後此屢往,密甚。生婦知寡婦家無男子,且近鄰,以禮往答。寡婦留生婦入臥室,飯之,而遣媼婦守門戶。時少年預伏室中,室焚悶香,婦覺香甚軟,伏於座,少年突出,擁婦登牀,寡婦避去。婦手足麻木,口不能言,而心甚了了,任其淫狎,飲泣而已。少年思得其歡心,許與衣飾,婦益忿怒,淚如泉湧。少年知難久留,草草訖事而逸。婦醒,索寡婦不見,破其室中什物而歸,鬱鬱成疾。其父,名訟師也,往問之,女欲求計劃,以實情告。父責其不應輕出,然彼以陰謀來,我當以詭計報之。隨作一函,納女枕畔曰:「能從之,則使媼來,我命兩兄助之。」父去,婦閱其書,大喜,病尋愈,益自修飾,使媼強寡婦來謝過,與親昵之,留寡婦宿,密告之曰:「前日之事,曷不先與我謀,是所恨也。第事已如此,縱決西江之水,難洗清白。況良人久客不歸,晨昏孤宿,乃子實獲我心,但面許我衣飾,何食言也?」寡婦知其心動,曰:「是人富而多情,實慕娘子,無路可通,非負所許也,我為導引何如?」婦曰:「須防外人耳目,來必夜深人靜,我逐媼候門,方無他慮。」因與訂期而去。歸告少年,自詡有功,少年大悅,急購鮮衣美珠,使寡婦先致之。如期留寡婦家,漏四下,潛以指叩門,與婦攜手入室,即欲亂之,婦曰:「即來此,何急急?請同酌三杯以助興。」案上酒食具奮,婦酌酒以進,少年目視而不飲。婦舉杯坐懷中,口含以哺,少年迷亂,接而吞之。徒見兩壯士操刀直入,少年狂奔出戶,遇繩絆足而跌,婦以燭來,壯士縛少年手足,割其辮髮,婦釋縛縱之逸。壯士攜辮操刀,輕叩寡婦門,婦誤謂少年歸來,俏語曰:「夜已深,正好安睡,何又草草回?想必敗陣而逃也。」門甫辟,壯士即刺其胸,飲刃而倒,以辮髮縛婦右手數匝,歸告生婦曰:「大事已畢,可以復父命矣。」此蓋婦兩兄預伏房外而安絆繩者,所哺少年之酒,啞藥也。少年逃歸,啞不能言。次日亭長見寡婦被殺於門,鳴官,驗得凶刀插心,婦手握髮辮,係強姦不從登時殺死者。密訪失辮之人,獲少年,無言置辯,遂按律斬之。至今楚俗,凡執奸者,必去其辮髮云。

  有潘生者,黨訟師,與庵之少尼昵甚,有必正妙常之約。一日,潘生入庵,見州署官親幕友開宴密室,少尼傅坐。潘生怒叱曰:「汝曹皆關防衙署中人,挾尼飲酒,知法犯法。何以佐爾主理民事乎?」眾唯唯謝過而退。回署,傳各役之首,諭令能獲生奸者有賞。不能,必革役。皆領命,日使散役伏庵左右伺之。生戀尼,晨入庵,役擁而入,脫生與尼衣,合縛之,舁出。將鳴官,遇生黨怒目攔阻,或許以重賄,紛紛嬲入班館,不使速報。一生捷入潘生家,告其母妻,速邀親戚入庵,囑老尼用殘香燭,在大殿開無量壽經,旁供潘生之父神主。安置畢,知會諸生,各易素衣冠,入州廨鳴冤。官升堂問故,諸生以潘生之父百年陰壽,同眷屬戚友在尼庵禮懺,州役訛詐不遂,強以奸論,請官往驗。役亦以獲奸報。官難辨,同往驗之,見有婦女及佛前香燭將盡,曰:「此非倉卒所能辦者,其為蠢役無疑。」遂杖役而釋生尼。

粵東獄[编辑]

  粵東某生,娶某氏女,國色也。偶出觀劇,被為富不仁者所見,重賄女母,私之,往來甚密。恐旁人執奸,乃於女臥榻下,穿一地道,通後院密室中。倘有惡耗,為潛避計。未幾,某生入泮,使媒來訂婚期。富室與母女謀,使生入贅而斃之。母女皆諾,告媒曰:「婿家無父母,老婦亦無夫無子,兩無依倚。如肯入贅,兩得其便,否則姑緩,待我卒也而後於歸。」媒覆之生,欣然願贅,期於清和之吉完姻。時男女親朋集賀者數十人,同觀花燭,無不嘖嘖羨新婦美者。生喜甚,送客入席,即歸新房與婦對酌。時無一女客,生得暢意為歡,新婦不作恒常羞澀,竟執爵相酬飲,生入醉鄉。對外客聞內宅慘呼一聲,共駭愕間,見新郎衣履如故,散髮覆面,狂躍而出,群欲詢之,已疾奔出外,客皆追行。里許,遇大河,即躍入水而沒。客呼漁舟撈救,經日夜不知屍所在,客歎息而返。新婦與母皆惶急,候於堂,見客來,即問新郎所在,客告之故,並叩其由。婦曰:「婿方在房中筵宴,忽發狂衝門出,我輩不知所以,諒出外親友必阻之使歸,何任其投河而沒耶?是客殺我婿也。」遂鳴諸官,官訊客,皆曰:「我等猝不及防,追之無及,事出意外,豈有至親好友見死不救哉?」訊諸新婦及母,則哀求還屍而已。官至河涘驗勘,蕩蕩大河,流長源遠,無從求屍,遂為疑獄。

  未幾,易一令,有明察聲,見前官交有是案,反覆推求,恍然曰:「婿投河而反誣客,非誣客也,欲客證新郎之死以實之也,是必有故。」變服為星卜流,訪諸其鄰,鄰人曰:「有某富室,素與婦女無親故,忽往來甚密,我儕亦疑有故。但是日新郎投河,眾目共睹,豈非怪事?」令曰:「汝見之否?」對曰:「我亦在坐。」令曰:「汝視新郎貌作何色變?」對曰:「披髮覆面不及見。」令曰:「道在是也。富室安在?」對曰:「今日猶見其入新婦家也。」令辭去。易服,率健役百餘,突至婦家,圍其前後戶而搜之,僅有母女在,叩官欲何為?令無辭以對。舉步將入閨中,老婦橫身阻曰:「此嫠女室,三尺童子不許入門,況為民之父母而不知禮乎?」令微哂曰:「欲為汝婿明冤耳。」老婦曰:「倘入室而無冤可明,將何如?」令曰:「我償汝婿命。」乃呼役掖老婦出。令入房,見鋪陳精潔,皆是常用什物,無可疑者。正躊躇間,俯視牀下,見一男子履,回顧新婦,駭然失色。令呼眾役人移牀而觀,則地板有新墊者,命役舉之,地道見。令帶役入,穿出,至一密室。室隅,一鮮衣少年伏焉。執之。推門至院落,見地有新挖狀,命役啟之,生屍在,經年不變,喉間扼痕顯然。遂出,聚案內人證,一訊服辜,論如律。乃知生醉後,婦女與富室共扼其喉而斃,從地道舁入後院埋之。投水之人,係富室以重價覓善泅者為之也。

  薌厈曰:人之陰謀詭計,惟圖色為甚。然而天道昭彰,竟無不破之案,是以大盜亦戒採花。是案也,彼庸庸者流,竟謂新郎投河而死,眾目觀瞻,與婦女何尤?遂成疑案。其有心者,不過揣新郎之發狂也,或以藥酒為之,疑女有故。然不能破其奸,敢訊諸乎?後令之勘訪搜尋,可謂有膽有識。然使牀下之男履不露,何從發其覆乎?我故曰:「天道也。」

職謬[编辑]

  滇南米商某,列肆於市。值縣之少尉出,四人肩輿,隸卒擎蓋執仗,前擁後呼,辟人於道,遇坐者喝之起。商適與客核賬,思索出神,不及起。尉見之怒,執之輿前,責掌二十。尉去,商大哭。客哂之曰:「父母官責爾不敬,能不順受,徒泣何為?」商曰:「彼父母官者,猶夫人耳,何以尊嚴若是?何科甲出身耶?」客笑曰:「彼銅進士出身,汝何不知?」商曰:「吾實不知銅進士為幾甲?」客曰:「是不過銀子科第三甲耳。」商曰:「如客所云,吾亦有銀,何難與埒,甘受其辱。不亦過乎?」決意止肆,攜貲入都,報捐未入流,分發畿南。但未習儀注,難以謁憲。

  幸都有幹僕為之謀曰:「主所有者財耳,何不普拜鄉親,大開筵宴,既聯桑梓之誼。藉學趨蹌之禮,彼同仕者孰不願為指教耶?」商是其言,遍拜同鄉,飲之食之,鄉人皆樂為教,肆習旬餘,拜跪叩首,皆無謬誤。眾議先見府道,以熟其儀,如無錯謬,則可謁憲司矣。乃往見郡伯,嘉慶二十五年六月也。商公服而緯帽和。郡伯者,人甚謙,凡屬員叩首,必手自扶之,扶之不起,必回禮。時商趨入遽跪,郡伯俯扶之,商緯帽極滑澤,貫郡伯朝珠於首,猛然起,珠散而郡伯幾跪。凡有珠者,深惡此兆,以為不祥,故郡伯拂袖而入。左右檢珠,咸笑曰:「客可以退矣。」商乃失色出,同官傳為笑柄。

  眾尤商曰:「汝未能從容進退,不可以見上憲,尚須練習。」又逾月而國恤聞,官皆白衣冠,避舍二十七日後,素服頂帽見客。商之鄉親有與方伯司閽者善,謂之曰:「有敝鄉里初出茅廬者,恐貽同官笑,能使之獨見憲臺否?」司閽曰:「是不難,我主素無拘束,隨到隨見,使早來,我有以位置之。」隨告商。時商已謁觀察無誤,方欣欣自得。次日,入藩署投謁,彼憲司之門房,強於下寮之廳事,鋪設斐然。司閽者盛服據上坐,問其僕曰:「某官已至乎?」僕乃引商入。商見陳設眩目,人物軒昂,意為即方伯,趨入拜脆,獻履歷。司閽者笑曰:「誤矣,敝主人不在此,且請少憩無躁。」商知有誤,赧然坐。司閽囑其僕人探方伯,而內隨官者詢知司閽之友,欲逞能而見好,命其僕引商先入客室,以候方伯。商見客堂一色純白,無字畫陳設,鋪墊皆黑麻為之,不如門房遠甚,意謂是必隨官之室,不可自卑,再貽人笑,遂首座而趺坐。時方伯由內出,隨官皆不及知,見上座有客,金其頂者,意謂幕中人,拱手讓坐。商見方伯青衣,猝然問曰:「足下高姓?」方伯道其姓,商詫曰:「足下與大人同姓,可喜可賀。」時隨官聞有人接談,於門隙窺見主人已出,不覺皇然入,陳商之手版。方伯俯首閱,商甫見珊瑚其頂,惶恐之極,趨跪膝前曰:「大人該死!大人該死!」方伯拂然大怒,叱退之。後郡伯入見,方伯怒猶未息,語以故。郡伯曰:「是即散卑府之朝珠者,聞係市儈。」方伯曰:「商者無失其為商,何可亂我仕版?仍使歸市可也。」遂休之。

  薌厈曰:是躁人也,不第雜職中有之。聞有某尹,蜀人也。謁制軍,問及峨嵋山猴子究有多大,尹對曰:「同大人大。」制軍哂之。尹自覺謬,惶然改口曰:「與卑職一般大。」一日與藩臬道會議,三官皆吸煙,命僕為尹點煙,尹曰:「卑職性不食煙,有三子均喜吸煙,惡之不暇,而身自犯耶?」皆傳為笑柄。余故曰躁則妄,妄則言多謬,當以三愆為戒,為之徐徐云爾。或曰不然,昔有人戒友之躁者,其人衣適著火,友見之而不言。火焚及身,怒其僕不早為撲滅。友曰:「我早見之,君戒我躁,我姑徐徐云爾。」若遇是人,又將何說?余恍然悟曰:「然則舉世皆謬,若欲不謬,何如出世?」

智女[编辑]

  嘉慶初年,白蓮黨之擾川楚也,賊帥掠良家婦女無算,內有楚女,英英特立,秀出冠群,帥愛而教留之。女曰:「得為將軍之妻,妾之願也。但妾詩禮舊家,雖亂雜中不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然花燭合巹之禮,不可廢也。日後為王為相時,妾叨福庇,稱王妃夫人,確係堂堂配偶,得自立於人前,無苟合之譏。亦將軍之光。」賊帥悅其詞令,不覺首肯,使入室改裝成禮。於是擇掠得衣飾之美者,及脂粉之類,送與添裝。復使他婦數人,入供役使。女退之,傳命曰:「今日初見良人,無須役,明日惟命。」賊以其處子礙羞,允之。女乃盥沐凝妝,見有利刃,竊袖之。賊帥因久待不出,入室竊窺其新裝,益增秀媚,不覺心動,突入擁抱。女以刃直刺其心,立死之,推屍牀上。以己之裝飾飾賊屍,傅粉塗朱,剪己鬢貼其首,加以釵鈿,望之宛似女身。女乃衣賊帥衣冠佩劍,薄暮出,呼馬執旂而遁。其親信者候之,徹夜不歸。次日午刻,大營有令,眾議將軍昨何往,諒夫人知之。不得已,入室請命,見夫人尚臥,不敢驟近,覺血腥出於牀,呼眾人撿之,方知裝夫人者將軍。將軍裝者,不知其何往也。嗣是賊營得婦女,不敢留,掠人之風,因之稍戢。

  薌厈曰:以甘言悅賊帥,使不備反而刺之,此古之節烈婦女為之者,不乏人。所可異者,顛倒陰陽,悠然而逝,出人意外。使不及追,且能全他人之節,何膽智之精細而雄烈耶?同時有賊得美婦,攔入深林,欲奸之,婦堅拒,不能成,賊怒甚,斷其首而去,婦屍自移就首,竟湊合而生,年逾八旬乃卒。時又有百十婦女,以帶聯結眾身,各持刀作方陣而行,賊衝之不散,圍之不克,無可奈何,以火槍轟擊而並殪之。惜乎,不得智女為之帥,以成奇觀也。

◀上一卷 下一卷▶
續客窗閒話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