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高举闪闪亮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红灯高举闪闪亮
红长缨
1970年1月2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高举红灯闪闪亮”。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中那盏光辉夺目的红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第一场中,英雄的共产党员李玉和,踏着茫茫的夜色,迎着凛冽的寒风,朝气蓬勃,健步上场。他手提的那盏红灯,光芒四射,驱散了那重重的夜雾。在第五场“痛说革命家史”中,李奶奶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虔诚地擦着这盏红灯,饱含深情地向铁梅叙述了红灯的悲壮的历史。最后,铁梅把密电码送到了柏山,在游击队战士胜利的欢呼声中,她怀着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的决心,高高地举起了这盏光芒万丈的红灯。

这盏红灯并不是一般铁路上用以指示交通的信号,在戏里也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普通道具。这盏红灯有机地贯串全剧,蕴含着异常深刻的意义。

红灯是革命斗争的历史见证人。它记述着中国工人阶级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在军阀混战的二十年代,李玉和的师傅提着这盏红灯参加了轰轰烈烈的“二·七”大罢工;胸怀着革命正气的李玉和,接过这盏红灯,前仆后继走向前,不屈不挠斗敌顽,为革命粉身碎骨也心甘。李玉和与李奶奶被鸠山枪杀后,铁梅又提着红灯,把密电码送上柏山,投身于风起云涌的抗日武装斗争中。这盏红灯,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红灯是驱散黑暗的启明星。这红灯是千千万万烈士的鲜血染红的,这红灯是成千上万面火红的战旗映红的。这红灯是祖祖辈辈受苦受难的劳动人民翻身求解放的希望,这红灯是照耀着咱们革命人民前进的灿烂明星。红灯就是胜利,红灯照处黑暗被驱散,豺狼难容身,鸠山狼狈不堪,特务露出原形。红灯就是光明,红灯象征着党的光辉,象征着伟大的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红灯是革命的传家宝。李玉和从师傅手里接过红灯,“无产者一生奋战求解放”,为革命献出忠心赤胆。铁梅又从李玉和手里接过红灯,“爹爹留下无价宝,光辉照儿永向前”,立誓要做革命的继承人。一盏红灯,把不同姓的三代人结成亲密的一家。这盏红灯,革命者视作珍宝。“红灯高挂迎头照”,交通员见了红灯,好象到了自己的家。磨刀人见了红灯,如同见到了亲人。一盏红灯把普天下被压迫的人民紧紧地连系在一起。一盏红灯传下了无产阶级的高贵气节;一盏红灯留下了共产党人的革命青春。“万里长江波浪翻,我家红灯有人传”。一盏红灯,革命传统代代传;一盏红灯,眼明心亮照前程。

历史的长河中波浪滔天,一浪接一浪,后浪推前浪,革命是不能停歇的,革命是不会停歇的。革命者手里的红灯也要经常地擦,不断地擦,越擦越晶亮,越擦越夺目。擦红灯,可以使我们永远不忘革命的传统;擦红灯,可以使我们永远想到肩上的重任;擦红灯,我们眼更明;擦红灯,我们心更亮!我们要不断地擦红灯,牢固地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 《红灯记》写了一盏红灿灿、光闪闪的革命红灯,而它本身又是江青同志亲手点起的一盏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红灯。

在一九六三年文艺领域毒草丛生、妖雾迷漫的时刻,这盏革命的红灯照亮了社会主义的舞台。但是,敌人是“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的。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文艺界的代理人,也不甘心退出他们借以安身立命、复辟资本主义的文艺舞台。他们对《红灯记》百般破坏,妄图扑灭这盏光辉的红灯。他们把李玉和写成满脸络腮胡子的酒徒和惶恐不安的胆小鬼,渲染什么牺牲前“三分钟的动摇”,什么亲子间的“人情”。江青同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率领革命文艺战士,向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放火开炮,向资产阶级世界观、艺术观放火开炮。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在舞台上树立了李玉和这一铁铮铮、光闪闪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使这盏京剧革命的红灯大放异彩。这盏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红灯,成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了鼓舞亿万革命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革命在继续,革命在前进。中国京剧团《红灯记》剧组的革命文艺战士,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在江青同志领导下,用高度的革命责任感,以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又对《红灯记》进行了精益求精的加工。雄伟炽烈的《大刀进行曲》的音乐旋律,更突出地表现了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斗争情势和李玉和崇高的革命气节。天幕上高耸入云的山巅和苍郁峥嵘的劲松,更生动地烘托了李玉和气壮山河的高大形象。“一封请帖藏毒箭”这段唱突出了李玉和对阶级斗争规律的深刻洞悉和对风云突变的成竹在胸。赴刑场时蹉步的舞蹈语言把李玉和“不屈不挠斗敌顽”,“雄心壮志冲云天”的英雄气概描绘得淋漓尽致……。我们深深感受到,这盏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红灯越发明亮,放射出了更加夺目的光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