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兩賦(以「道德希夷仁美」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罔兩賦(以「道德希夷仁美」為韻)
作者:孫鎣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4

南華真人立元古,恣探討,折罔兩之喻,明希夷之道,將欲侔三光之懸,為百代之寶。其始也,若乃天清氣明,長雲如埽。呈纖微之虛質,揚太陽之杲杲。莫不以影為典,以形為則。動靜委任,濃纖合德。欣禦寇之輕盈,恥壽陵之匍匐。遇夫明也,有似夫亨通;遇夫陰也,何異於否塞。罔兩責於影曰:「子實傷躁,吾之甚微。謂為無也,雖微而必有;謂為有也,雖可名曰希。吾將舍子而去,子複何所歸?」影乃假詞而諭曰:「夫鴻鈞造物,其道大夷。至精者不思而立得,懵昏者役慮而不知,則吾之與爾,皆形之陰也,焉得以自頤?亦可以含天地之大德,承日月之無私,幸文明之宣照,故纖毫而不遣。」罔兩於是欣然而應曰:「此乃邇其身,居其神,靜躁匪肅,吉凶由人。雖讒構不能以相閑,安繩墨之竟爾相因。懿夫行高道潔,煦然慈仁,規行矩步,和光同塵,誌存禮義,上奉君親。是以吾這與爾,俱得其真,無終日之見舍,同不孤之有鄰。豈比夫共體囂頑,本枝險詖。隨誇競以馳騁,靡道德之浸漬,務呫囁之委曲,疲趑趄之巧偽。騰浮薄崦為名,竟顛蹶以俱累,豈與盛明之光燭,希薦能而比義。」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