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兩賦(以道德希夷仁義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罔兩賦(以道德希夷仁義為韻)
作者:包佶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70

罔兩謂形,豈伊天造?試一商搉,此焉探討。謂之小入乎無間,謂之大達於蒼昊;雖則名參於異物,抑亦理齊於至道。今將議其旨,窮其色。為涅而不緇,為係而不食;或托之於鱗介,或生之於羽翼。謂子有回日之役,謂子有戴山之力。向若執盈似虛,大白若黑;黽黽有難名之稱,乘乘有可尚之德。苟不然者,人將奚則?彼逐者影,動每相依;既不可逼,又不可違。淩青冥而對舉,投汗漫而雙飛;鑒秋葉而逾靜,臨夕陽而暫微。彼何事而相托?此何心而所希?罔兩曰:我形子影,我應子追;我憑子之狀,子假我之威。寧論立兮與坐,夫何操而不持?似都捐於視聽,宛冥合於希夷。未識形為影之主,影亦形之賓;詎可貴之於動息,又何怒之於因循?使惡跡者止其足,厭影者蔭其身。子之意兮焉適?唯此求而得仁。更憶班固麗藻,漆園清真;述幽通於前烈,繼逍遙於後塵。沈唫染翰,顧慕書紳。於是稽乎古,陳乎義;常未得其一端,固多慚於明試。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