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决定不重返《开放天空条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图片:2004年6月10日,俄联邦一架Tu-154侦察机停在美国阿拉斯加的安卡拉奇空军基地。按照《开放天空条约》的规定,该俄罗斯飞机将在阿拉斯加中部上空进行两次飞越侦察。(美联社照片)

美国星期五(5月28日)宣布,由于俄罗斯违反条约规定,美国将不会重返《开放天空条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对《开放天空条约》因俄罗斯的违规而受到破坏感到遗憾”,“因此,鉴于俄罗斯未能采取任何行动恢复遵守该条约,在完成对该条约评估后,美国无意寻求重新加入”,“俄罗斯的行为,包括其最近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行动,不是一个致力于建立互信的伙伴行为。”

在特朗普政府期间,美国于2020年11月22日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6个月前,美国正式向所有签约国递交了退约决定通知。当时美国称,由于俄罗斯一再违反《开放天空条约》承诺,继续作为该条约的成员国已经不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在此之前,俄罗斯议会5月19日投票决定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如果美国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俄罗斯准备遵守该条约。莫斯科1月中旬曾表示,鉴于美国已经退出,在使条约发挥作用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因此要退出该条约。

《开放天空条约》共有包括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等35个缔约国,1992年3月24日在芬兰赫尔辛基签署。条约允许每个缔约国提前72小时通知另外一个缔约国后对其全境进行非武装侦察飞行。当时,这个条约被认为通过缔约国之间相互飞越侦察,能建立互信,增加军事透明,消除敌意,避免误判,减少军事冲突风险。

拜登总统就职后,下令重新评估该条约。美国官员得出的结论是,俄罗斯继续违反该条约的规定,没有机会再重新挽救条约。此外,美国官员表示,该条约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卫星能提供同样或更好地对俄罗斯军队活动的侦察。

在此之前,俄罗斯议会5月19日投票决定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如果美国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俄罗斯准备遵守该条约。莫斯科1月中旬曾表示要退出该条约。

再过两个多星期,拜登和普京将于6月16日在日内瓦举行首次会晤。美国不再重返、俄罗斯正式退出该条约,给两国元首的会谈蒙上一丝阴影。

MetaData[编辑]

License:

本作品由美国联邦政府官方运营的电台广播电视机构美国之音提供,其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

参见其使用条款声明 (英文)。


请注意——VOA会转载来自美联社法新社等处的作品,它们不属于公有领域。请检查作品的作者信息。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該文章未註明為轉載,故推定為美國之音原創作品
Sourc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