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办矿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群众办矿好

——河北省武安县群众办矿的调查报告
武安县革委会 邯郸地区革委会 冶金工业部调查组联合调查
1971年1月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河北省武安县广大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认真贯彻执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发动群众办矿,几年来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发展我国钢铁工业作出了贡献。

小矿山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成长[编辑]

武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的丘陵地带,地下有煤有铁,其中有许多品位较高的小矿体,适合群众性小型土法开采。一九五八年,武安县广大革命群众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发展钢铁工业一定要搞群众运动”的伟大号召,掀起了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很短时间内就开采了四十多个矿点,建起了一批小高炉。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当地的代理人却在国民经济遭到暂时困难的时候,强行停办矿山,威逼高炉下马,广大贫下中农对此无比愤慨。

一九六五年秋天,广大革命群众为发展工业生产,克服重重困难,再次办起了小矿山。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又一次在“农民采矿不正规”的借口下,把大部分工人赶离了矿山。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揭发和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传到了矿山。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无不欢欣鼓舞,他们激动地说:“我们办小矿的路子走对了!”“毛主席给我们撑腰,我们要为毛主席争气!”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狠批了刘少奇破坏钢铁工业的滔天罪行,找回了被赶走的工人,充实了采矿机构,增加了采矿点,一个群众性的采矿运动很快又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在县革命委员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国营大矿和地质部门的帮助下,目前已经办起了七个矿,开采着五十个矿点。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走亦工亦农道路[编辑]

武安县群众办矿的过程中,坚持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方针,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开始办矿的时候,没有资金,他们从供销社和信用社借了一些钱,买了一些生产必需的炸药、雷管等;没有厂房,就挤在破庙里或是附近社员家里;没有工具,工人就从家里带来铁镐、铁锨。他们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采出了十几万吨矿石,为进一步发展生产积累了资金。

高山顶上的三寨沟矿点,上山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山高路陡石头硬,工人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群策群力,只用五天就修了一条八公里的马车路。黑石头坡矿点,矿石象葡萄一样分散在石头中间,上面压着八、九丈高的岩层,工人们用炸药崩开岩石,把矿石拣出来。白沙矿的矿石埋在三十多米深的地下,工人们凭着手锤钢钎打眼,建起了竖井和斜井,然后用辘轳把矿石从井底提升上来。

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战,加上国家少量的投资,目前已有四个矿点开始用卷扬机提升,六个矿点用铁轨罐车运输,由手工生产向机械化迈进了一步。

武安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农民以农为主”、“在有条件的时候也要由集体办些小工厂”的伟大教导,发动了广大公社社员参加采矿事业。他们在保证农业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坚持“以农为主,集体办矿,农闲大办,农忙小办,常年不断”的原则,使采矿与农业互相结合,互相支持,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各生产队参加采矿的人数,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适当调剂:土地少的队、比较穷的队、副业门路少的队多抽;土地多的队、比较富裕的队、副业门路多的队少抽;本社办着矿的队不抽。这些工人不但要完成钢铁生产的任务,还担负着农业生产突击任务:在抢收抢种的大忙季节和抗旱紧张时刻,就适当缩减采矿人员和运输车辆,到生产队参加农业生产;而在冬季和夏秋之间农活少的时候,就适当增加采矿人员和运输车辆。各矿还根据农业生产和农业基本建设的需要,在保证矿山有一定数量骨干的情况下,分别一年、二年、三年轮换一次人员。这样一方面保证了矿山劳动力的来源,另一方面又充实了农村技术骨干力量。

在组织形式上,矿山分县办、社办两种。县办是由全县范围内统一安排矿点,组织生产,社办是由公社组织力量,开采本公社范围内的资源。根据他们在实践中的体会,前者的好处是,能够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照顾困难社队,促进全县工农业的发展。后者的好处是,摊子小,上得快,可以促进公社集体经济更快地发展。

群众办矿的优越性[编辑]

充分利用国家资源,有利于高速度发展钢铁工业。这些分散的小矿体,不宜于大规模开采。采用群众办矿,小型、土法开采,能使宝贵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而且投资少,见效快,在短时期内就能生产出大量矿石,为加快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近五年来,他们为国家生产了二百多万吨富铁矿石,供应了二十几个大中型钢铁企业。

增加了集体积累,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的发展。武安县是个十年九旱的地区。这几年来,因采矿向国家缴纳税金四百多万元,县财政还积累资金和生产队增加集体收入一千多万元。这些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三百余万元,支援了十个中小型水库的建设,目前已能扩浇耕地二十多万亩。此外,全县还添购了数千头牲口、几百辆大车、二百台排灌机械和大量的化肥,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一九六九年,全县农业总收入比办矿前的一九六四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八。这个县的矿山公社惠兰村大队,原来是一个有名的穷队,小矿山办起后,每年平均增加集体收入七万元。几年来除还清贷款外,还购买牲畜九十三头,大车二十二辆。如今浇地、碾米都用上了电。去年粮食亩产比办矿前的一九六四年提高百分之四十七,由缺粮队变为余粮队,向国家交售粮食五万多斤。

密切了工农关系,改善了农民生活。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伟大教导,对办矿的收益,除按规定交纳国家税收和提存县财政收入之外,其余的按一定比例分配给生产队和开支工人的生活费与劳动保护费。这样做的结果既增加了生产队的集体积累,又照顾了在矿工人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缩小了工农差别,密切了工农关系,巩固了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做到了工人、生产队、社员三满意。

促进了地方工业的发展。几年来,武安县用采矿积累的资金和国家的部分投资,办起了年产万吨生铁的炼铁厂,年产两万吨的水泥厂,扩建了农机厂、小煤矿、化工厂,支援了磷肥厂的兴建,等等,大大促进了县办工业的发展。

为农村培养了人材。群众办矿还为农村培养了一批拿起锄头能种田,拿起锤子能做工,拿起枪杆子能打敌人,拿起笔杆子能批判资产阶级的共产主义新人。他们学习解放军“四个第一”、“三八作风”;学习产业工人的优秀品质,无产阶级觉悟迅速提高。现在已轮换回村的四百多人中,有的被评为县、社、生产大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不少人被选入“三结合”领导班子,对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起了积极作用。社员们高兴地说:“群众办矿就是好,亦工亦农差别小,《五·七指示》育新人,工业农业双飞跃。”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