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俠記/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義俠記
◀上一齣 第十齣 委囑 下一齣▶
〔小丑上〕昨夜秋光入小庭。至今醉眼未曾醒。〔小旦上〕噯。天那。空階夜色涼如水。羞看牽牛織女星。〔小丑捧小旦面介〕大嫂。你這般模樣。賽得過天仙織女。不知我比得牽牛郞麽〔小旦〕呸。你只好田裏去牽牛。倒要比天上的牽牛。好沒廉恥。方纔你買賣囘來。不曾關得大門。快去關了。〔小丑應介出望介〕來的好似我兄弟。〔生上末小生扮土兵捧盒跟上〕

【秋蕊香】〔生〕半月不瞻兄面。何時不意惹情牽。〔揖介小丑〕二哥。什麽好風吹得你來。〔生〕欲把微芹別時獻。願兄嫂鑒愚意。

〔見小旦〕嫂嫂拜揖。〔小旦笑介〕叔叔萬福。〔生對土兵云〕你們把這些東西往廚下整酒去。〔小旦背云〕這廝前日搬了去。如今想着我。卻又囘來。正中我的意了。〔小旦〕昨夜是七夕。要請你來喫三盃。那裏不尋得到。今日來得正好。怎麽要你費錢。且到樓上去坐。〔土兵斟酒介生〕你們去罷。〔土兵應介〕正是在他矮簷下。怎敢不低頭。〔下生舉盃對小丑介〕哥哥在上。兄弟今日蒙本縣老爹差往東京公幹。須要五六十日纔囘。有句話兒。哥哥若依得。滿飮此一盃。〔小丑接在手介〕你的話無有不依。〔生〕

【風入松】從來心性軟如綿。我不在家呵。你是個隻手單拳。被人欺壓遭人騙。囘來後將他消遣。你從明日爲始。遲出去早歸息肩。門兒閉得安然。

〔小丑〕兄弟。這是金子話。我怎麽不依。〔飮介〕酒乾。〔生接盃再斟酒在手對小旦介〕嫂嫂。

【前腔】吾兄質朴命迍邅。仗伊家看覷周旋。常言道表壯不如裏壯。須知裏壯纔堪羨。怕什麽男兒柔軟。卻不道夫禍少皆因婦賢。籬牢處犬難穿。

〔小旦對小丑怒介〕你這腌臢村獸。有什麽言語。向外人處說了。來欺負老娘。〔對生怒介〕你不要認差了人。我是個不帶網巾的男子漢。叮叮噹噹響的婦人家。拳頭上立得人。臂膊上走得馬。要人面上走的人。

【急三鎗】自從我嫁武大爲宅眷。便是一螻蟻也不進門前。

【前腔】卻有甚籬不固招外犬。你這胡言語休要把人寃。

〔生〕噯。嫂嫂。

【風入松】怕你心頭不似口頭言。若得依如此心堅。何須武二頻頻勸。與兄長也爭些門面。一句句不忘你言。將此酒酹蒼天。

〔小旦怒介〕武二。我且問你。

【急三鎗】旣是你多伶俐將人勸。不道長兄嫂彷彿父娘面。

【前腔】〔背介〕我當日嫁武大元說無親眷。呸。那裏這個賊兄弟。怎知眞和假强來纏。

啐。〔不吃酒介下小丑斟酒對生介〕

【風入松】二哥休記婦人言。我和你且自留連。〔生飮介小丑哭介〕人生難保常康健。我萬一有些好歹呵。你把一杯酒將咱澆奠。〔生拭淚介〕哥哥爲何說這不祥的話。兄弟去後。你便不做買賣也罷。〔拜介生〕且只在家中自然。常與你寄盤纏。

〔小丑〕曉得了。〔別介〕
〔生〕一瓢長醉任家貧。    〔小丑〕明日千山與萬津。
〔生〕流淚眼觀流淚眼。    〔小丑〕斷腸人送斷腸人。
◀上一齣 下一齣▶
義俠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