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俠記/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義俠記
◀上一齣 第十二齣 萌奸 下一齣▶

【一江風】〔小旦上〕恨寃家。兄弟臨行話。把我禁持怕。奈何他。索性做個乖張。早把簾收下。敎他且信咱。敎他且信咱。爭知奚落他。有一日犬兒放入籬兒下。

呀。奴家要挑下這簾兒。卻不曾帶得竹竿在手。不免進去取了出來。〔暫下淨上〕

【前腔】〔淨〕沒台孩。午睡醒來快。步出門兒外。〔想介〕上心來。記得王婆。許我姻親在。行來紫石街。行來紫石街。〔小旦上〕已取得竹竿在此。把簾兒挑下來。〔淨〕偸看誰家簾半開。〔竹竿打着淨帽淨見小旦介背介〕呀。這囘打動相思債。〔淨看介〕

【前腔】〔小旦〕吿官人。〔萬福介淨囘揖介小旦〕休把奴嗔恨。失手竿兒褪。〔淨鞠躬介〕不妨事。娘子請自便。〔婆上瞧介笑介〕大官人。你忒殷勤。不在他簷下低頭。打得好。打你不淹潤。〔淨笑介〕應該打小人。娘子。還該打小人。〔小旦反笑介〕敎奴難置身。〔淨揖介〕娘行不必多謙遜。

〔丑〕唱得好肥喏。〔小旦福介〕官人。你不必要見怪。〔淨〕小人怎麽敢。〔小旦〕乾娘。奴家進去等你。你無事過來閒話片時。〔丑〕曉得了。〔小旦〕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卻有情。〔下淨〕乾娘。我的骨頭都酥了。扶我到店中坐一坐。〔丑〕這個娘子有火力。一根竹頭燒得你這等酥。〔坐介淨〕乾娘不要多說。你只說這個雌兒是誰的老婆。〔丑〕他是閻羅大王的妹子。五道將軍的女兒。你問他怎的。〔淨〕噯。和你說正經話。〔丑〕他的老公是縣前賣熟食的人。官人請猜一猜。

【紅衲襖】〔淨〕莫不是賣棗糕徐三的女豔嬌。〔丑搖手介〕若是他的。倒是一對好姻緣了。〔淨〕莫不是銀擔子李二的親底老。〔丑搖手介〕若是他的。也是一對好夫妻了。〔淨〕莫不是花肐膊陸小四的家生俏。〔丑〕也不是。〔淨〕莫不是冒粉團許大郞的留客標。〔丑〕都不是。說着時敎伊性焦。說出時敎咱好笑。他便是賣炊餅武大的渾家也。好一塊羊肉兒倒落在狗口嚼。

〔淨〕噯。天那。有這等屈事。乾娘。

【前腔】我愛殺他玉亭亭軀老兒嬌。〔丑〕是好個身材兒。〔淨〕愛殺他滴溜溜𥌠老兒好。〔丑〕是好雙俊眼兒。〔淨〕恨不曾看得他雙撇道。〔丑〕好對小脚兒。〔淨〕幾時得抱着他細舞腰。〔丑〕大官人說得枯渴了。吃一盞濃熱茶兒慾火澆。再吃一個和合湯兒佳讖討。〔淨〕如今正要吃了。早些拿來。嚥了他下去。〔丑〕一個惡心吐了出來。怎麽處。〔淨〕乾娘。你是在行的人。畢竟怎麽計較。纔得上手。〔丑笑介〕大官人。最是那砑光的兩字兒偏難也。直待要十分光纔湊着。

〔淨〕怎麽喚做十分光。〔丑〕但凡砑光一事。極不容易。須得一分一分砑上去。砑到十分完全了。纔得上手。〔淨〕乾娘。且數那十分看。〔丑〕你卻依我說話。買一𤴓白綾。一𤴓藍紬。一𤴓白絹。十兩好綿。送與老身。這娘子做得一手好針線。我請他過來替我做送終衣服。大官人拿耳朶來。〔低云〕那時如此如此。這般這般便了。〔淨笑介〕好計好計。

【皂羅袍】〔淨揖介〕乾娘。謝你不推別故。一時間便有六出奇謨。九里山十面大埋伏。管取十二峯雲雨來朝暮。〔合〕千金莫吝。百年甚促。三生有約。兩情不孤。十分光做一個姻緣簿。

〔丑〕大官人。不是老身誇口說。

【前腔】這是我從來熟路。說不得許多敗壞風俗。只要去錢堆裏面做馬百六。銀河穩把牛郞渡。

〔合前淨〕今日囘去。就差人送前項物件來。我明早來打聽消息。事成時白銀十兩相謝。〔丑〕大官人不要說謊。自古道。
有錢能使鬼推磨。    一分錢鈔一分貨。
若還說謊負心時。    難免天災與神禍。
◀上一齣 下一齣▶
義俠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