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6年第4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6年第3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6年第4号
S/PRST/1996/4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1996年1月24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6年第5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1996年主席声明》和《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1996年1月24日第3620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索马里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审议了1996年1月19日秘书长关于索马里局势的报告(S/1996/42),对实现民族和解缺乏任何真正进展深感关切。安理会呼吁索马里所有政治领导人和政党回到一个所有各派都参加的协商和谈判进程,以求实现民族和解,导致成立基础广泛的全国政府。
“安全理事会赞赏地欢迎非洲统一组织、伊斯兰会议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欧洲联盟和各邻国努力促进民族对话,为索马里危机寻求解决办法。这些努力表现出国际社会绝不抛弃索马里人民的决心。安理会重申索马里人民对实现民族和解与恢复和平负有最终责任。在这方面,安理会敦促索马里各派领导人摒弃暴力,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恩怨和政治野心之上。
“安全理事会还欢迎和支持秘书长打算维持联合国索马里政治事务处(联索政治处)。安理会强调,联索政治处必须同各个区域组织保持密切合作,监测索马里的事态发展,并继续与索马里各派系联系。安理会期望联索政治处在情况许可时尽快迁回索马里。
“安全理事会对冲突持续不已深表关切。冲突所造成的不安全、盗贼横行和无法无天情况加重了平民的苦难。安理会谴责骚扰、殴打、劫持和杀害国际人道主义组织人员的情事,并着重指出,索马里各方有责任确保人道主义人员和其他国际人员的安全。不幸的是,这种不安全气氛迫使联合国机构迁移国际人员,妨碍了顺利运送迫切需要的人道主义援助。
“安全理事会赞扬联合国和国际人道主义机构及其索马里人员的英勇努力,他们勇敢地坚决向索马里人民提供援助。安理会鼓励会员国继续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免当前局势进一步恶化。
“安全理事会认为,连续不断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是攸关索马里全面安全和稳定的一个关键因素。在这方面,关闭摩加迪沙主要海港及其他运输设施使目前局势严重恶化,可能对今后的紧急运送造成重大障碍。安理会吁请索马里各党派无条件开放这些设施。
“安全理事会提醒各国注意,它们有义务充分执行第733(1992)号决议第5段规定的禁止向索马里运送武器和军事装备的全面彻底禁运。在这方面,安理会要求各国不采取任何可能使索马里局势恶化的行动。
“安全理事会请秘书长继续将索马里事态发展通知安理会。安理会将继续处理此案。”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