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8年第32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1998年11月6日安全理事会第3941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克罗地亚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欢迎秘书长关于联合国警察支助小组的最后报告(S/1998/1004),特别是他指出警察支助小组的任务已圆满结束并把职责顺利移交给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的警察监测方案。安理会回顾,克罗地亚政府承诺在下列方面给予欧安组织警察监测员与联合国警察支助小组同样的待遇:进出警察局、取得文件和知悉警察业务,包括调查和检查哨。

  “尽管多瑙河区域总的安全情势仍然令人满意、警察的表现显著改善,而且克罗地亚政府已采取步骤确保此一情况得以持续,但在该区域出于族裔动机的事件继续发生,这一趋势令人担忧。安全理事会仍然严重关注塞族居民继续离境的现象,这在很大的程度上是族裔事件的结果。在这方面,安理会注意到经济复兴与重建对创造有利于持续返回的环境极为重要。安全理事会吁请克罗地亚政府作出一切努力,加强公众对警察部队的信任并再度对族群和解程序作出全面承诺。

  “安全理事会又吁请克罗地亚政府着手处理人们感觉缺乏保障的问题,这种想法促使塞族继续离开该区域,并且解决妨碍“流离失所者、难民和流亡人员返回和接待方案”(S/1998/589)全面落实的一些问题。安全理事会注意到秘书长上一份报告(S/1998/887)确认该方案的实施已取得进展,兹吁请克罗地亚政府全力迅速处理所有尚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把财产归还塞裔克罗地亚公民、修订法规使其与返回方案的规定一致以便无歧视地实施方案、所有住房委员会有效地运作、有平等的机会利用重建融资、恢复居住社会所有公寓的权利、有机会获得信息、消除障碍以便取得申请返回者地位和福利所需文件、和实施共同批准法。

  “安全理事会表示特别关注代表该区域所有塞裔社区的联合市政委员会,据秘书长说它们已濒临解体。安理会重申,根据《基本协定》以及各项国际公约和其他协定,克罗地亚政府继续负有义务,在这方面并强调必须全面落实克罗地亚共和国受战争影响地区建立信任、加速返回和生活条件正常化方案(S/1997/772)。

  “安全理事会表示全力支持现已接管联合国支助小组职责的欧安组织,并期望该组织必要时将克罗地亚多瑙河区域的事态发展经常通报安理会。

  “安全理事会对参与联合国克罗地亚多瑙河区域维持和平行动的所有男女人员深表赞赏。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对区域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