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8年第9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1998年4月6日安全理事会第3869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阿富汗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审议了秘书长1998年3月17日关于阿富汗局势的报告(A/52/826--S/1998/222)。

  “安全理事会对阿富汗战争持续不已表示严重关切,这一战争严重威胁区域和国际安全,造成巨大的人类苦难、进一步的破坏、难民潮和大批人民被迫离乡背井。

  “安全理事会对于这一冲突的族裔意味日浓、据报发生基于族裔的迫害和这种情况对阿富汗国家统一造成的威胁,表示关切。

  “安全理事会敦促阿富汗所有各方停止战斗,立即协议停火,并在不预设条件的情况下展开政治对话,以求实现民族和解和冲突的持久政治解决��这一冲突是不可能以军事手段解决的,并组成一个基础广泛和具有充分代表性的政府。

  “安全理事会重申坚决保证阿富汗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并尊重其文化和历史传统。

  “安全理事会痛惜外国以供应作战物资给各派的方式对阿富汗的干预有增无已。安理会也痛惜从阿富汗国外在政治上、军事上积极支持一些派别的做法,使各派领导人更加不愿进行彼此之间的认真政治对话。安理会重申呼吁各国立即停止这种干预。

  “安全理事会关切地注意到阿富汗当事各方过去几个月积极补充军备,警告冲突各方,恢复大规模的战斗将严重破坏国际社会协助他们寻求冲突的政治解决的各种努力,并敦促他们遵守希望获得政治解决的宣告。

  “安全理事会重申其立场,联合国作为世界公认的调解机构,必须在和平解决阿富汗冲突的国际努力中继续发挥其中心和公正的作用,并全力支持联合国阿富汗特派团和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的活动,尤其是特使目前在该地区执行的任务。

  “安全理事会赞扬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召集“六国加两国”小组所开展的进程得到巩固,并呼吁所有参与其事的国家继续诚意参加这项工作,包括参与讨论设计有效和公正的办法以制止军火和其他作战物资流入阿富汗。安全理事会欢迎其他会员国对此进程的支持。

  “安全理事会深为关切联合国和人道主义人员安全条件的恶化,并呼吁阿富汗各派,特别是塔利班,采取必要步骤确保他们的安全。

  “安全理事会仍然深为关切阿富汗境内继续歧视女童和妇女及其他侵犯人权以及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情况。

  “安全理事会支持秘书长采取步骤对阿富汗境内大批屠杀战俘和平民的报道展开调查,调查一有结果将立即提交大会和安全理事会。

  “安全理事会还关切阿富汗中部和北部若干地区人道主义状况的急剧恶化,其原因是,尽管联合国及其若干会员国呼吁解除封锁,塔利班在巴米安地区设置的封锁线仍然存在,以及由于不安全和抢劫频生致使来自北路的供应中断。安理会强烈敦促塔利班让人道主义机构照顾人民的需要。

  “安全理事会重申,阿富汗境内冲突的继续,为恐怖主义和非法生产及贩运毒品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从而破坏了该区域内外的稳定,并吁请阿富汗当事各方的领导人停止这类活动。

  “安全理事会将继续处理此案,并请秘书长继续将阿富汗局势定期通报安理会。”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