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2年第13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2年5月20日安全理事会第4537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东帝汶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欢迎东帝汶2002年5月20日实现独立。这标志着1999年5月开始的自决和过渡进程圆满结束。安理会赞扬东帝汶人民和领导人努力实现独立目标。

  “安全理事会申明致力维护东帝汶在国际公认疆界内的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

  “安全理事会借此机会对秘书长及其特别代表的努力深表感谢,并满意地注意到联合国发挥作用,帮助恢复东帝汶和平,为建设一个民主、自立、稳定的东帝汶奠定基础。安理会赞扬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 (东帝汶过渡当局)为实现上述重要目标而开展的重要工作。

  “在东帝汶领导人掌权治理东帝汶这个新主权国家之时,安全理事会向他们表示坚决支持。安理会确认,东帝汶人民及其民选政府对建立和维持一个能够自立的国家负有最终责任。安理会深信东帝汶人民和领导人将显示实现其愿望所必需的政治意愿和决心。

  “安全理事会感谢大会和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执行情况特别委员会为东帝汶实现独立所作的努力。安理会向印度尼西亚政府和葡萄牙政府表示感谢,感谢它们同联合国合作,于1999年5月5日订立协定,在此基础上设立联合国东帝汶特派团(东帝汶特派团),负责进行全民协商。安理会也向澳大利亚和为东帝汶国际部队派遣部队的所有其他国家以及东帝汶过渡当局表示感谢,感谢它们在全民投票后帮助平息暴力,恢复稳定。

  “安全理事会欢迎东帝汶政府承诺同印度尼西亚发展密切、牢固的关系,同时印度尼西亚表示愿意同东帝汶合作,以期在东帝汶建立一个和平、统一、可持续的社会。安理会强调,同邻邦发展良好关系对于东帝汶和该区域今后的稳定至关重要,而东帝汶的稳定与区域稳定不可分割。

  “东帝汶独立后,安全与稳定仍然面临挑战,安全理事会对此感到关切。安理会关切地注意到东帝汶在独立后时期一些关键公共行政部门存在着各种缺点。安理会重申,国际社会需要对东帝汶作出坚决承诺,确保该国独立后一段时间内继续稳定和发展。安理会深信,根据2002年5月17日第1410(2002)号决议设立的联合国东帝汶支助团(东帝汶支助团)将帮助巩固和加强东帝汶稳定的环境。

  “安全理事会重申,联合国各基金、方案和专门机构、国际金融机构、双边捐助者和非政府组织必须补充联合国的维持和平工作,协助东帝汶人民发展可持续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安理会还重申,各方案和捐助者需要继续有效密切协调,确保向正常发展援助框架平稳过渡。安理会吁请各会员国积极响应秘书长关于填补文职支助组空缺的紧急呼吁。安理会还敦促各会员国和其他行动者积极响应各项有关呼吁,协助发展东帝汶国防军、警察和司法部门,支持社会经济发展和减贫工作。

  “安全理事会期待不久东帝汶将加入我们的行列,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并期待同东帝汶代表密切合作。安理会注意到东帝汶政府今天致函秘书长,请求接纳东帝汶为联合国会员国。

  “安全理事会将继续积极处理此案。”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