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2年第2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2年1月31日安全理事会第4465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非洲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赞赏非洲统一组织(非统组织)秘书长阿马拉·埃西先生阁下和参加2002年1月29日“非洲局势”公开会议的各位部长对关于“非洲局势”的辩论所作的宝贵贡献。

  "安全理事会重申各国政治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以及各国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的义务。

  "安全理事会回顾其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和《联合国宪章》第八章的规定,强调联合国、非统组织和非洲各分区域组织必须根据相互补充和相对优势的原则在促进区域和平与稳定方面结成伙伴关系并加强协调与合作。安理会欢迎2001年7月在卢萨卡举行的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决定审查预防、管理和解决冲突机制中央机构的结构、程序和工作方法。它强调联合国和非统组织为实现冲突的持久解决,必须加强合作和确保更好地协调。在这方面,它请秘书长鼓励设在亚的斯亚贝巴的联合国驻非统组织联络处在非洲冲突问题上同非统组织预防、管理和解决冲突机制进行更密切的互动。安全理事会表示准备深化与非统组织和各分区域组织的合作,并请它们将可能影响到《宪章》规定的安理会职责的决定和行动尽早通报安理会。

  "安全理事会吁请联合国系统在能力建设领域,特别是在预防冲突的预警和维持和平方面,同非统组织和非洲各分区域组织加强合作,包括在现有资源范围内提供援助。它还强调联合国系统同非统组织和各分区域组织之间必须在冲突预防阶段通过交流信息和分析进行有效的互动;协调和明确了解各自在促进和平进程中的作用;协调一致地支持国家和区域建设和平的工作。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欢迎设立联合国西非办事处,并请秘书长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办事处能全面运作。

  "安全理事会满意地注意到,非洲知名政治领导人进行的斡旋促使某些冲突的政治解决取得了重大进展;它鼓励非统组织和各分区域组织,考虑到冲突的具体情况,设法任命这些人士担任特使并酌情运用解决冲突的传统方法,包括设立元老院;安全理事会强调这些工作的预防性质的重要性,并强调必须适当协调这些工作。安全理事会强调妇女和儿童在和平进程中的具体需要,并鼓励加强妇女和青年在寻求非洲冲突解决办法中的作用。

  "安全理事会鼓励国际社会继续努力,消除秘书长关于非洲境内冲突起因和促进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A/52/871-S/1998/318)中指出的非洲境内冲突的根本原因。安全理事会铭记非洲冲突与贫困和发展、小武器和轻武器的非法扩散、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问题、自然资源的非法开采以及作为国内冲突起源之一的社会排斥现象等因素之间的联系,重申继续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并鼓励非统组织以及各分区域组织和国际金融机构也这样做。安全理事会强调,对正在实施和平进程的国家及早恢复国际合作和发展援助对于和平进程的成功至关重要,并强调捐助界和国际金融机构在这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

  "安全理事会强调指出,善政、民主、法治、尊重人权和消灭贫穷是非洲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安理会还强调在各个国家通过对话实现民族和解的重要性。它表示坚决支持非统组织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999年在阿尔及尔举行的首脑会议上所作拒绝承认以违宪手段上台的政府的决定,并满意地注意到该项决定正在得到执行。安理会重申,解决非洲冲突首先需要冲突各方自己有寻求和平的政治意愿和勇气。

  "安全理事会关切冲突对平民的影响,特别是对老人、妇女和儿童这些最易受伤害群体的影响,包括侵犯人权。安理会强调,有关国家有责任消除有罪不罚的现象并起诉应对这种行为负责者。

  "安全理事会强调,必须解决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问题,这些问题除了人道主义后果之外,还对受影响国家构成负担,可能成为冲突根源。安理会注意到非洲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方案的资金短缺,再次吁请国际社会考虑到非洲的大量需要,为这些方案提供必要的财政资源。

  "安全理事会回顾其2000年7月17日第1308(2000)号决议,其中除其它外确认艾滋病毒/艾滋病的流行也会因暴力和不稳定而加剧,并会对稳定与安全构成威胁,重申滋病毒/艾滋病的流行若不加以控制,会对稳定与安全构成威胁。安理会敦促国际社会和捐助者协调防治艾滋病毒/艾滋病的努力。

  "安全理事会重申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解甲返乡)在解决冲突和冲突后建设和平过程中的重要性,并注意到缺乏充分的资源用于有效的重返社会方案。在这方面,安理会敦促国际社会通过执行速效项目等方式支持这种方案。

  "安全理事会指出,非洲国家可以通过实施透明化措施和建立信任措施来帮助实现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重申吁请所有国家执行《联合国从各个方面防止、打击和消除小武器和轻武器非法贸易的行动纲领》。

  "安全理事会欢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经社理事会)参加安理会2002年1月29日关于非洲局势的公开会议。安理会重申必须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六十五条、通过更大程度的互动,在防止武装冲突领域加强与经社理事会的合作,包括处理经济、社会、文化和人道主义问题。安全理事会注意到它专门用来讨论非洲冲突和非洲问题的特殊性的时间,强调经济复原和重建是冲突后社会长期发展和维持持久和平的重要因素,并要求在这方面提供更多的国际援助。安理会表示决心努力创造政治条件,在撤出任何维持和平行动之前确保有关的冲突不会再次发生。

  "安全理事会赞扬并支持非洲各国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框架内作出的努力。

  "安全理事会欢迎非统组织正在转化为非洲联盟,并鼓励和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为发展创造条件和加强非洲经济一体化的原则。安理会确认,健全的经济政策将进一步加强该区域的和平与稳定。安理会吁请捐助国和布雷顿森林机构继续协助非洲执行重债穷国倡议,并且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与非洲各国政府一起创造必要条件,以吸引和调动公私营部门资源,支持经济增长和减轻贫困。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它与非统组织秘书长的会晤很有助益,并强调今后必须定期举行这种协商,至少每年一次。

  "安全理事会确认必须采取充分的措施,预防和解决非洲境内的冲突,并将考虑设立一个特设工作组,以监测上述建议并加强与经社理事会的协调。"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