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5年第16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5年4月25日安全理事会第5168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安全理事会各附属机构主席通报情况”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欢迎第1267(1999)号决议所设制裁基地组织/塔利班委员会主席、第1373(2001)号决议所设反恐怖主义委员会主席和第1540(2004)号决议所设委员会主席就这三个委员会的工作通报情况。

  “安全理事会重申,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和平与安全的最严重威胁之一,任何恐怖行为都是无法开脱的犯罪行为,不论其动机为何,何时发生,何人所为。

  “安全理事会又重申,第1540号决议强调,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安全理事会回顾它严重关注非国家行为者企图开发、获取、制造、拥有、运输、转移或使用核生化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所带来的危险。

  “安全理事会欢迎大会于2005年4月13日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

  “安全理事会强调三个委员会各有不同的任务规定。安全理事会再度呼吁这些委员会及其各自的专家组彼此加强合作,监测各国执行安全理事会与三个委员会相关的决议规定的情况,并邀请这些委员会,包括其各自的专家组,通过加强信息分享,协调对各国的访问以及与所有三个委员会相关的其他问题,进一步增强合作。安全理事会还邀请三个委员会继续与第1566(2004)号决议所设工作组合作。

  “安全理事会回顾会员国有义务及时向三个委员会提交报告,说明为执行第1267(1999)号、第1373(2001)号和第1540(2004)号决议及有关决议而已经采取或打算采取的措施,并鼓励三个委员会以协调的方式酌情审议如何处理向其迟交报告的问题。

  “安全理事会重申,执行安全理事会与三个委员会任务规定相关的决议、包括编写分别向这些委员会提交的报告的责任在于各国。安全理事会鼓励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紧努力,推动其成员执行安全理事会的这些决议;还鼓励这些组织以及各国酌情提供技术援助,以增强各国执行这些决议的能力。

  “安全理事会欢迎相关的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反恐斗争以及确保非国家行为者不开发、获取、制造、拥有、运输、转移或使用核生化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安全理事会鼓励三个委员会继续加强与这些组织的合作。

  “安全理事会还欢迎安全理事会第1526(2004)号决议所设分析支助和制裁监测组执行该决议附件规定的任务,对第1267(1999)号决议所设委员会工作的重要贡献;第1540(2004)号决议所设委员会的专家对该委员会工作的重要贡献;第1535(2004)号决议所设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反恐执行局)对第1373(2001)号决议所设反恐怖主义委员会工作的重要贡献,并满意地注意到反恐执行局已根据第1535(2004)号决议的设想,完成了对一个会员国的第一次实地访问。

  “安全理事会邀请反恐委员会进行其第十五个90天工作方案(S/2005/266)所列的活动。安理会鼓励联合国所有机构尽力确保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全面运作。

  “安全理事会又邀请1540委员会根据其于2005年4月22日核可的第一个季度工作方案执行任务。安全理事会欢迎迄今已有113个会员国提交报告,说明它们为执行第1540(2004)号决议而已经采取或打算采取的措施,并呼吁还没有这样做的国家尽快提交这项报告。安全理事会欢迎该委员会征聘了专家,并注意到他们已经开始支助委员会审议会员国依照第1540(2004)号决议提交的第一次报告。

  “安全理事会邀请三个委员会继续每隔一段时间并酌情以协调方式就其活动提出报告。”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