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5年第48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5年10月13日安全理事会第5277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秘书长关于苏丹的报告”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对最近关于所有各方在达尔富尔的暴力剧增的报道表示严重关切,并坚持各方必须恪守 2004年4月8日《恩贾梅纳停火协定》中所列的要求和承诺、安理会的决议和《阿布贾议定书》。安理会强烈谴责10月8日据称由苏丹解放运动/解放军对非洲联盟驻苏丹特派团(非盟驻苏特派团)在达尔富尔的人员发动的袭击,这次袭击造成梅纳瓦沙附近四名尼日利亚籍维持和平人员和两名民间承包人遇害,三名其他人员受伤,以及10月9日据称由正义与平等运动在北达尔富尔蒂内发动的袭击,在这次袭击中,约有35名非盟驻苏特派团人员遭到伏击后被拘留。安理会对遇害者家属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安全理事会还谴责9月25日来自苏丹的武装团体在乍得莫代纳发动的袭击,在这次袭击中,有75人被杀,其中大多数是平民。安理会与非洲联盟一道,对于下述行径尤其表示愤慨:9月19日,达尔富尔反叛分子袭击谢阿拉镇;9月28日,金戈威德民兵袭击阿罗沙罗流离失所者营地,在这次袭击中,有29人被杀,许多人受伤;9月29日,苏丹政府部队袭击泰维拉村。

  “安全理事会对这些事态发展造成的人道主义影响和达尔富尔境内的人道主义工作受到的限制深表关切。安理会坚持必须立即取消这些限制,并大力敦促所有各方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在达尔富尔境内畅通无阻。

  “安全理事会对秘书长9月19日的报告(S/2005/592)所表示的看法也感到关切,该报告指出,‘[苏丹]政府仍然没有根据以往的协定和安全理事会的决议作出明显的努力,解除民兵的武装或追究他们的责任。苏丹解放运动/解放军及正义与平等运动也没有遵守根据以往协定作出的承诺,而且在控制其武装人员方面远远做得太少。’安理会回顾苏丹政府在解除民兵的武装并对其加以控制方面所承担的义务。安理会要求苏丹解放运动/解放军、正义与平等运动和苏丹政府立即终止暴力,遵守《恩加梅纳停火协定》,消除对和平进程造成的障碍,并与非洲联盟特派团充分合作。安理会再次强调必须把暴力制造者绳之以法。

  “安全理事会回顾关于苏丹的第1591(2005)号决议的各项规定。安理会敦促非洲联盟把其对最近袭击的调查结果告诉安理会,以便酌情将此事交由苏丹制裁委员会处理,从而有助于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的规定。

  “安全理事会对非洲联盟特派团表示坚定不移的支持,并强调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各反叛运动应采取必要步骤,以利于非盟驻苏特派团进行部署和发挥效力。

  “安全理事会仍然坚决致力于苏丹全国的和平事业,包括为此举行阿布贾会谈和充分执行《全面和平协定》。安理会鼓励民族团结政府和达尔富尔反叛分子协力寻求解决达尔富尔冲突的办法。安理会敦促各方在阿布贾会谈中迅速取得进展,以便不再拖延地缔结一项和平协定。”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