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8年第38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的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8年10月21日安全理事会第5998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有关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表示严重关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各省暴力活动的再度猖獗及其潜在的区域影响。安理会对最近发生的交战造成人道主义后果感到忧虑,敦促所有各方立即实行停火。

  “安全理事会对平民安全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持续受到威胁深表关切。安理会强烈谴责一些武装团体继续招募和使用儿童的做法以及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地区继续普遍存在的性暴力和性别暴力行为。安理会敦促所有各方充分遵守包括国际人道主义法、人权法和难民法在内的国际法所规定的义务。

  “安全理事会重申必须尊重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安理会再次呼吁所有武装团体立即放下武器,不得再进一步拖延并无条件地向刚果当局和联合国组织刚果民主共和国特派团(联刚特派团)报到,酌情接受解除武装、复员、遣返、重新安置和(或)重返社会安排。

  “安全理事会重申应在戈马进程和内罗毕进程框架内寻求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地区的长期稳定。安全理事会敦促《戈马协议》和《内罗毕协议》各签署方本着诚意,切实履行各自承诺。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强烈谴责洛朗·恩孔达最近发表声明,号召全国叛乱。

  “安全理事会再次表示强烈支持联刚特派团帮助恢复南北基伍的和平,并鼓励联刚特派团加大行动力度,确保对平民的保护。安理会表示完全支持联刚特派团制订的、得到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接受的脱离接触计划,并敦促所有各方遵守这项计划。

  “安全理事会欢迎联刚特派团打算重组部队,优化其部署,以便在现有任务授权和兵力上限内提高其效率。安全理事会注意到秘书长特别代表请求为联刚特派团补充力量。安理会请秘书长在其下次提交安理会的报告中对局势作出全面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安全理事会敦促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采取有效步骤,确保刚果民主共和国武装力量成员不与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成员进行合作。安理会还吁请该区域各国政府停止对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地区武装团体的一切支持。

  “安全理事会敦促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卢旺达共和国政府紧急开展努力,解决彼此分歧,包括重新启动联合核查机制,此外吁请它们全面落实《内罗毕公报》。安理会鼓励秘书长加紧努力,推动卢旺达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对话。

  “安全理事会强烈谴责上帝抵抗军(上帝军)最近发动的袭击,其中包括上帝军在东方省一些村庄绑架159名学童的行为。安理会回顾国际刑事法院对上帝军领导成员提出了起诉,其中特别指控他们以绑架方式强征儿童入伍,因而犯有战争罪。”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