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4年第20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14年9月19日安全理事会第7271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有关伊拉克的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欢迎新成立的伊拉克政府,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该政府努力进一步加强民主体制,维持安全和打击恐怖主义,并为伊拉克人民创造一个安全、稳定和繁荣的未来。安全理事会重申支持伊拉克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再次重申《联合国宪章》各项宗旨和原则。

  “安全理事会着重指出,伊拉克各界人民都必须参与政治进程和政治对话。安全理事会感到鼓舞的是,伊拉克政府承诺通过一个包容各方的政治进程,根据伊拉克《宪法》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安全理事会期待着伊拉克政府通过其新的国家议程履行这一承诺。安全理事会鼓励伊拉克领导人加速实施这一议程和民族和解,以满足伊拉克各族裔的需要。

  “安全理事会还敦促会员国同伊拉克政府密切合作,以确定国际社会协助执行伊拉克新议程的最佳方式。安全理事会重申,充分支持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联伊援助团)向伊拉克人民和伊拉克政府提供咨询意见,协助他们加强民主体制,推动包容各方的政治对话。

  “安全理事会强烈谴责称作“伊拉克伊斯兰国和黎凡特(伊黎伊斯兰国)”的恐怖组织以及与其有关联的武装团体和其他恐怖组织在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进行的攻击,并强调这种大规模攻击对该区域造成了重大威胁。安全理事会再次对伊黎伊斯兰国杀害、绑架、强奸或严刑拷打伊拉克人以及其他国家国民表示强烈愤慨,并对其招募和利用儿童表示强烈愤慨。安全理事会着重指出,必须追究在伊拉克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或侵犯人权者或应对这些行为负责者的责任,并指出,其中一些行为可能构成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安全理事会强调,必须追究应对这些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行为或侵犯人权行为负责者的责任,并吁请伊拉克政府和国际社会努力确保将所有犯罪者绳之以法。

  “安全理事会欢迎伊拉克政府与地方和区域当局协作,努力打击全体伊拉克人民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包括伊拉克各少数族裔和雅兹迪及基督徒等宗教少数群体成员以及各族裔妇女等伊黎伊斯兰国特别袭击目标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

  “安全理事会重申,所有各方,包括伊黎伊斯兰国、相关的武装团体和其他民兵,必须尊重伊拉克人民的人权并遵守所有适用的国际人道主义法义务,包括保护平民的义务,伊拉克正规部队和协助他们的会员国也必须遵守这些义务。

  “安全理事会还肯定为满足因目前冲突而流离失所者紧迫人道主义需求而采取的步骤。安全理事会呼吁所有各方加紧这些努力,并敦促所有会员国继续资助联合国的人道主义呼吁。

  “安全理事会敦促国际社会根据国际法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对伊拉克政府的支持,助其与伊黎伊斯兰国和有关武装团体作战。安全理事会欢迎2014年9月15日在巴黎举行的“伊拉克和平与安全问题国际会议”和安全理事会定于9月24日举行的应对外国恐怖战斗人员造成的全球威胁首脑级会议。

  “安全理事会强调,只有采取持久、全面的对策,只有所有国家、国际组织和区域组织积极参与和进行协作,以遏制、削弱、孤立恐怖主义威胁并使其失去能力,才能战胜恐怖主义。

  “安全理事会重申,迫切需要阻止任何由伊黎伊斯兰国参与的直接或间接的伊拉克石油贸易,以期切断恐怖主义资金来源。

  “安全理事会支持伊拉克在经济、社会、政治和外交上进一步融入该区域和国际社会,并呼吁该区域各国更积极地促进这一进程。安全理事会确认目前伊拉克境内的局势与当初通过第661(1990)号决议时大为不同,还确认有必要使伊拉克享有与第661(1990)号决议通过之前同等的国际地位。

  “安全理事会重申,没有任何恐怖行径能够扭转伊拉克走向和平、民主和重建的进程,因为这个进程得到伊拉克人民、伊拉克政府和国际社会的支持。”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