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17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16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17号
S/PRST/2017/17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17年9月13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18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17年9月13日安全理事会第8045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几内亚比绍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表示注意到2017年8月24日特别代表莫迪博·易卜拉希马·托雷关于“几内亚比绍局势”的情况通报,以及2048制裁委员会主席和建设和平委员会几内亚比绍国别组合主席最近访问几内亚比绍后提出的报告。
“安全理事会表示深为关切几内亚比绍的政治僵局仍未解决,原因在于其政治领导人无法就目前僵局达成持久、协商一致的解决办法,表现在2016年1月以来全国人民议会没有举行过全体会议,连续四届政府都未能通过工作方案和国家预算。
“安全理事会表示关切本次政治危机对几内亚比绍平民的负面影响,敦促所有政治行为体将几内亚比绍人民的利益置于所有其他考虑之上,在这方面,促请几内亚比绍政治领导人包括总统、议会议长和各政党领袖信守承诺,推动实现几内亚比绍的政治稳定,为此开展真诚对话,包括就宪法审查问题进行对话并找到共同立场,迅速解决政治危机,避免可能破坏和平与民族团结的一切言论和行为。
“安全理事会回顾,在题为“解决几内亚比绍政治危机协议”的西非经共体六点路线图基础上执行2006年10月14日《科纳克里协定》,是和平解决政治危机的主要框架,因为国家当局和政治领导人以及民间社会可以利用《协定》提供的历史机遇,共同确保政治稳定和建设可持续和平,在这方面,欢迎在妇女调解小组支持下开展政治协商。
“安全理事会促请几内亚比绍领导人执行2016年10月14日《科纳克里协定》,包括按照《协定》的要求任命共同推举的总理,安全理事会回顾,可以通过执行《协定》来恢复伙伴信任,并使国际社会能够履行2015年3月布鲁塞尔会议期间作出的承诺,支持“新开端”方案和几内亚比绍的发展。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尽管政治僵局持续不断,抗议运动一再发生,2017年仍有望实现经济增长,但几内亚比绍不稳定的根源仍未消除,这意味着取得的任何发展成果都不可持续。
“安全理事会强调指出,几内亚比绍政府需要继续采取具体步骤实现该国的持久和可持续和平、安全与发展,为此要有效改革安全部门,通过加强司法系统打击腐败,改善公共行政和国家收入管理,并为民众提供基本服务,鼓励政府致力于落实国家优先事项。
“安全理事会表示关切恐怖主义威胁带来的挑战及其他重大威胁,包括可能助长恐怖主义的暴力极端主义以及国际有组织犯罪,包括贩运毒品、贩运人口及所有形式的贩运行为。
“安全理事会着重指出,举行和筹备目前分别定于2018年和2019年举行的立法选举和总统选举,特别是更新选民登记册十分重要。安全理事会强调指出,执行《科纳克里协定》将使几内亚比绍更接近于实现政治稳定,也有助于选举前提高公信力。
“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回顾建设和平委员会在支持几内亚比绍可持续和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欢迎委员会与实地相关利益攸关方及区域组织积极接触,支持努力达成政治解决。
“安全理事会赞扬几内亚比绍国防和安全部队继续不干涉几内亚比绍的政治局势,强烈敦促它们保持这一态势。
“安全理事会欢迎2017年6月4日在蒙罗维亚(利比里亚)举行的西非经共体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机构第五十一届常会决定将西非经共体几内亚比绍特派团的任务期限再延长3个月,重点指出部队在实现国家稳定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安全理事会呼吁西非经共体几内亚比绍特派团本次延期后继续在几内亚比绍开展行动,邀请国际伙伴在这方面给予支持。
“安全理事会欢迎上述西非经共体首脑机构届会的《最后公报》的各项建议。安全理事会重申决心继续监测目前的政治危机,并表示愿意采取必要措施应对几内亚比绍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安全理事会回顾,安理会第2343(2017)号决议认可了战略审查结果,即联几建和办需要调整其工作重心,支持秘书长特别代表发挥斡旋作用,鼓励秘书长特别代表和特派团近期扩大宣传,以加强民主治理,促进和保护人权,同时作出持续努力,谋求在尊重该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情况下结束政治危机。
“安全理事会表示感谢和支持特别代表莫迪博·托雷和所有国际伙伴以及次区域和区域组织,特别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非经共体)和非洲联盟继续恪守承诺,开展大量调解和促进工作。”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