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18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17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18号
S/PRST/2017/18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17年10月5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19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17年10月5日安全理事会第8063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2016年1月19日哥伦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给秘书长和安全理事会主席的同文信(S/2016/53)”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随着联合国哥伦比亚特派团(特派团)2017年9月25日完成为期12个月的任务,安全理事会欢迎哥伦比亚在哥伦比亚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哥人民军)达成《结束冲突和建设稳定持久和平的最终协议》后取得显著成就。
“安全理事会表示注意到秘书长9月25日的报告(S/2017/801),并欢迎报告中的各项评估、建议和经验教训。安全理事会表示打算在联合国不断提高其执行任务总体成效的努力中考虑上述内容。
“安全理事会回顾第2261(2016)和2307(2016)号决议,并祝贺双方自签署《最终协议》以来取得历史性进展,包括最终实现停火、停止敌对行动、陆续放下武器以及将哥人民军改造为政党,从而结束双方之间长达五十多年的冲突。安理会赞扬双方为实现这些里程碑而表现出的政治意愿及其在呼吁联合国与其共建三方监测和核查创新机制(监核机制)方面展现的领导力与合作精神。安全理事会强调双方的决心和承诺确保了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继续对如何解决全球冲突有所启发,继续为全球其他地方的和平进程树立榜样。
“安全理事会表示感谢特派团在秘书长特别代表让·阿尔诺的领导下,以堪称典范的方式完成了安全理事会在双方协议基础上授权开展的两项任务,对监核机制监测和核查停火及停止敌对行动情况进行了协调并对放下武器进程进行了监督。安全理事会特别指出,这些工作在支持成功执行和平协议的相应规定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安理会欢迎特派团与监测和核查机制合作推广敏感对待性别平等的办法。安理会表示赞赏特派团按安理会的预期提供了迅速、灵活和有针对性的支助,并展现了联合国的最佳潜能。
“安全理事会还向观察员派遣国、特别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的派遣国表示感谢。安理会同时感谢和平进程的两个保证国(古巴和挪威)及两个陪同国(智利和委内瑞拉)。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在执行《最终和平协议》的具体安全、政治和社会经济条款方面仍需开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并重申双方必须履行关于实现持久和平的承诺。在这方面,安理会回顾第2366(2017)和2377(2017)号决议设立了联合国核查团并授权它对哥伦比亚政府和哥人民军落实哥人民军重返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情况以及个人和集体安全保障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核查。安理会相信,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一定会从核查团的工作中获得有力的支持和鼓励。”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