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4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3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4号
S/PRST/2017/4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17年3月23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5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17年3月23日安全理事会第7906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秘书长关于苏丹和南苏丹的报告”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对南苏丹局势深表震惊,再次强调指出这一冲突无法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并再次谴责该国各地继续发生战斗。安全理事会再次促请所有各方立即遵守《关于解决南苏丹共和国冲突的协议》(《协议》)所要求的永久停火,并提醒所有各方,执行停火对于任何真正的、包容各方的政治进程取得成功而言都至关重要。
“安全理事会深感震惊的是,南苏丹部分地区已被宣布出现了饥荒,此外还有许多南苏丹人处于严重的粮食无保障状况,并对冲突所有各方的行动导致这一人道主义危机长久持续深感关切。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谴责任何破坏停火的行为和对人道主义人员及其设施以及对联合国南苏丹共和国特派团(南苏丹特派团)的限制和攻击,谴责对人道主义援助特别是受饥荒影响地区援助送交工作的阻碍,呼吁立即停止此类行动并立即准许将援助不受阻碍地送达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安全理事会还呼吁所有各方采取适当措施保护南苏丹境内的联合国和外国机构的房舍及人员以及其他平民。安全理事会赞扬该区域继续接收和容留难民的国家。
“安全理事会谴责所报侵犯和践踏人权行为以及违反适用的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并对频繁不断有报告称南苏丹境内发生性暴力和性别暴力以及违反国际法招募和使用儿童的行为深表震惊。安全理事会特别指出,迫切需要对所有侵犯和践踏人权以及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追究责任。安全理事会呼吁迅速执行《协议》第五章,并期望《协议》中所提的所有有关各方采取一切必要步骤设立南苏丹混合法庭。安全理事会又强调指出,根据《协议》的规定,真相、和解和消除创伤委员会是南苏丹建设和平进程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安全理事会特别指出,它坚信政治解决这一冲突至关重要,并强调支持作出区域和国际努力,以找到这种解决办法,从而推动执行《协议》。安全理事会支持非洲联盟(非盟)、政府间发展管理局(伊加特)和联合国2017年1月29日联合新闻声明,其中赞扬联合监测和评价委员会主席费斯图斯·莫哈埃所做的工作,鼓励非盟南苏丹问题高级代表阿尔法·奥马尔·科纳雷与联合监测和评价委员会主席、伊加特及联合国密切协商,积极进行穿梭外交,努力确保《协议》得到执行以及全国对话具有包容性。安全理事会促请所有各方与科纳雷总统、莫哈埃总统及联合国充分合作,努力推进南苏丹的和平。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基尔总统2016年12月14日宣布启动全国对话进程。安全理事会指出,所有各方立即停火对举行可信的全国对话极其重要,并回顾莫哈埃总统和科纳雷总统的有关表态,即包容各方的政治进程也必须是由一位为南苏丹人民接受且值得信任的调解人牵头名副其实、自主和公正的进程,必须是一个支持《协议》的进程。安全理事会一致认为,一个包容各方的政治进程是改善并维持该国安全状况的必要条件。安全理事会强调,包容各方的政治进程应包括冲突主要各方的代表,并让妇女以及各类利益攸关方及群体的代表充分有效地参与其中。
“安全理事会对各方未能充分遵守关于执行《协议》的承诺深表关切,且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呼吁采取以下步骤:
1.冲突各方的所有部队及所有其他武装团体立即遵守永久停火。
2.紧急处理人道主义人员在南苏丹各地、特别是向受饥荒影响地区送交人道主义援助方面遇到的挑战,包括为此举行人道主义高级别监督委员会会议并紧急执行该委员会的决定。
3.所有各方无条件支持联合国、非盟和伊加特努力按照三者2017年1月29日声明所述,确保《协议》得到执行以及全国对话具有包容性。
4.立即消除对南苏丹特派团及停火和过渡安全安排监测机制的行动的阻碍,包括对部署区域保护部队的阻碍,立即停止攻击南苏丹特派团和该监测机制人员。
5.立即停止阻挠和攻击在南苏丹各地努力提供生存援助的所有本国和国际人道主义人员及设施。
“安全理事会表示打算至迟于2017年4月30日审查上述步骤的进展情况。
“安全理事会对南苏丹政府没有完全信守承诺执行2016年9月4日《联合公报》表示关切,并再次邀请政府向安全理事会通报该公报执行方面的最新情况。
“安全理事会强调指出,威胁南苏丹和平、安全或稳定的行动可受到第2206(2015)和2290(2016)号决议规定的制裁。
“安全理事会重申对南苏丹人民的坚定支持。”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