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5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4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5号
S/PRST/2017/5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17年4月4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7年第6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17年4月4日安全理事会第7913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中非共和国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表示关切武装团体之间持续发生冲突,特别是在瓦卡省班巴里周围发生的冲突,以及最近在姆博穆省巴库马发生的冲突,这次冲突造成了平民的惨重损失,以及人口的严重流离失所。
“安全理事会斥责所有袭击平民、践踏和侵犯人权以及在人道主义房地抢掠的行为。安全理事会深为关切中非共和国的人道主义局势,包括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的处境,因为约460万中非共和国人口中有近半数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安全理事会强烈谴责武装团体实施的暴力及其使用武力夺取领土和资源控制权的企图,并敦促所有武装团体,特别是中非复兴爱国阵线和争取中非和平联盟,立即停止一切暴力行为,并不加任何限制地履行其对解除武装、复员、重返社会和遣返(复员方案)进程的承诺。
“安全理事会再次表示支持图瓦德拉总统,欢迎他在区域和国际伙伴的支持下发挥重大作用,稳定国家局势,促进和平与和解,推动解除武装计划,实现长期发展,建设国家机构的能力和提供基本服务的能力。安全理事会欢迎图瓦德拉总统努力推动与武装团体就复员方案进行包容性对话。
“安全理事会又再次表示支持秘书长特别代表帕尔费·奥南加-安扬加和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中非稳定团)执行其支助中非共和国当局的任务,包括为此对武装团体采取先发制人的强有力态势。
“安全理事会回顾2015年5月在班吉论坛上商定并在《在中非共和国实现和平、民族和解和重建的共和契约》中声明的民族和解和改革原则,并回顾就复员方案、正义与和解以及安全部门改革的原则达成的各项协议。
“安全理事会又回顾,亟需追究应对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侵犯践踏人权行为、包括性暴力和性别暴力行为负责者的责任并将其绳之以法。安全理事会还回顾,中非共和国人民在班吉论坛及该论坛筹备协商期间表示强烈反对有罪不罚现象。
“安全理事会欢迎在筹备特别刑事法庭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呼吁促使该法庭迅速开始运作。
“安全理事会肯定关于政府与中非共和国境内所有武装团体达成和平与和解协议的非洲倡议,该倡议支持图瓦德拉总统的努力,目的是可持续地促进中非共和国和解和包容性治理,并巩固班吉论坛的成果和建议。安全理事会欢迎联合国、非洲联盟(非盟)、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经共体)、大湖区问题国际会议和其他区域伙伴承诺共同努力,以在中非共和国成功实现和平与和解。
“安全理事会鼓励会员国支付在布鲁塞尔国际会议(2016年11月17日)和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团结会议(2017年2月1日)上作出的认捐,以支持执行中非共和国的全国复原和巩固和平战略提出的该国建设和平优先事项,并在这方面强调指出,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起到宝贵作用,提供战略咨询意见,推动在建设和平工作中采用更加协调一致和统筹兼顾的方式,并推进相互问责框架中体现的承诺。
“安全理事会回顾联合国对性剥削和性虐待采取的零容忍政策,以及相关的联合国各项决议,并敦促安全理事会授权批准的所有非联合国部队采取充分措施防止其人员进行性剥削和性虐待,消除此类行为不受惩罚现象。”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