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8年第14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8年第13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8年第14号
S/PRST/2018/14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18年7月13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8年第15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18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18年7月13日安全理事会第8309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中非共和国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表示深为关切武装团体在班吉和中非共和国境内其他地方,对平民、联合国维和人员和人道主义工作者持续实施暴力以及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践踏和侵犯人权包括践踏和侵犯儿童的人权以及冲突中性暴力和性别暴力等行为,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和流离失所,令人无法接受。安全理事会还强烈谴责危及中非共和国和平与稳定的煽动种族和宗教仇恨和暴力行为愈演愈烈以及怂恿敌视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中非稳定团)和其他国际行为体的行为。
“安全理事会敦促在班吉和该国其他地区的武装团体停止一切形式暴力,停止破坏稳定的活动以及对人民行动自由的限制,立即无条件放下武器,并建设性地参与和平进程。安全理事会重申,当务之急是追究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侵犯践踏人权行为负责者的责任。安全理事会还回顾,实施煽动暴力行为,特别是以种族和宗教为由煽动暴力并从事或支持破坏中非共和国和平、稳定或安全的行为,构成依据第2399(2018)号决议指认予以制裁的理由。
“安全理事会再次表示支持福斯坦-阿尔尚热·图瓦德拉总统努力促进中非共和国持久和平与稳定,促请中非共和国当局毫不拖延地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作为最高优先事项,推动与武装团体对话,促进开展民族和解、扩大国家权力、实施安全部门改革和打击有罪不罚现象。安全理事会还强调指出,需要切实启用特别刑事法庭并设立真相、正义、赔偿与和解委员会,还需要加强国内其他问责机制。安全理事会促请中非共和国当局实施安全部门改革,以建立多族裔、专业化、具有代表性和装备精良的国防部队和国内安全部队,落实武装团体成员解除武装、复员和遣返工作并加快执行《国家恢复与巩固和平战略》。
“安全理事会再次表示支持2017年7月17日经中非共和国当局同意且在其领导下在利伯维尔通过的《非洲和平与和解倡议》及其路线图,该倡议和路线图构成政治解决中非共和国问题的主要框架。安全理事会欢迎非洲倡议调解人小组完成第二轮磋商,特别指出迫切需要在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和其他伙伴的持续支持下推动中非共和国当局与武装团体和社会各界之间有远大目标的包容性对话中取得更大进展,促进妇女充分有效参与,以便不再拖延地达成一项全面政治协议。安全理事会还鼓励福斯坦-阿尔尚热·图瓦德拉总统巩固和扩大对和平进程的国家自主权,并呼吁加强对支持非洲倡议工作的协调。
“安全理事会强调非洲联盟、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经共体)、大湖区问题国际会议和周边国家为促进中非共和国持久和平与稳定发挥作用和作出高级别承诺的重要性,为此呼吁它们为下一步执行利伯维尔路线图加强协调,并作出更大努力。
“安全理事会欢迎中非共和国问题国际支助小组在非洲联盟、中非经共体和联合国共同主持下,为促进协调持续地实施正在中非共和国进行的稳定和恢复工作于2018年4月11日在班吉举行第一次会议。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欢迎呼吁重新启用喀麦隆、乍得和苏丹与中非共和国之间的联合双边委员会,鼓励有关国家合作处理跨界问题。安全理事会还欢迎主管维持和平行动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和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事务专员斯梅尔·谢尔吉2018年4月10日至13日对班吉的联合访问,并着重指出两个组织必须协同行动以支持中非共和国的和平进程。
“安全理事会再次表示大力支持特别代表帕尔费·奥南加-安扬加和中非稳定团根据第2387(2017)号决议的规定执行稳定团任务,支持中非共和国当局,特别是保护平民,包括采取主动进取和积极有力的态势,支持和平进程并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创造安全环境。
“安全理事会赞扬联合国维和人员为和平事业英勇献身,在这方面,欢迎刚果民主共和国向中非共和国引渡“反砍刀”组织指挥官韦卡南·茨雷平和涉嫌参与导致五名联合国维和人员死亡的袭击以及袭击平民行为的相关人员。安全理事会欢迎为加强联合国人员的安全和保障作出努力。安全理事会还鼓励作出努力,继续优化中非稳定团的绩效,并期待提出部队和警察派遣国绩效报告。安全理事会还欢迎秘书处正在努力依照第2387(2017)号决议第32段的规定毫不拖延地组建授权增派的部队,以提高中非稳定团的灵活性和机动性。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中非稳定团及部队和警察派遣国为打击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采取了各种措施,使报告的案件有所减少,但仍表示严重关切中非共和国境内维和人员和非联合国部队据报多次实施性剥削和性虐待的指控,重申需要由部队和警察派遣国且适当时由中非稳定团以可信和透明方式从速调查这些指控,追究此类犯罪和不当行为人的责任,还强调指出需要根据第2272(2016)号决议防止这类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并改进处理这些指控的方式。
“安全理事会欢迎欧洲联盟驻中非共和国军事训练团(欧盟训练团)开展工作,欢迎其他国际和区域伙伴为训练国家安全部队和国防部队和加强部队能力提供支持,鼓励在这方面与中非稳定团和欧洲联盟培训团进行有效协调。安全理事会欢迎中非共和国当局与包括中非稳定团和欧盟训练团在内的国际伙伴不断开展良好协作,以便在扩大国家权力和安全的更大框架内,逐步可持续地重新部署经过欧盟训练团和其他国际伙伴训练的中非共和国武装部队和国内安全部队,并着重指出必须开展支持国内安全部队的能力建设行动。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表示打算审查秘书长根据第2387(2017)号决议执行部分第43(a)㈣段的要求转递安全理事会的各项建议。
“安全理事会深为关切中非共和国的人道主义局势,包括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的令人担忧的处境,中非人口中近半数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安全理事会再次要求各方给予和协助提供充分、安全、随时和不受阻碍的准入,以便及时向有需要的人口交付人道主义援助。安全理事会鼓励会员国扩大供资规模,以紧急应对2018年人道主义应急计划确定的该国人道主义需求。
“安全理事会重申对中非共和国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承诺,回顾不干涉、睦邻友好和区域合作原则的重要性。”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