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8年第8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8年第7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8年第8号
S/PRST/2018/8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18年4月19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18年第9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18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18年4月19日安全理事会第8239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利比里亚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特派团)已于2018年3月30日完成其任务,安全理事会赞扬利比里亚人民和政府自2003年以来在巩固持久和平与稳定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和显著进展,并继续致力于尊重和发展民主进程和民主体制。安全理事会着重指出,利比里亚的社会凝聚力大幅提高,总体安全局势大为改观,对人权的尊重也得到改善,这一切对巩固和平与稳定起了关键作用。
“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赞扬利比里亚政府筹备和举行2017年议会和总统选举,并和平解决了争端,从而帮助增强了利比里亚民主体制的复原力。安全理事会表示赞赏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非经共体)、非洲联盟和所有国际、区域和国内选举观察团对选举过程的透明度和及时评估作出贡献。安理会赞扬联利特派团多方面协助2017年选举进程。
“安全理事会感谢联利特派团及其文职和军警人员、特别是殉职人员在联利特派团14年多来促进利比里亚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整个行动期间作出重大贡献。安全理事会还借此机会向秘书长、秘书长特别代表法里德·扎里夫先生和所有前任利比里亚问题特别代表表示感谢。安全理事会赞扬联利特派团人员在情况特别严峻的时期,包括在2014年埃博拉疫情期间坚定不移地履行职责。安全理事会赞扬部队和警察派遣国以及各捐助方为支持联利特派团执行任务作出贡献。
“安全理事会请秘书长在一年内,利用现有资源对联利特派团通过适当的斡旋、政治调解、制裁制度和其他相关因素,在化解利比里亚冲突和挑战,从而成功完成任务,向联合国国家工作队移交责任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进行研究。安全理事会期待这项研究的结果,包括联合国维和特派团移交职责最佳做法方面的更多经验教训和建议,并表示打算考虑采取各种备选办法,在不断努力提高联合国维和行动总体效力方面吸取这些经验教训和建议。
“安全理事会欢迎继续执行经由联合国、利比里亚政府和各伙伴密切协商制定,然后由秘书长根据安全理事会第2333(2016)号决议提交安理会的题为“保持和平和确保发展”的《利比里亚建设和平计划》(S/2017/282)。安全理事会注意到在该计划第一阶段期间和第二阶段开始时,为支持利比里亚政府着力建设国家保持和平关键能力所采取的行动,在这方面,鼓励所有利益攸关方加强努力,履行承诺并为执行工作取得成功提供支持。安全理事会强调,利比里亚当局需要更加努力消除冲突根源,振兴和解进程,促进土地改革,推进宪政和体制改革,特别是司法和安全部门的改革,促进妇女和青年积极参与建设和平,将国家权力和社会服务扩展到全国各地,继续改善对人权的尊重,并增强利比里亚公民和政府机构之间的相互信任。
“安全理事会欢迎政府打算让公民参与确定国家发展议程的工作,还欢迎将政府的扶贫愿景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30年议程》协调一致,从而在利比里亚消除贫穷,改善处境脆弱者的经济状况,特别是改善妇女和青年的经济状况。
“安全理事会请联合国西非和萨赫勒办事处(西萨办)视需要为利比里亚政府和联合国驻地协调员进行斡旋。
“安全理事会回顾它对第1325(2000)号决议进行的高级别审查及其通过重申妇女在建设和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第2242(2015)号决议作出的承诺,重申妇女有效参与防止、解决冲突和冲突后重建的努力,极大地关系到这些努力是否切实有效和能否长期持续。在这方面,强调指出必须增强妇女权能,让她们平等地参与利比里亚境内所有维持和促进和平与安全的努力。
“安全理事会仍对利比里亚妇女和女童继续频繁受到性暴力和性别暴力侵害表示关切,再次促请利比里亚政府着手应对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消除有罪不罚现象,追究应对这类罪行负责的所有犯罪人的责任,加强这方面的承诺,包括执行其关于性暴力和性别暴力的国家行动计划,改善对妇女和女童的司法救助。
“安全理事会特别指出,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不可接受,申明安理会支持联合国对一切形式性剥削和性虐待的零容忍政策。安全理事会欢迎并赞扬联利特派团为消除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而采取的步骤,鼓励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加强现行保障措施的效力,确保始终将被保护人放在首位,并促进改进标准和恢复信任的全系统进程。安理会还促请联合国国家工作队确保按照S/2018/344所述办法,将2018年6月30日前未结案的指控移交给设在马里稳定团的区域行为和纪律小组,将新的指控改送驻地协调员办公室,然后移交给马里稳定团行为和纪律小组和外勤支助部,由它们进行适当审查和采取后续行动。
“安全理事会强调指出,联利特派团结束后,联合国仍将是利比里亚的重要伙伴。安全理事会肯定利比里亚运动会议3月23日的公报以及联合国通过保留一个由16个机构、基金和方案组成的强大的联合国国家工作队,继续履行对利比里亚的承诺。
“安全理事会特别指出,双边和多边伙伴必须在联利特派团撤出后继续支持利比里亚开展下一阶段的发展工作,安理会鼓励联合国、非洲联盟、西非经共体和马诺河联盟继续发挥重大作用,支持利比里亚的建设和平和保持和平工作。安全理事会确认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在利比里亚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它继续积极开展工作。”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