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2年第1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2年第1号
S/PRST/2022/1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22年3月23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2年第2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22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22年3月23日安全理事会第9001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合作”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重申其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
“安全理事会回顾其以往关于本议程项目的所有决议和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表示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于2022年3月23日通报情况,并重申,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和平与安全相关事项上依照《宪章》第八章开展合作,对改善集体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理事会认识到,区域组织熟悉自身区域的情况,因此能够很好地了解武装冲突的根源,这有助于它们努力为预防或解决这些冲突发挥影响力。安理会确认并进一步鼓励阿拉伯国家联盟及其成员国努力为和平解决阿拉伯区域冲突的集体努力作出贡献,同时重申安理会对各国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强有力承诺。安理会指出,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有着共同目标,即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安全理事会相关决议促进和协助解决阿拉伯区域冲突,安理会并表示支持为此目的而采取的国际和区域举措。
“安全理事会肯定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之间坚定地努力加强战略合作与协调,这可在预防冲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此方面鼓励审议继续加强阿拉伯国家联盟在预防冲突、危机管理、冲突后稳定和保持和平方面的能力建设的必要性,包括酌情为此提供人力、技术和财政援助。
“安全理事会重申青年在维护和促进阿拉伯区域和平与安全工作中的重要和积极贡献以及青年在预防和解决阿拉伯区域冲突方面发挥的作用。安理会并强调指出,必须制定可积极促进阿拉伯区域建设和平努力、包括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青年政策,支持旨在发展地方经济和提供青年就业机会和职业培训的项目,促进青年的教育,推动青年创业和建设性参政。
“安全理事会欢迎联合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之间的强有力合作,重申打算考虑采取进一步步骤,推动两个组织在以下领域进行更密切合作和战略协调:冲突预警和预防,维持和平、建设和平、保持和平,促进尊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解决冲突根源,加强海上安全和安保及打击这方面的威胁,包括通过阿拉伯区域的能力建设努力,防止和打击恐怖主义及可能助长恐怖主义的暴力极端主义,并通过促进宽容、包容、尊重和对话,建设社区复原力以抵御煽动。
“安全理事会还认识到在其他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要性,诸如可持续发展援助、全面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战略等领域,包括阿拉伯区域消除贫困、粮食安全和水事管理、减少灾害风险以及荒漠化和干旱管理等方面。
“安全理事会回顾2016年安全理事会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在开罗首次举行了联合协商会议,在此方面表示打算考虑进一步举行此类会议。
“安全理事会表示注意到关于联合国秘书处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之间及其专门机构之间合作的大会成果。安理会期待将于2022年7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第十五次合作大会,以推进一个涵盖和平与安全等各领域活动的两年期框架。
“安全理事会确认两个组织为应对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特别是在受冲突影响局势中应对疫情影响而作出的努力、两个组织的秘书长为此作出的承诺以及在此方面的举措,再次要求根据第2532(2020)和2565(2021)号决议,在列入安理会议程的所有冲突局势中,包括在阿拉伯区域,全面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实施人道主义暂停。
“安全理事会还强调指出,迫切需要加强和加快国际和区域努力以防止紧张局势升级,鼓励开展多边对话,推进政治解决争端,增进集体安全,推动在该区域所有冲突局势中实现公正和持久和平。
“安全理事会认识到冲突造成的严重人道主义后果,强调迫切需要为阿拉伯区域的人道主义应急行动提供资金。
“安全理事会欢迎阿拉伯国家联盟努力执行第1325(2000)号决议及其后的相关决议,包括为此而制定妇女与和平与安全区域行动计划,鼓励联合国和阿拉伯联盟进一步推动落实妇女与和平与安全议程以及青年与和平与安全议程,包括第2250(2015)号决议及其后的相关决议。
“安全理事会重申第1325(2000)号决议和安全理事会其他相关决议所确认的妇女充分、平等和切实参与预防和解决冲突及建设和平的重要作用,重点指出妇女的参与、增强权能、领导和融入对建设和平和保持和平的重要性,鼓励在阿拉伯区域加大力度推动增强妇女经济权能和消除贫困。
“安全理事会支持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举行年度情况通报会,以进一步促进安全理事会与阿拉伯国家联盟在维护和平与安全相关事项上开展合作,特别是在区域一级开展合作,并考虑如何改善集体安全和支持这方面的举措和框架。
“安全理事会本着同样的精神支持安理会成员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成员举行年度非正式会议,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在大会高级别会议期间举行安理会成员与阿拉伯首脑会议三主席代表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之间非正式会议。
“安全理事会强调阿拉伯国家联盟与联合国特使和代表之间加强协调和磋商的重要性,包括安排举行定期会议,以期更全面了解该区域的不同危机局势,酌情通过联合行动制定有效解决办法。
“安全理事会还强调联合国、非洲联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就跨区域和平与安全问题加强三边合作与协调以及与其他相关区域组织就共同关心的局势加强合作与协调的重要性,鼓励联合国、非洲联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进行磋商。
“安全理事会欢迎2019年6月在开罗设立联合国驻阿拉伯国家联盟联络处,鼓励联合国秘书处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总秘书处推动联络处为加强两组织间合作发挥作用。安全理事会欢迎联络处主任的任命,确认有必要确保联络处有效加强联合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之间的战略和业务伙伴关系。
“安全理事会请秘书长在安理会下次举行关于联合国同阿拉伯国家联盟合作的会议之前至少30天,就本主席声明的落实情况以及加强两组织间机构关系与合作的进一步方式提供简报。”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