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2年第5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2年第4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2年第5号
S/PRST/2022/5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2022年7月12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22年第6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2022年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22年7月12日安全理事会第9090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重申其根据《联合国宪章》承担的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并进一步重申安理会以往关于维持和平的相关决议和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特别指出维持和平作为联合国促进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有效可用工具之一的重要性,重申当事方同意、中立以及非自卫和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等维持和平基本原则。
“安全理事会重申,持久和平并不能仅通过军事和技术干预手段得以实现或维持,而需凭借政治解决办法和全面的保持和平办法,并强调指出,谋求可持续的政治解决应是联合国和平行动筹划和部署的导向。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秘书长在努力通过其“以行动促维和”和“以行动促维和+”倡议动员所有合作伙伴和利益攸关方支持更有效地开展联合国维和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这些进展突出表明除其他外战略沟通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重要作用。
“安全理事会特别指出,战略沟通对于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任务和确保维和人员的安全和安保至关重要。安全理事会认识到,联合国维和行动进行战略沟通和提供准确内容,包括为此酌情使用当地语文并与国家当局协调,有助于加强对维和行动任务的了解,管理期望,赢得相关利益攸关方特别是东道国政府和当地社区的信任和支持,并有助于反击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以增强联合国维和行动执行任务的能力,加强维和人员的安全和安保。
“安全理事会认识到,战略沟通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所有任务领域具有促进和倍增作用,包括有助于在维和行动任务和行动区范围内,根据维和行动收集的信息调整信息传递。安全理事会欢迎秘书长正在努力在维和行动的规划和决策中考虑到战略沟通,注意到采取全特派团战略沟通办法有助于同当地社区建立信任,也有助于军事、警察和文职部门之间以及与联合国国家工作队的协调。因此,安全理事会强调指出需要改善联合国维和行动文职、军事和警察部门的战略沟通文化,重点指出特派团领导层在这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
“安全理事会着重指出,战略沟通是采用全面、统筹和有效办法保护平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促请联合国维和行动在执行保护平民任务时,加强社区参与,提高对当地社区保护需求和能力的认识,特别是为此利用战略沟通和社区参与活动。安全理事会重申,在制定沟通战略时,必须从规划阶段就酌情使用多种语文。安全理事会着重指出,战略沟通可以成为防止与冲突有关的性暴力的重要工具,鼓励联合国维和行动从一开始就投资于同当地行为体、特别是妇女和青年的对话和接触,以便自下而上营造保护平民的环境。
“安全理事会重申,必须让妇女充分、平等和切实参与和平和政治进程的各个阶段以及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所有层级和所有职位,包括高级领导职位,鼓励秘书长和联合国维和行动继续利用战略沟通和宣传,推动妇女与和平与安全议程。安全理事会依然致力于增加维持和平各个层级和关键职位中的女性文职和军警人员人数,鼓励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安全理事会重申支持联合国对一切形式性剥削和性虐待的零容忍政策,欢迎秘书长持续努力执行这项政策,确认必须在所有人员和相关利益攸关方、包括部队和警察派遣国以及当地社区中宣传这项政策。
“安全理事会强调必须加强维和人员的安全和安保,极为关切地注意到针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越来越多,可能对维和特派团和维和人员产生负面影响。安全理事会强调在维和环境中需要采取综合办法应对这一挑战,并欢迎秘书长在这方面正在作出的努力。安全理事会重申安全和安保与文职和军警维和人员业绩之间有着重要的联系,同时重申联合国维和业绩文化制度化将有助于更好地执行维和任务,也有助于改善维和人员的安全和安保。
“安全理事会着重指出东道国对联合国人员和资产的安全和安保负有首要责任,强调指出联合国维和行动必须与东道国政府进行有效沟通,以建立信任、相互了解,从而改善维和人员的安全和安保。安全理事会再次促请所有维和行动东道国根据第2589(2021)号决议迅速调查并有效起诉袭击联合国人员及资产的肇事者,以防止有罪不罚的情况,并阻止暴力侵害维和人员的行为,同时根据第2518(2020)号决议随时向有关的部队和警察派遣国通报此类调查和起诉的进展情况。
“安全理事会表示注意到《联合国维和行动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制定,确认必须利用现有通信技术支持任务的执行,并用于加强维和人员的安全和安保,在这方面欢迎正在开展的举措,例如推广UniteAware系统。安全理事会鼓励各维和行动以及部队和警察派遣国等相关利益攸关方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维和基本原则,支持并酌情将现有适合外地工作的、可靠的、成本效益高的通信技术充分用于支持维和任务的执行,并强调需要酌情与会员国及东道国进行协商。
“安全理事会再次吁请秘书长继续审查联合国的培训和业绩标准,确保其相互统一,同时欢迎秘书长采取措施更新《2017年战略沟通和新闻政策》。安全理事会鼓励秘书长继续与部队和警察派遣国等相关利益攸关方密切协商制定战略沟通战略以及关于此专题的专门政策、准则、培训材料,在维和行动所有组成部分予以贯彻执行,目的是将战略沟通纳入有关活动的规划、决策、执行。
“安全理事会确认需要继续提高维和行动的战略沟通能力,鼓励联合国秘书处和会员国、包括部队和警察派遣国在这方面开展合作。安全理事会确认有效的战略沟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文职人员和军警人员进行符合具体情况的适当培训,并强调联合国各维和行动均须酌情聘用具有相关经验的合格的军事新闻官以及警察战略沟通/公共信息协调人。
“安全理事会着重指出,过渡环境中的联合国维和行动积极主动地进行战略沟通可能有助于为顺利重组联合国派驻机构创造有利条件;安全理事会确认必须使当地民众了解过渡进程,包括了解联合国派驻机构重组后的职能及责任。在这方面,安全理事会要求考虑在第2594(2021)号决议所述的具包容性的早期综合过渡规划期间进行战略沟通。
“安全理事会请秘书长至迟于2023年4月15日向安理会提交联合国各维和行动(包括总部一级)战略沟通情况的战略审查报告,其中应评估现有能力及对当地群体的影响,并应说明存在的差距与挑战,同时提出应对措施。
“安全理事会请秘书长确保在向安全理事会就单个维和行动提交的定期报告中酌情说明为获授权活动采取的战略沟通行动及其影响。”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