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2008年)/一、导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2008年)/一、导言 二、为最有需要的人拿出成果

  1. 我为联合国掌舵,将满两年,为本组织服务的人的奉献和精力使我感奋;我同时深切了解,我们集体肩负的责任越来越沉重。过去一年,我们在发展、安全问题、人道主义和人权等多个方面的工作的力度大为加强。国际社会转向我们求助,范围包括帮助冲突和灾难的受害者,解决穷人和饥民的需要,恢复交战方之间的和平,并动员全球大家庭对付新一代的全球性挑战,例如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

  2. 各方对我们各种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令人生畏,然而我坚信,我们本着奉献精神,对准目标,全力以赴,必能不负众望,建立起一个更加和平、繁荣、公正的世界。

  3. 我们应当明确工作目标,因此,在2008年和我所余任期内,我们必须致力于三个关键领域:为最有需要的人拿出成果,保护全球公益,并通过全面问责制建立一个更有力的联合国。

  4. 联合国在制定调节国际关系的规范和原则方面,有悠久和光荣的历史。这一传统一定能够而且必须继续下去。但是在这个新时代,世人越来越转而要求联合国,在地球上几乎每个角落,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当前我们最大的挑战是为最有需要的人拿出具体成果,不论他们身在何处。为了满足这些与日俱增的需求和殷切的期望,我们必须提高业务的绩效。这意味着把我们的资源集中用于本组织能起最大作用的地方。我们绝对不能只做出承诺,而要求别人采取行动;我们不能等待解决办法出现。我们必须把握机会,现在就拿出成果来,证明确实有希望看到更好的未来。

  5. 第二个需要注重的领域是保护全球公益。联合国地位独特,可领导各方努力应对各种危及世界各地每一个人的全球性威胁,并保护有关的公益。诸如气候变化和全球保健的挑战,既没有边界,也不能靠单独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来对付。我们是唯一负有全面任务的全球性组织,具有强大的相对优势来唤起所有国家采取行动,并建立由多个利益攸关者组成的新联盟。联合国必须奋起迎接这个挑战,因为没有任何其他机构能名正言顺地以同样有效的方式对付这些全球性问题。

  6. 我的意思很明白:我们的成败,在于我们的共同对策的效力。对付这些新挑战的战略须由全球来制定,但是行动和责任主要在于国家一级。我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行动,因为不作为的后果谁也逃不了。

  7. 要拿出改善世界的成果,我们必须努力通过全面问责制来加强联合国。唯有全面问责制能使我们取得最佳的成果。我们不应该把问责制看成一个狭义的技术问题,而应该看作本组织的一个基本的组织原则和业务方针,而且必须鼓励会员 国采取同样的原则。如能责成一个组织的所有成员都履行自己的责任,这个组织的力量一定大为增强。

  8. 并肩协力,我们就能改善全世界人民生活的状态和素质,也能防止国内和国际的威胁升级成为大灾难。如同《联合国宪章》所揭示,我们联合国人民负有这种义务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