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2009年)/一、导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2009年)/一、导言 二、为最需要者取得成果

  1.在新千年的第十个年头,决定全球新格局的结构性变化,范围之广,规模之大,正日渐清晰。最近几十年全球化步伐加快,以64年前联合国成立时难以想象的方式将人们的命运联结在一起。  

  2.近年来,世界经历了空前的繁荣与和平,并逐渐对日具普遍性的规范性框架形成了共识;由于全球交流的增加,休戚与共的意识增强。但是,并非人人都得益于这些全球发展。实际上,有些人被抛在了后面。

  3.过去几十年来,全世界人的生活日益交织在一起;如今全世界遭到危机重创时,全球化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将我们的命运联结在一起。过去这一年,经济危机的冲击波及地球的每个角落,给最弱势人群和国家造成毁灭性后果。仍在肆虐的粮食无保障危机继续蹂躏着多少个家庭和社区,每天晚上都有10多亿人忍着饥饿去睡觉。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是40多年来首次流感大流行。它提醒我们,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健康——与世界上其他每个人的健康密不可分。笼罩在这些危机之上而且可能使这些危机相形见绌的,是不断恶化的气候危机。科学家警告说,气候危机对地球和人类造成的损害正在加速,后果之严重,超出即便是一两年前多数模型预测的结果。

  4.我们正站在悬崖边上。但是我们决不能惊慌失措,也不能让多重危机转变成人民的信任危机。现在是最需要采取多边行动的时刻。我们注意到,在联合国受命处理的各种核心问题上,都出现了错综复杂的挑战。要应对这些挑战,就需要作出规模巨大的多边努力,需要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公民投入力量,作出贡献。

  5.21世纪的多边主义不仅必须建立在上个世纪的多边主义基础上,而且必须以大刀阔斧的新办法拓宽和深化这种基础。新多边主义有五个基本要素,可以使我们走出危机四伏的局面,走向更加富足、和平、可持续的未来。

  6.首先,新多边主义必须优先注重提供全球公益物,以遏制跨界蔓延并且使我们所有人民的命运最直接联结在一起的威胁:我们必须应对气候变化;确保经济稳定、粮食供应和人人享有繁荣;全球卫生问题;裁军和防扩散问题;以及反恐问题。

  7.第二,21世纪的新多边主义必须承认,我们面临的挑战,不论是全球公益物问题,还是当前国家和区域冲突、人道主义灾难以及实现真正普遍的人权的斗争,彼此有着错综复杂的联系。逐个解决这些问题,既不可能,也不会有效率和实效。我们的每项努力,都必须采取综合做法。

  8.第三,新多边主义必须照顾世界上最弱势的人,必须给予他们极为缺乏的安全、发展和人权。不论从道义出发(因为休戚与共是凝聚人类大家庭的粘合剂),还是从开明的私利出发,这一点都十分重要。不论光景好坏,系统地歧视穷人和最弱势者的做法是根本无法持续的。21世纪的全球化必须使人人受惠,而且首先必须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为基础。

  9.第四,新多边主义必须动员一系列更加广泛、更加深厚的力量来应对多重危机,扩大集体应对力量,让私人部门、民间社会和学术界的协作群体作为核心力量而不是辅助力量参与。我们要成功地应对所面临的挑战,就必须使利益攸关方联盟成为常规而不是特例。

  10.第五,新多边主义需要调整和加强现行的多边架构,以应对21世纪的挑战。这就需要借助所有国家的力量,特别是在新世纪崛起的国家的力量。既要借助实力,又要坚持原则。非此即彼的做法,是不对的。还需要改进各种渠道和机制,以确保重要的决策论坛能听取弱者和弱势者的声音。联合国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引领这项努力。

  11.要加强多边体制架构,还需要调整我们的多边机制,使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健、迅捷、灵活并顺应需要。一个原因是,当今全球化世界的生活节奏加快,我们的时限更紧,必须加速决策;另一个原因是实现预期目标所必需的联盟与合作,越来越因问题领域的不同而不同,而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

  12.联合国可以也应当成为新多边主义的中心。本组织必须为协调不同利益和对于解决世界上各种问题的不同看法提供平台。联合国还必须提高能力,向全世界人民特别是最需要的人提供必要的服务。这不仅是一个普遍性组织的天职,也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的组织的相对优势,因为它可以借助所有国家的资源和力量,而且受会员国委托负责应对安全、发展、人道主义和人权领域的广泛挑战。

  13.本组织致力于根据本千年的新现实作出调整,而且如本报告所示,已经为此采取许多积极主动的步骤。但是,如果没有会员国的充分参与和支持,正在发生的全球巨变很快就会使我们力不从心。有了会员国的帮助和投入,本组织就可以作为变革的推动者,帮助人类大家庭作出调整,以适应正在重新塑造世界的震荡和结构性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