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2009年)/四、建设一个更强有力的联合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保护全球公益 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2009年)/四、建设一个更强有力的联合国 五、结论

四、建设一个更强有力的联合国[编辑]

  122.秘书长上任时承诺他将把改革定为一个主要优先事项。联合国要通过提供全球公益物为最需要的人取得成果并应对全球挑战,就必须加强问责制、提高透明度和效率,改进并简化组织运作。目前的改革是为了优化本组织的运作,而实现这一预期目标需要会员国的充分、积极参与和支持。会员国对本组织提出要求时,必须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估,并为实现既定目标提供相应的资源。在进行亟需的机构和政策改革方面,我们任重而道远。如果做不到这几点,我们就无法完全向彼此交代,也无法向我们所服务的全世界公民交代。

A.秘书处、政府间机制、区域组织和全球协作群体[编辑]

  123.为了使联合国有效运作,秘书处、政府间机制和区域组织必须紧密协作。过去一年来,在会员国的合作下,本组织一直在努力加强核心机构,建设连结纽带。

1.秘书处[编辑]

  124.秘书处要为最需要的人取得成果,就必须有一个能够为日益注重实际业务的各种外地方案提供支助的现代化、高效率、灵活敏捷的行政结构。作为拟议改革的一项内容,秘书长提出了一项员工队伍战略规划举措,目的是吸引新人才,并为现有员工提供更多的流动及职业发展机会。2008年12月,大会决定以一个简化的合同框架取代本组织繁琐的合同结构,并统一全秘书处的服务条件(第63/250号决议)。大会决定加强秘书处的发展支柱(第63/260号决议)。鉴于这方面目前超负荷运作的情况,这项决定十分值得欢迎。

  125.但是,要确保及时、高效地取得成果,仅靠人力资源改革是不够的。秘书处的业务程序必须简化,必须牢牢扎根于一种面向客户的文化。为此,2008年12月大会核准了名为“Umoja”(团结)的企业资源规划项目,该项目将重新设计并整合秘书处各部门及维和行动的核心行政程序。依据公认最佳做法修订的服务提供模式,将加强本组织的能力,以便改进本组织提供财务、采购、供应链、后勤、中央支助及人力资源服务的方式,更有效地完成各项任务。同时,本组织已经实施了一系列采购改革以及精益六西格玛能力建设方案,以协助各部门实施管理改革。

  126.全球经济危机给今年筹措秘书处完成任务所需的资金带来了异常的挑战。危机影响到2010-2011两年期拟议预算,使预算程序改革成为更加紧迫的优先事项。本组织决心加强预算工作。本组织期望会员国给予支持,协助本组织确保更及时地讨论预算,确保紧紧围绕如何最有效地利用资源取得预期成果作出决定。

  127.秘书长决心在本组织各级,上从高级管理层,下到每个员工,形成注重实效的文化。今年首次公布了2008年对高级主管的业绩评估,以表明取得成果及加强问责制和提高透明度是本组织管理改革议程的核心。

  128.还通过实行新的内部司法制度,以更有效率、更专业的方式处理联合国内部争议和纪律问题,加强了问责制。新设立的两个法庭,即联合国争议法庭和联合国上诉法庭,将对未能通过非正式渠道解决的案件进行司法审查。

  129.基本建设总计划——翻修本组织总部——已经全面展开。这个为期5年的项目,将使我们的设施现代化,并使能耗比现在降低50%。总部的翻修将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应有助于创新和改善业绩。

2.政府间机制[编辑]

  130.如果说秘书处是心脏,那么构成政府间机制的各立法机关及其他机关就是动脉和神经,负责为本组织输送维持生命所必需的血液和能量。过去一年来,大会、安全理事会和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除了处理各种日常工作外,还必须应对全球金融及经济危机带来的额外挑战。

  131.大会通过就金融危机及其对发展、能效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影响进行互动式专题辩论,在推动对话和提高公众认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辩论有助于会员国就制定对策达成共识。

  132.秘书长继续按照既定做法,定期向大会通报最新活动,以便为秘书处与会员国直接沟通提供更多的机会,提高透明度并加强问责制。

  133.2008年12月,大会决定把对联合国系统发展方面业务活动的全面审查从每三年一次改为每四年一次。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因为这将使联合国系统有更多的时间关注各项建议的落实工作。

  134.在安全理事会议程上占主要位置的是国内冲突、恐怖主义威胁、海盗活动及核扩散问题。为了应对这些复杂的挑战,安全理事会越来越多地采取一种多管齐下的方式,强调预防、建立和平、维持和平及建设和平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组成部分。

  135.过去一年来,秘书处努力为多个安全理事会访问团提供了便利,与会员国合作提高安理会各附属机构及专家组的实效,并协助新当选的安理会成员熟悉情况。为了提高透明度,加强信息交流,秘书处还在技术性事务上继续取得进展,包括以更方便用户的方式更广泛地传播对会员国实施安全理事会强制性制裁措施至关重要的信息,并向非安理会成员通报安全理事会的方案和活动。

  136.本组织一直关注安全理事会为了与大会和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配合以及简化安理会工作方法所做的努力。本组织相信安全理事会将巩固已经取得的成就,并继续向前推进。

  137.秘书长认为,安全理事会改革是当前旨在使这个不可或缺的机构具有更广泛代表性、更高效率而进行的努力的一部分。他鼓励所有会员国保持这个势头,进行富有成效的谈判。

  138.本组织赞赏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为深化关于全球经济危机和发展筹资问题的思考做出的贡献。理事会与布雷顿森林机构、世界贸易组织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召开的高级别会议,为2009年6月举行的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问题联合国会议提供了重要投入。

  139.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还为全球卫生议程提供了重要支助。除了主题为“慈善事业与全球卫生议程”的特别活动外,理事会还促成了由国家牵头的五次区域会议,会议主题分别为保健筹资战略、保健扫盲、防治非传染性疾病、防治艾滋病毒/艾滋病以及推动电子保健。上述工作为筹备2009年题为“落实全球公共卫生方面国际商定目标和承诺”的年度部长级审查会议做出了贡献。

3.全系统一致性[编辑]

  140.我们将继续以2007年全面政策审查、大会第62/277号决议以及就全系统一致性问题正在与会员国进行的非正式协商的结果为指导,努力提高联合国在国家、区域及全球各级的一致性、效率和实效。

  141.在“一体行动”试点国家之所以取得了迄今已有的进展,是因为这些国家的政府自主采取了自下而上的做法。试点国家政府对联合国国家一级的发展援助有了更大的自主权;由于有了更协调一致且简便易行的共同国家方案编制框架和联合预算框架,联合国的各项举措与各国优先事项更趋一致;由于业务做法日趋简化和统一,实现了增效节支;非常驻机构在规范、实务及技术领域的专门知识可以更方便地加以利用;联合国国家工作队/驻地协调员制度的领导力增强。这些试点项目无疑是改革和加强联合国的工作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

  142.行政首长理事会通过三大支柱为各国提供更加协调一致的支助,这三大支柱的侧重点分别为政策一致性、业务做法的管理和统一以及提供业务指导和工具。全系统一致性问题共同主席的工作,推动了关于筹资、治理、两性平等以及增强妇女权能问题的政府间对话。这些努力,包括联合国系统内部的努力及通过政府间进程所做的努力,为本组织更加有效地努力满足会员国复杂的发展需求奠定了基础。

4.与区域组织的合作[编辑]

  143.仍在蔓延的金融和经济危机进一步突显了与区域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和有效利用联合资源的重要性和机会。

  144.在十年能力建设方案框架内加强联合国与非洲联盟的伙伴关系是一个高度优先事项。普罗迪报告就如何以切实可行的方式为经联合国授权的非洲联盟维和行动提供支助提出了建议(S/2008/813,附件),这些建议将有助于应对非洲大陆和平与安全挑战的努力。秘书处政治事务部就调解和预防冲突能力建设问题与非洲联盟进行对口协商,并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开展相关合作,为协调和加强我们在建立和平及冲突后建设和平方面的共同努力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145.过去一年来,联合国通过与伊斯兰会议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美洲国家组织分别进行对口部门对话,进行了极为有益的情况交流,并为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146.在亚洲,本组织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密切合作。2008年和2009年初,随着我们在斐济的参与程度提高,与英联邦和太平洋岛屿论坛的协调和情况交流相应增加。

  147.本组织与欧洲联盟的合作关系继续发展。其中包括:一年一度的对口部门对话以及就调解和安全部门改革方面能力建设问题正在进行的讨论。我们继续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合作,包括通过预防冲突问题年度会议进行合作。

  148.上述实例表明,我们在范围极其广泛的各种活动上与区域机构的合作及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本组织期望继续进行合作。

B.全球协作群体[编辑]

  149.为了使本组织在政策和业务创新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必须扩展我们与民间社会、企业界及学术界的伙伴关系。我高兴的报告,过去一年来实施的若干举措深化了与这些重要全球协作群体的协作。

1.加强与民间社会的伙伴关系[编辑]

  150.去年12月发展筹资讨论会的筹备工作,彰显了民间社会与联合国之间的合作。250多个民间社会组织和网络参加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审查蒙特雷共识执行情况的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国际会议。会议通过的《多哈发展筹资宣言》强调了民间社会组织在落实会议成果方面的作用,并重申了这些组织继续参与后续进程的必要性。

  151.本组织通过与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合作,向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观众和听众开展宣传,向世界舆论界、公共组织及民间社会团体介绍情况并与之互动,以影响公众态度,使多边主义获得更多的支持。设在布鲁塞尔的联合国区域新闻中心拟定的“2008年了解你的权利”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了来自各大陆 55个国家的425个人权项目。2008年,全世界超过1.16亿人参加了联合国举办的“起来采取行动,消除贫穷”宣传活动,而2007年的参加人数为4 300万。这种体现团结一致精神的行动,对年轻受众格外有意义,他们在开创全球运动方面可起到决定性作用。

  152.今年,本组织推出了一项与民间社会交流的新举措——“学术影响”。该举措旨在加强联合国与高等院校的联系,内容涉及从技术、医学、教育到艺术等各种不同学科。

2.促进工商界的参与[编辑]

  153.过去一年,尽管全球经济动荡不安,但在机构及业务层面仍然做出了重大努力,以加强与企业界的合作。联合国首次在大会进行年度辩论时举办了私营部门论坛。在论坛上,企业界领袖对千年发展目标与粮食可持续性问题政府间讨论做出了重要贡献。决定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标志着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下次论坛将着重讨论气候变化问题。

  154.在业务层面,本组织与企业界合作的能力稳步提高。定于9月份推出的新的UN-business网站,将为积极主动的合作提供一个大为改善的平台。另外,企业界还努力通过联合国全球契约推动一些关键问题的解决,而全球契约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企业公民意识举措,共有130多个国家的6 500家企业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