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2010年)/四、建设一个更强有力的联合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保护全球公益 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2010年)/四、建设一个更强有力的联合国 五、结论

四、建设一个更强有力的联合国[编辑]

  138.联合国要实现向处于困境者提供帮助的长期目标并应对国际社会所面临的新的二十一世纪全球挑战,就必须在广泛的问题领域采取有效行动。本组织必须作出具体努力,确保采取行动,使其程序现代化,采取成本效益措施,并奖励卓越表现和成就。联合国还必须努力确保本组织的各组成部门和联合国系统的各部门一起开展良好合作,利用各自的优势。此外,本组织的未来也部分取决于是否有能力与众多利益攸关方,包括区域组织和民间社会,形成牢固的工作关系。基于这一原因,外联和建立伙伴关系是本组织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A. 秘书处、政府间机制、全系统一致性以及与区域组织的合作[编辑]

  139.为了加强本组织,秘书长发起了人力资源政策、预算规划以及问责制框架等方面的一些重要变革。这些变革包括采取多种措施来支持增强妇女在本组织的能力以及为建立一个新的两性平等实体奠定基础。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大会为促进讨论、并就广泛的全球性问题建立共识提供了重要平台。在全系统一致性以及进一步加强本组织与区域组织的合作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1. 秘书处[编辑]

  140.为了切实帮助处境最艰难的人,本组织必须能够迅速和有效地征聘和部署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必须不断学习和成长。为此,秘书长正在继续执行其人力资源改革议程,采用的手段包括将16个类型的各种雇用合同减至3个、统一外地和总部工作人员的服务条件以及启动一个新的人才管理系统,以实现征聘、绩效管理及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发展的现代化。

  141.作为加强本组织的努力的一部分,秘书长采纳了旨在增强在秘书处工作的妇女的能力并提升她们的各种政策。这些措施补充了以前讨论过并且秘书长一直倡导的关于在战争和内部冲突环境中增强妇女能力的重要举措:秘书长提出了关于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的重要报告(S/2009/362),任命了一名冲突中的性暴力问题特别代表,并坚决贯彻对维和任务中的虐待和暴力行为的“零容忍”政策。

  142.秘书长任命担任联合国高级职位的妇女比本组织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多,并监督秘书处内的性别均衡战略和行动计划,以确保管理层和各部厅在性别均衡指标方面的问责制。

  143.2009年底,秘书长向大会提交了建立一个新的联合国两性平等实体的全面方案,合并现有的各机构,使联合国能够以更有效的方式强化对国家伙伴的支持。大会赞同秘书长的建议,于2010年7月2日一致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关于全系统一致性的决议(第64/289号决议),大会在该决议中除其他外,要求将联合 国系统处理妇女问题的四个部门合并成一个促进两性平等的综合实体,即联合国促进两性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署,又称妇女署。该决议还要求任命一名副秘书长领导这一新机构,并要求设立一个执行局,为业务活动提供政府间支助和监督。第四次妇女问题世界会议通过的《北京行动纲要》将成为新机构开展工作的框架。

  144.一个更具有战略性的有效预算对确定必须在规定时间交付成果和确定是否已实现目标至关重要。为了改进预算列报,秘书长与会员国进行对话,探讨如何改进预算文件格式的多种设想,并确定了供进一步审议的几种选择方案。需要继续这一重要对话,因为秘书处需要不那么繁琐并且让主管人员在运用资源方面有更大灵活性的预算程序。此类灵活性应与加强问责制齐头并进。

  145.通过针对企业资源规划的“团结”改革倡议和采用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本组织的服务提供和资源管理情况将极大地改善。“团结”项目将使秘书处的通行业务做法现代化,提升工作人员技能并建立单一的综合信息系统。这一努力将提高透明度,有助于改进业绩监测和成果汇报,并将成果与目标和资源使用情况挂钩。因为预期会实现年度能力的大幅提高和成本回收,大会赞同秘书长的建议,通过“先试点”战略,部署“团结”项目,这是最快捷最节省的收效途径。

  146.基本建设总计划的进展正在提供现代设施来支持成果交付。在本报告所述期间,有关办公室和工作人员精准有效地搬入周转办公空间,北草坪大楼启用,安全理事会和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成功搬迁,地下室继续施工,秘书处和会议大楼的翻修工作已开始。

  147.确保向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有效交付成果的最根本方法是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和加强本组织内以及秘书处与会员国之间的问责制。为此,秘书长在本报告所述期间内完成了采购改革议程,提交了关于采购管理和可持续采购的报告,将由大会第六十五届会议进一步审议。秘书长今年剩余时间和明年的最紧迫优先事项是加强个人问责制、促进成果管理制文化、实行积极的风险管理、继续分析和监察监督机构所提各项建议的执行情况,以便吸取经验教训,继续改进管理。

2. 政府间机制[编辑]

  148.2010年,安全理事会的议程重点是关注国内冲突、恐怖主义威胁、核不扩散和裁军,并越来越多地关注跨国有组织犯罪和贩毒的对安全的影响。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则重点关注千年发展目标的执行情况,推进全球发展承诺方面的问责。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关于两性平等和妇女赋权的年度部长级审查,在全年中通过几场活动将各国政府、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聚集在一起。秘书长的参与以及他对妇女和公共健康的强有力宣传建立了更大的参与感。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多方利益攸关方发展合作论坛2010年会议的重点是增加援助流量和质量,以及政策的一致性。该论坛进程让各会员国、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国会议员和地方政府能够公开辩论如何促进和改善发展合作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149.大会一直在参与定于9月份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全体会议的紧张筹备工作。大会关于“生命之水”和“发展筹资”的高级别对话以及大会召集联合国系统、学术界、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参加的诸多非正式会议,为如何加强全球发展议程的实施工作提供了重要投入。

  150.通过大量的交流,秘书长增加了与政府间机构的个人互动。就大会而言,秘书长就20国集团会议和四方会议、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会议以及海地和智利的自然灾害等一系列问题,向会员国作了简报。

3. 全系统一致性[编辑]

  151.2010年7月2日,大会一致通过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于全系统一致性的第64/289号决议,从而结束了第六十一届会议开始的一个重大政府间进程。在该决议中,大会除了决定成立一个综合性两性平等实体外,还通过了全系统一致性进程其他领域的一些重要决定,包括:采用新的办法来确定基金和方案的核心资金的“必要数量”;加强方案国的国家决策者对联合国各基金和方案的执行局会议和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业务活动部分的参与;加强对会员国常驻代表团的代表进行有关理事机构的作用和职责的培训;请经社理事会主席和主席团同负责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的各理事机构召开非正式协商会议;请秘书长在经社理事会主持下,就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方面的问题筹备和实施对各方案国政府的定期调查;请秘书长委托有关方全面审查现有的发展业务活动全系统评价体制框架。

  152.大会在该决议中核准各国以自愿方式提出共同国家方案文件,这代表着在提高联合国发展活动的一致性方面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此外,大会欣见执行“一体行动”方案的国家2009年10月在基加利和2010年6月在河内举行政府间会议。在这些会议的成果文件中,执行“一体行动”方案的国家确认,该方法有增值效果,让各国政府能够再次领导联合国方案并更好地根据本国优先事项进行调整,提高了联合国所提供支助的一致性和有效性。大会还鼓励秘书长着手对“一体行动”试点项目中得出的经验教训进行独立评价,并向大会第六十六届会议提交报告。

  153.在本报告所述期间,联合国系统行政首长协调理事会(行政首长协调会)通过其三大支柱,继续推进以协调和集体办法对待联合国系统共同目标。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拟定了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国系统协调办法,并为各国编写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提供支助。此外,2010年,管理问题高级别委员会主席和联合国发展集团主席向几个国家派出了联合高级别访问团,以查明和解决在统一业务做法方面的国家一级瓶颈。

4. 与区域组织的合作[编辑]

  154.今天的危机和挑战需要多元解决方案,因此联合国与区域组织间的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2010年1月,秘书长与区域组织和其他组织负责人举行了一次务虚会,此会为讨论防止和解决矛盾的联合战略提供了一个重要论坛。与会者探讨了加强同东南亚国家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伊斯兰会议组织和加勒比共同体的合作问题。

  155.在非洲,在十年能力建设方案框架下加强我们同非洲联盟的伙伴关系的努力包括:加强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秘书处的能力;合作设立非洲联盟民主和选举援助股;以及支持拟定非洲调解战略。联合国还与非洲联盟一道增加对将两性平等观点纳入冲突解决方案的重要性的认识。为进一步加强与非洲联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改组了本组织在亚的斯亚贝巴的机构。具体来说,联合国设立了由一名助理秘书长领导的联合国驻非洲联盟办事处。本组织将继续与非洲联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密切合作,鼓励几内亚和尼日尔早日恢复宪政秩序。此外,本组织还向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设在哈博罗内的秘书处和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派出几名联合国工作人员,以协助建立这些次区域组织的调解和预警能力。

  156.本组织继续与欧洲联盟、美洲国家组织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举行工作层级的对话,并与后者举办了联合调解培训方案。展望未来,与有关区域组织合作,对协助海地政府在2010年1月12日地震后开展重建工作非常重要。

B.全球协作群体[编辑]

  157.民间社会、工商界和学术界是我们努力实现联合国目标,特别是千年发展目标工作中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整个联合国组织,伙伴关系是用来应对优先挑战的共同和日益复杂的机制。去年,联合国在扩大其受众的地理和人口多样性以及在其工作中借重民间社会的贡献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1. 加强与民间社会的伙伴关系[编辑]

  158.本组织正积极与民间社会联络,鼓励公民更多参与国际政策的拟定和实施。本组织正在一方面使用传统的外联手段,另一方面使用更多的创新技术,包括新媒体工具,帮助培养和激励下一代全球公民。

  159.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民间社会代表同联合国就气候变化、裁军和妇女赋权进行了充满活力的协作。国际社会联合起来支持“达成协议!”活动,这是一场宣传运动,有助于广泛提高全球对二十一世纪的最大挑战之一,即气候变化的认识。代表55个国家和340个非政府组织的1 300多人聚集在一起,出席了新闻部非政府组织第六十二届年会,会议由墨西哥政府9月9日至11日在墨西哥城主办,主题为“为了和平与发展:现在就裁军!”。创纪录数量的非政府组织参加了纪念第四次妇女问题世界会议十五周年的妇女地位委员会第五十四届会议。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关于明智慈善事业的特别活动促使私营部门、基金会和民间社会参与妇女经济赋权领域的工作。

  160.我们希望,民间社会将以对待这些问题同样的精力促使9月份的千年发展目标首脑会议成功举行并取得圆满成果。

  161.我们欣慰地注意到,与本组织有联系的非政府组织的总数继续增加。这不仅意味着本组织的外联和宣传产生影响,而且,更重要的是,两个协作群体相互感兴趣并彼此尊重。民间社会知情和积极地参与联合国工作,对改变普通人的生活至关重要。

2. 促进工商界参与[编辑]

  162.已为加强工商界的参与作出重大努力。订正的联合国与工商部门合作准则以及新的联合国-工商界网站是里程碑,对本组织的现代化意义重大。该准则已于2009年11月20日公布,帮助工作人员在确保本组织廉正和独立的同时,发展有效的伙伴关系。2010年1月14日推出了business.un.org,这是将工商界资源与本组织在人道主义危机和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方面的需要联系起来的第一个网上门户。

  163.工商界对推进联合国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2010年6月24日和25日,秘书长主持了第三次全球契约领导人峰会,会上数百家公司展示了推动发展的工作。此次会议推出了促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众多举措,包括妇女赋权的原则、反腐败报告指南以及环境管理框架。两个全球契约倡议,“关心气候”和“首席执行官的水任务”继续给这些关键领域带来工商界解决办法。

  164.展望未来,鼓励支持联合国目标的企业行动仍将是优先事项。本组织必须扩大这项工作,进一步建设联合国与工商界结成伙伴关系的能力,促进包括工商界、民间社会、学术界和地方政府在内的各伙伴之间更大的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