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慈天慶宮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聖慈天慶宮記
作者:顧炎武 
本作品收錄於《顧亭林文集/5

泰山之西南麓有宋天書觀,大中祥符年間建,後廢為碧霞元君之宮,前一殿奉元君。萬曆中,尊孝定皇太后為九蓮菩薩,構一殿於元君之後奉之。崇禎中,尊孝純皇太后為智上菩薩,復構一殿於後奉之。乃更名曰聖慈天慶宮,而按察使左佩玄為之碑。宮成於十七年之三月,神京淪喪,即此月也。

竊惟經傳之言曰:「為之宗廟,以鬼享之。」又曰:「為天子父,尊之至也。」孔子論政必也正名。昔自明太祖皇帝之有天下也,命嶽瀆神祇並革前代之封,正其稱號。而及其末世,至以天子之母,太后之尊若不足重,而必假西域胡神之號以為崇,豈非所謂國將亡而聽於神者耶?然自國破以後,宗廟山陵之所在,樵夫牧豎且或過而慢焉,而此二殿獨以托於泰山之麓,元君之宮,焚香上謁者無敢不合掌跪拜,使正名之曰皇太后,固未必其能使天下之人虔恭敬畏之若此。是固大聖人之神道設教,使民由之而不知者乎?其與宋之托天書以誇契丹者,相去遠矣。以其事為國史之所不及載,故序而論之,俾後之人有以覽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