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政紀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聖政紀頌
作者:來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1

穆宗皇帝臨大朝,與群臣言奏政事,群臣退而宰臣奏曰:「陛下問及乎政事,此三皇五帝之所徽美也。陛下不問及史臣,此三皇五帝之所弭己也。徽美者,將有乎聞也。弭己者,將有乎亡也。以聞之而又亡之,則陛下徒有宵衣旰食之名,規天條地之績。與群臣言後若飆然,拂冠過冕,湮時銷日,無得用於後。譬如十夫樹楊,一夫拔之,無得以成其大也。政事群臣得陛下日問之,是十夫樹楊也。史官執筆為陛下日遠之,是一夫拔楊也。使後之人訝聖朝空晨虛夕,閑殿曠廷,無君臣谘謀洋溢之言,乏社稷安危強讜之說,是不亦遠史臣致不載其事,如拔去其楊,將弭已之謂乎?臣伏念貞觀永徽之代,百官之有耳目,但聽視天子而已。故言事者安論紓詞,無疑權慮勢。史官執筆於階之下,天子側旒於殿之上,奏者發誠於廷之中。是以正衙一開,則臣誠前而啟之,帝旒近而鎮之,史筆隨而錄之。由是君臣謀國圖政之事,俞機都要之言,託業發神,豐編照物。偕籍於堯典,差光於天陽。至今見太宗文德,若三皇五帝之所徽美也。自永徽之後,宰執不正,窺伺是忌。針棘前後,阻越對揚。狼噬虎餐,持膏炫肉。蓋以言多為已,惠不致君。內荏失中,畏使人聽。乃奏史官與百僚俱退,然後宰臣請事。由是君有問而宰臣知之,史官不得與於聞。君有舉而宰臣謀之,史官不得記其事。次第周行,檢錄制誥,與冗吏同工而已。臣嘗涕泣以歎,豈有以一已之細,一性之忌,於黍晷圭景之間?苟嗜急須,回天遮上,使聖緒神績,有嘉揚善諷,罔得聞於千萬年,枉有謂明朝空晨虛夕,閑殿曠廷,無君臣谘謀洋溢之言,乏社稷安危強讜之說。若今踵而承之,則不惟臣有障聰蔽睿之刺,抑陛下雖有三皇五帝之所徽美,而若遠史臣,則三皇五帝之所弭已也。抑又有一夫拔楊之謂歟?臣請史官執筆,當群臣奏事,隨日撰錄,號為聖政紀。臣立朝荷祿,幸甚。

穆宗皇帝動扆頷旒,憮然歎曰:「吁!朕罔敢粉名厥後,乃罔知厥後。然聖人存簡策者,亦非以粉名也。蓋存乎大國之典,鴻祖之業。我國有典,我祖有業。業在於典,典在於史。遏厥史不書,是尸余於祖,涸業於典也。朕纘承聖緒,恭惟恪思。將念厥政,未嘗不離安廢酣,馳荒騖遠。是以每與宰臣言,如簇天下一巡省。每見宰臣退,而展天下盡聞知。豈圖臣蓄猾謀,公無同事,欲弄尾舌,先衛岩穴,隔斥史臣,占佞明後,致懿搜嘉訪,不存堯典之書。善諷名猷,莫出清廟之什。史臣負我,不舉其官。宰輔盡忠,厥聞有此。」由是詔史職,執史筆立於庭之下,錄君臣臚句之必行,載剛毅進退之敢議,題其篇目曰《聖政紀》也。

至上之即位三年,有鄉校小臣來鵠,居山澤間,常私心重惜史臣。以其史臣者,是當國之鏡,千億代之眉目也。因窺穆宗實錄,得解憤釋嫉於立史官為《聖政紀》者,追而頌出其事,以鑒今之廷列。故拜獻其頌曰:

三皇不書,五帝不紀。有聖有神,風銷日已。何教何師,生來死止。無典無法,頑肩奡比。三皇實作,五帝實治。成天造地,不昏不圯。言得非排,文德聖齒。表表如見者,莫若乎史。是知樸繩休結,正簡斯若。君誥臣箴,觚編毫絡。前書後經,規善鑒惡。國之大章,如何寢略。嗚呼!貞觀多葉,永徽多俞。廷日發論,殿日發謨。牙孽不作,鳥鼠其除。論出不蓋,謀行不紆。楹然史臣,蛇然史裾。瞠瞠而視,逶逶而婁。翹筆當面,決防納汙。不梏爾智,不席我愚。執言直注,史文直敷。故得粲粲朝典,落落廷謇。聖牘既多,堯風不淺。頒編坦軸,君出臣顯。若儼見旒,若俯見冕。無閑殿曠廷,無屍安素晏。三皇不亡,五帝不翦。太宗得之,史焉斯展。暨乎後相圖身,天子專問。我獨以言,史不得近。邱明見嫌,倚相在擯。秉筆如今,隨班不進。班退史歸,罔然疇依。奏問莫睹,嘉謨固稀。取彼誥命,祿為國肥。炯哉時皇,言必及章。德室五帝,道奧三皇。如何翊臣,嚵肉嗜衁。觜距磨快,楅衡物長。控截僚位,占護陽光。垣私藩已,遠史瘐唐。俾德音嘉訪,默縮暗亡。咽典噤法,蓋聖籠昌。曷以致此,史文不張。後必非笑,將來否臧。謂乎殿空扆逸,朝懵廷荒。不知奸蔽,文失汪洋。有貞觀業,有永徽綱。亦匿匪見,亦寢匪彰。賴有後臣,知言不佞。伊尹直心,太甲須聖。事既可書,史何不命。乃具前敬,曰遂史之喻,請以物並。且十夫樹楊,一夫欲競。栽既未牢,摒豈能盛。帝業以栽,逐史似摒。穆宗憮然,若疚若醟。何昔臣斯,隱我祖正。不傳親問,不寫密諍。孰示來朝,以光神政。由是天呼震岌,徵奔召急。史提筆來,叱廷而入。端耳抗目,不撝不挹。獬豸側頭,螭蚪擺濕。握管絕怡,當殿而立。君也盡問,臣也倒誠。磊磊其事,鏜鏜其聲。大何不顯,細何不明。語未絕緒,史已錄成。錄成謂何,書政紀名。伊紀清芬,可昭典墳。古師官鳥,昔聖官雲。方之我后,錄裏書分。錄有君法,書有君文。君法君文,在聖政紀雲。殿無間時,廷無曠日。雲諏波訪,倦編刓筆。君劬臣勞,上討下述。惟勤惟明,在聖政紀出。至德何比,至教焉如。孰窺孰測,外夷內儲。謂君有道乎?臣有謨歟?有道有謨,在聖政紀書。一體列秩,同力翼戴。祈福去襖,絕防無礙。國章可拔,唐文可愛。善谘不偷,嘉論不蓋。不偷不蓋,在聖政紀載。諒夫總斯不朽,可懸魏闕。愚得是言,非訕非伐。實謂醫臣渾沌,開君日月。妖物死,天文光發。惟我之有頌兮,奚斯躍而董狐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