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 (和合本)/啟示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猶大書 聖經
啟示錄
完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22


第一章[编辑]

1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 神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衆僕人.他就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約翰.

2約翰便將 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

3念這書上豫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爲日期近了。

4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和他寶座前的七靈.

5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裏首先復活、爲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脫離有古卷作洗去

6又使我們成爲國民、作他父 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7看哪、他駕雲降臨.衆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話是眞實的。阿們。

8主 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乃希臘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在的全能者。

9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爲 神的道、並爲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

10當主日我被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11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

12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旣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

13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脚、胸間束着金帶。

14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燄.

15脚好像在爐中煆煉光明的銅.聲音如同衆水的聲音。

16他右手拿着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17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脚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着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

18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着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9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

20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

  ↑返回頂部

第二章[编辑]

1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着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

2我知道你的行爲、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爲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3你也能忍耐、曾爲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

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5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6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爲、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7靈向衆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 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8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

9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

10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11靈向衆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12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

13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14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爲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脚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15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16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17靈向衆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着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18你要寫信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燄、脚像光明銅的 神之子、說、

19我知道你的行爲、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

20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喫祭偶像之物。

21我曾給他悔改的機會、他卻不肯悔改他的淫行。

22看哪、我要叫他病臥在牀、那些與他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

23我又要殺死他的黨類、黨類原文作兒女叫衆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爲報應你們各人。

24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

25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

26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27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轄管原文作牧將他們如同窰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28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

29靈向衆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返回頂部

第三章[编辑]

1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 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爲、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2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衰微原文作死因我見你的行爲、在我 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

3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

4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汚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爲他們是配得過的。

5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册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衆使者面前、認他的名。

6靈向衆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7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說、那聖潔、眞實、拿着大衞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說、

8我知道你的行爲、你畧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

9那撒但一會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話的、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脚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

10你旣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

11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

12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 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裏出去.我又要將我 神的名、和我 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 神那裏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13靈向衆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14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爲阿們的、爲誠信眞實見證的、在 神創造萬物之上爲元首的、說、

15我知道你的行爲、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16你旣、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17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18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19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20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21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22靈向衆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返回頂部

第四章[编辑]

1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裏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

2我立刻被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3看那坐着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着寶座、好像綠寶石。

4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座位、其上坐着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上戴着金冠冕。

5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着、這七燈就是 神的七靈。

6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徧體都滿了眼睛。

7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

8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徧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 神.是昔在今在以後在的全能者。

9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

10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

11我們的主、我們的 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爲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返回頂部

第五章[编辑]

1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裏外都寫着字、用七印封嚴了。

2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呢。

3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

4因爲沒有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我就大哭。

5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衞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

6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 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

7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裏拿了書卷。

8他旣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着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衆聖徒的祈禱。

9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爲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 神、

10又叫他們成爲國民、作祭司、歸於 神.在地上執掌王權。

11我又看見、且聽見、寶座與活物並長老的周圍、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

12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

13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裏、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

14四活物就說、阿們。衆長老也俯伏敬拜。

  ↑返回頂部

第六章[编辑]

1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就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活物、聲音如雷、說、你來。

2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着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

3揭開第二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二個活物說、你來。

4就另有一匹馬出來、是紅的.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

5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裏拿着天平。

6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蹧蹋。

7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

8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着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瘟疫或作死亡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9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爲 神的道、並爲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

10大聲喊着說、聖潔眞實的主阿、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寃、要等到幾時呢。

11於是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着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滿足了數目。

12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像血.

13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

14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

15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爲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裏.

16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罷、把我們藏起來、躱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

17因爲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

  ↑返回頂部

第七章[编辑]

1此後我看見四位天使站在地的四角、執掌地上四方的風、叫風不吹在地上、海上、和樹上。

2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着永生 神的印.他就向那得着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着說、

3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 神衆僕人的額。

4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

5猶大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流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迦得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6亞設支派中有一萬二千.拿弗他利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瑪拿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7西緬支派中有一萬二千.利未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以薩迦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8西布倫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約瑟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便雅憫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

9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10大聲喊着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 神、也歸與羔羊。

11衆天使都站在寶座和衆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 神、

12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 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13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那裏來的。

14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15所以他們在 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

16他們不再饑、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

17因爲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 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返回頂部

第八章[编辑]

1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

2我看見那站在 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

3另有一位天使拿着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衆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4那香的煙、和衆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 神面前。

5天使拿着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

6拿着七枝號的七位天使、就豫備要吹。

7第一位天使吹號、就有雹子與火攙着血丟在地上.地的三分之一和樹的三分之一被燒了、一切的青草也被燒了。

8第二位天使吹號、就有彷彿火燒着的大山扔在海中.海的三分之一變成血.

9海中的活物死了三分之一.船隻也壞了三分之一。

10第三位天使吹號、就有燒着的大星、好像火把從天上落下來、落在江河的三分之一、和衆水的泉源上.

11這星名叫茵蔯.衆水的三分之一變爲茵蔯.因水變苦、就死了許多人。

12第四位天使吹號、日頭的三分之一、月亮的三分之一、星辰的三分之一、都被擊打.以致日月星的三分之一黑暗了、白晝的三分之一沒有光、黑夜也是這樣。

13我又看見一個鷹飛在空中、並聽見他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

  ↑返回頂部

第九章[编辑]

1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他。

2他開了無底坑、便有煙從坑裏往上冒、好像大火爐的煙.日頭和天空、都因這煙昏暗了。

3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他們、好像地上蠍子的能力一樣。

4並且吩咐他們說、不可傷害地上的草、和各樣青物、並一切樹木、惟獨要傷害額上沒有 神印記的人。

5但不許蝗蟲害死他們、只叫他們受痛苦五個月.這痛苦就像蠍子螫人的痛苦一樣。

6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決不得死.願意死、死卻遠避他們。

7蝗蟲的形狀、好像豫備出戰的馬一樣、頭上戴的好像金冠冕、臉面好像人的臉面。

8頭髮像女人的頭髮、牙齒像獅子的牙齒。

9胸前有甲、好像鐵甲.他們翅膀的聲音、好像許多車馬奔跑上陣的聲音。

10有尾巴像蠍子.尾巴上的毒鈎能傷人五個月。

11有無底坑的使者作他們的王.按着希伯來話、名叫亞巴頓、希利尼話、名叫亞玻倫。

12第一樣災禍過去了、還有兩樣災禍要來。

13第六位天使吹號、我就聽見有聲音、從 神面前金壇的四角出來、

14吩咐那吹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伯拉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

15那四個使者就被釋放.他們原是豫備好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要殺人的三分之一。

16馬軍有二萬萬.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

17我在異象中看見那些馬和騎馬的、騎馬的胸前有甲如火、與紫瑪瑙、並硫磺.馬的頭好像獅子頭、有火、有煙、有硫磺、從馬的口中出來。

18口中所出來的火、與煙、並硫磺、這三樣災殺了人的三分之一。

19這馬的能力、是在口裏、和尾巴上.因這尾巴像蛇、並且有頭用以害人。

20其餘未曾被這些災所殺的人、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作的、還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金、銀、銅、木、石、的偶像。

21又不悔改他們那些凶殺、邪術、姦淫、偷竊的事。

  ↑返回頂部

第十章[编辑]

1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披着雲彩、頭上有虹.臉面像日頭、兩脚像火柱.

2他手裏拿着小書卷是展開的.他右脚踏海、左脚踏地.

3大聲呼喊、好像獅子吼叫、呼喊完了、就有七雷發聲。

4七雷發聲之後、我正要寫出來、就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七雷所說的你要封上、不可寫出來。

5我所看見的那踏海踏地的天使、向天舉起右手來、

6指着那創造天和天上之物、地和地上之物、海和海中之物、直活到永永遠遠的、起誓說、不再有時日了.或作不再躭延了

7但在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 神的奧祕、就成全了、正如 神所傳給他僕人衆先知的佳音。

8我先前從天上所聽見的那聲音、又吩咐我說、你去把那踏海踏地之天使手中展開的小書卷取過來.

9我就走到天使那裏、對他說、請你把小書卷給我.他對我說、你拿着喫盡了、便叫你肚子發苦、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

10我從天使手中把小書卷接過來、喫盡了.在我口中果然甜如蜜.喫了以後、肚子覺得發苦了。

11天使原文作他們對我說、你必指着多民多國多方多王再說豫言。

  ↑返回頂部

第十一章[编辑]

1有一根葦子賜給我、當作量度的杖.且有話說、起來、將 神的殿、和祭壇、並在殿中禮拜的人、都量一量。

2只是殿外的院子、要留下不用量.因爲這是給了外邦人的.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

3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着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

4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

5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

6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傳道的日子叫天閉塞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爲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

7他們作完見證的時候、那從無底坑裏上來的獸、必與他們交戰、並且得勝、把他們殺了。

8他們的屍首就倒在大城裏的街上.這城按着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之處。

9從各民各族各方各國中、有人觀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又不許把屍首放在墳墓裏。

10住在地上的人、就爲他們歡喜快樂、互相餽送禮物.因這兩位先知曾叫住在地上的人受痛苦。

11過了這三天半、有生氣從 神那裏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站起來、看見他們的人甚是害怕。

12兩位先知聽見有大聲音從天上來、對他們說、上到這裏來。他們就駕着雲上了天.他們的仇敵也看見了。

13正在那時候、地大震動、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有七千人.其餘的都恐懼、歸榮耀給天上的 神。

14第二樣災禍過去.第三樣災禍快到了。

15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6在 神面前、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長老、就面伏於地敬拜 神、

17說、昔在今在的主 神、全能者阿、我們感謝你、因你執掌大權作王了。

18外邦發怒、你的忿怒也臨到了.審判死人的時候也到了.你的僕人衆先知、和衆聖徒、凡敬畏你名的人連大帶小得賞賜的時候也到了.你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的時候也就到了。

19當時 神天上的殿開了.在他殿中現出他的約櫃.隨後有閃電、聲音、雷轟、地震、大雹。

  ↑返回頂部

第十二章[编辑]

1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脚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

2他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

3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着七個冠冕。

4他的尾巴拖拉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等他生產之後、要吞喫他的孩子。

5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轄管原文作牧他的孩子被提到 神寶座那裏去了。

6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裏有 神給他豫備的地方、使他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7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他的使者去爭戰.

8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

9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10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 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他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爲那在我們 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

11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12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罷.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爲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下到你們那裏去了。

13龍見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

14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他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躱避那蛇.他在那裏被養活一載二載半載。

15蛇就在婦人身後、從口中吐出水來像河一樣、要將婦人沖去。

16地卻幫助婦人、開口吞了從龍口吐出來的水。原文作河

17龍向婦人發怒、去與他其餘的兒女爭戰、這兒女就是那守 神誡命、爲耶穌作見證的。那時龍就站在海邊的沙上。

  ↑返回頂部

第十三章[编辑]

1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着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

2我所看見的獸、形狀像豹、脚像熊的脚、口像獅子的口.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他。

3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

4又拜那龍、因爲他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他交戰呢。

5又賜給他說誇大褻瀆話的口.又有權柄賜給他、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

6獸就開口向 神說褻瀆的話、褻瀆 神的名、並他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

7又任憑他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也把權柄賜給他、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

8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册上的人、都要拜他。

9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10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

11我又看見另有一個獸從地中上來.有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好像龍。

12他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

13又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從天降在地上。

14他因賜給他權柄在獸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說、要給那受刀傷還活着的獸作個像。

15又有權柄賜給他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

16他又叫衆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爲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

17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作買賣。

18在這裏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爲這是人的數目、他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

  ↑返回頂部

第十四章[编辑]

1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他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寫在額上。

2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像衆水的聲音、和大雷的聲音.並且我所聽見的好像彈琴的所彈的琴聲。

3他們在寶座前、並在四活物和衆長老前唱歌、彷彿是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

4這些人未曾沾染婦女、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他。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 神和羔羊。

5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疵的。

6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

7他大聲說、應當敬畏 神、將榮耀歸給他.因他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衆水泉源的。

8又有第二位天使、接着說、叫萬民喝邪淫大怒之酒的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

9又有第三位天使、接着他們、大聲說、若有人拜獸和獸像、在額上、或在手上、受了印記、

10這人也必喝 神大怒的酒、此酒斟在 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

11他受痛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那些拜獸和獸像受他名之印記的、晝夜不得安寧。

12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 神誡命、和耶穌眞道的。

13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着他們。

14我又觀看、見有一片白雲、雲上坐着一位好像人子、頭上戴着金冠冕、手裏拿着快鐮刀。

15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向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着說、伸出你的鐮刀來收割.因爲收割的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

16那坐在雲上的、就把鐮刀扔在地上.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了。

17又有一位天使從天上的殿中出來、他也拿着快鐮刀。

18又有一位天使從祭壇中出來、是有權柄管火的、向拿着快鐮刀的大聲喊着說、伸出快鐮刀來收取地上葡萄樹的果子.因爲葡萄熟透了。

19那天使就把鐮刀扔在地上、收取了地上的葡萄、丟在 神忿怒的大酒醡中。

20那酒醡踹在城外、就有血從酒醡裏流出來、高到馬的嚼環、遠有六百里。

  ↑返回頂部

第十五章[编辑]

1我又看見在天上有異象、大而且奇、就是七位天使掌管末了的七災.因爲 神的大怒在這七災中發盡了。

2我看見彷彿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攙雜.又看見那些勝了獸和獸的像、並他名字數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着 神的琴.

3唱 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 神、全能者阿、你的作爲大哉、奇哉、萬世之王阿、世或作國你的道途義哉、誠哉。

4主阿、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因爲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義的作爲已經顯出來了。

5此後、我看見在天上那存法櫃的殿開了.

6那掌管七災的七位天使、從殿中出來、穿着潔白光明的細麻衣、細麻衣有古卷作寶石胸間束着金帶。

7四活物中有一個把盛滿了活到永永遠遠之 神大怒的七個金碗給了那七位天使。

8因 神的榮耀、和能力、殿中充滿了煙.於是沒有人能以進殿、直等到那七位天使所降的七災完畢了。

  ↑返回頂部

第十六章[编辑]

1我聽見有大聲音從殿中出來、向那七位天使說、你們去、把盛 神大怒的七碗倒在地上。

2第一位天使便去、把碗倒在地上、就有惡而且毒的瘡、生在那些有獸印記、拜獸像的人身上。

3第二位天使把碗倒在海裏、海就變成血、好像死人的血.海中的活物都死了。

4第三位天使把碗倒在江河與衆水的泉源裏、水就變成血了。

5我聽見掌管衆水的天使說、昔在今在的聖者阿、你這樣判斷是公義的.

6他們曾流聖徒與先知的血、現在你給他們血喝.這是他們所該受的。

7我又聽見祭壇中有聲音說、是的、主 神、全能者阿、你的判斷義哉、誠哉。

8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頭上、叫日頭能用火烤人。

9人被大熱所烤、就褻瀆那有權掌管這些災的 神之名、並不悔改將榮耀歸給 神。

10第五位天使把碗倒在獸的座位上、獸的國就黑暗了.人因疼痛就咬自己的舌頭.

11又因所受的疼痛、和生的瘡、就褻瀆天上的 神、並不悔改所行的。

12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大河上、河水就乾了、要給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衆王豫備道路。

13我又看見三個汚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

14他們本是鬼魔的靈、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衆王那裏、叫他們在 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

15(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

16那三個鬼魔便叫衆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多頓。

17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說、成了.

18又有閃電、聲音、雷轟、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以來、沒有這樣大這樣利害的地震。

19那大城裂爲三段、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 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

20各海島都逃避了、衆山也不見了。

21又有大雹子從天落在人身上、每一個約重一他連得.一他連得約有九十斤爲這雹子的災極大、人就褻瀆 神。

  ↑返回頂部

第十七章[编辑]

1拿着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將坐在衆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

2地上的君王與他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他淫亂的酒。

3我被靈感動、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徧體有褻瀆的名號。

4那女人穿着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爲妝飾.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他淫亂的汚穢。

5在他額上有名寫着說、奧祕哉、大巴比倫、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

6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爲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我看見他、就大大的希奇。

7天使對我說、你爲甚麼希奇呢.我要將這女人和馱着他的那七頭十角獸的奧祕告訴你。

8你所看見的獸、先前有、如今沒有.將要從無底坑裏上來、又要歸於沉淪。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生命册上的、見先前有、如今沒有、以後再有的獸、就必希奇。

9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想.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

10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暫時存留。

11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他也和那七位同列、並且歸於沉淪。

12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一時之間、要和獸同得權柄與王一樣。

13他們同心合意、將自己的能力權柄給那獸。

14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爲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着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

15天使又對我說、你所看見那淫婦坐的衆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國多方。

16你所看見的那十角、與獸、必恨這淫婦、使他冷落赤身.又要喫他的肉、用火將他燒盡。

17因爲 神使諸王同心合意、遵行他的旨意、把自己的國給那獸、直等到 神的話都應驗了。

18你所看見的那女人、就是管轄地上衆王的大城。

  ↑返回頂部

第十八章[编辑]

1此後、我看見另有一位有大權柄的天使從天降下.地就因他的榮耀發光。

2他大聲喊着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汚穢之靈的巢穴、或作牢獄下同並各樣汚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

3因爲列國都被他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地上的君王與他行淫、地上的客商、因他奢華太過就發了財。

4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

5因他的罪惡滔天他的不義 神已經想起來了。

6他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他、按他所行的加倍的報應他.用他調酒的杯、加倍的調給他

7他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也當叫他照樣痛苦悲哀.因他心裏說、我坐了皇后的位、並不是寡婦、決不至於悲哀。

8所以在一天之內、他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就是死亡、悲哀、饑荒、他又要被火燒盡了.因爲審判他的主 神大有能力。

9地上的君王、素來與他行淫一同奢華的、看見燒他的煙、就必爲他哭泣哀號.

10因怕他的痛苦、就遠遠的站着說、哀哉、哀哉、巴比倫大城、堅固的城阿、一時之間你的刑罰就來到了。

11地上的客商也都爲他哭泣悲哀、因爲沒有人再買他們的貨物了.

12這貨物就是金、銀、寶石、珍珠、細麻布、紫色料、綢子、朱紅色料、各樣香木、各樣象牙的器皿、各樣極寶貴的木頭和銅、鐵、漢白玉的器皿、

13並肉桂、荳蔻、香料、香膏、乳香、酒、油、細麵、麥子、牛、羊、車、馬、和奴僕、人口。

14巴比倫哪、你所貪愛的果子離開了你.你一切的珍饈美味、和華美的物件、也從你中間毀滅、決不能再見了。

15販賣這些貨物、藉着他發了財的客商、因怕他的痛苦、就遠遠的站着哭泣悲哀、說、

16哀哉、哀哉、這大城阿、素常穿着細麻、紫色、朱紅色的衣服、又用金子、寶石、和珍珠爲妝飾.

17一時之間、這麼大的富厚就歸於無有了。凡船主、和坐船往各處去的、並衆水手、連所有靠海爲業的、都遠遠的站着、

18看見燒他的煙、就喊着說、有何城能比這大城呢。

19他們又把塵土撒在頭上、哭泣悲哀、喊着說、哀哉、哀哉、這大城阿.凡有船在海中的、都因他的珍寶成了富足.他在一時之間就成了荒塲。

20天哪、衆聖徒衆使徒衆先知阿、你們都要因他歡喜.因爲 神已經在他身上伸了你們的寃。

21有一位大力的天使舉起一塊石頭、好像大磨石、扔在海裏、說、巴比倫大城、也必這樣猛力的被扔下去、決不能再見了。

22彈琴、作樂、吹笛、吹號的聲音、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各行手藝人在你中間決不能再遇見.推磨的聲音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

23燈光在你中間決不能再照耀.新郎和新婦的聲音、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你的客商原來是地上的尊貴人.萬國也被你的邪術迷惑了。

24先知和聖徒、並地上一切被殺之人的血、都在這城裏看見了。

  ↑返回頂部

第十九章[编辑]

1此後、我聽見好像羣衆在天上大聲說、哈利路亞、就是要讚美耶和華的意思救恩、榮耀、權能、都屬乎我們的 神.

2他的判斷是眞實公義的.因他判斷了那用淫行敗壞世界的大淫婦、並且向淫婦討流僕人血的罪、給他們伸寃。

3又說、哈利路亞。燒淫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

4那二十四位長老與四活物、就俯伏敬拜坐寶座的 神、說、阿們、哈利路亞。

5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 神的衆僕人哪、凡敬畏他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 神。

6我聽見好像羣衆的聲音、衆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爲主我們的 神、全能者、作王了。

7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爲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8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9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 神眞實的話。

10我就俯伏在他脚前要拜他。他說、千萬不可.我和你並你那些爲耶穌作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 神.因爲豫言中的靈意、乃是爲耶穌作見證。

11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爲誠信眞實.他審判爭戰都按着公義。

12他的眼睛如火燄、他頭上戴着許多冠冕.又有寫着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

13他穿着濺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稱爲 神之道。

14在天上的衆軍、騎着白馬、穿着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他。

15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轄管原文作牧並要踹全能 神烈怒的酒醡。

16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着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17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所飛的鳥、大聲喊着說、你們聚集來赴 神的大筵席.

18可以喫君王與將軍的肉、壯士與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爲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

19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衆軍、都聚集、要與騎馬的、並他的軍兵爭戰。

20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獸印記、和拜獸像之人的假先知、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着硫磺的火湖裏.

21其餘的被騎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飛鳥都喫飽了他們的肉。

  ↑返回頂部

第二十章[编辑]

1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裏拿着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

2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

3扔在無底坑裏、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他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他。

4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爲給耶穌作見證、並爲 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5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6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 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7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裏被釋放、

8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方原文作角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

9他們上來徧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

10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11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

12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册.死了的人都憑着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

13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

14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

15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

  ↑返回頂部

第二十一章[编辑]

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爲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2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 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3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 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 神.

4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爲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5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眞實的。

6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

7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爲業.我要作他的 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8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着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

9拿着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10我被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 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

11城中有 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12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着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

13東邊有三門.北邊有三門.南邊有三門.西邊有三門。

14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

15對我說話的拿着金葦子當尺、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

16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長寬高都是一樣。

17又量了城牆、按着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

18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

19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綠瑪瑙.第四是綠寶石.

20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紅璧璽.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

21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

22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 神全能者、和羔羊、爲城的殿。

23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 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爲城的燈。

24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

25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裏原沒有黑夜。

26人必將列國的榮耀尊貴歸與那城。

27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册上的纔得進去

  ↑返回頂部

第二十二章[编辑]

1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 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樣或作回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爲醫治萬民。

3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裏有 神和羔羊的寶座.他的僕人都要事奉他.

4也要見他的面.他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

5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爲主 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6天使又對我說、這些話是眞實可信的.主就是衆先知被感之靈的 神、差遣他的使者、將那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僕人。

7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豫言的有福了。

8這些事是我約翰所聽見所看見的.我旣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脚前俯伏要拜他。

9他對我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衆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 神。

10他又對我說、不可封了這書上的豫言.因爲日期近了。

11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汚穢的、叫他仍舊汚穢.爲義的、叫他仍舊爲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

12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13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14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15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

16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爲衆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衞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17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

18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豫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豫言上加添甚麼、 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

19這書上的豫言、若有人删去甚麼、 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删去他的分。

20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

21願主耶穌的恩惠、與衆聖徒同在。阿們。

 猶大書 ↑返回頂部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5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