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稚威駢體文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胡稚威駢體文序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11

文之駢,即數之偶也,而獨不近取諸身乎?頭,奇數也,而眉目,而手足,則偶矣。而獨不遠取諸物乎?草木,奇數也,而由蘖而瓣鄂,則偶矣。山峙而雙峰,水分而交流,禽飛而並翼,星綴而連珠,此豈人為之哉?

古聖人以文明道,而不諱修詞。駢體者,修詞之尤工者也。《六經》濫觴,漢、魏延其緒,六朝暢其流。論者先散行後駢體,似亦尊乾卑坤之義。然散行可蹈空,而駢文必徵典。駢文廢,則悅學者少,為文者多,文乃日敝。若夫四六者,俗名也。《庚桑楚》及《呂覽》所稱四六,非此之解。柳子稱駢四儷六,樊南稱六甲四數,亦偶然語耳。沿此名文,於義何當!宋人起而矯之,輕倩流轉,別開蹊徑。古人固而存之之義絕焉。自是格愈降,調愈卑,靡靡然皮傅而已,雖駢其詞,仍無資於讀書。文之中,又唯駢體為尤敝。

吾友胡稚威有意振之,得若干卷,錦詀霞駁,技至此乎!然吾謂稚威之文雖偶實奇。何也?本朝無偶之者也。迦陵、綺園非其偶也。今人不足取,於古人偶之者,玉溪生而止耳。再偶,則唐四家與徐、庾、燕、許也。吾將偶之,而恐未逮,乃先為之序。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