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越同舟賦(以「所思同濟,寧患異心」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胡越同舟賦(以「所思同濟,寧患異心」為韻)
作者:袁不約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3

胡越異方兮言語不通,邂逅相遇兮扁舟之中。訝形殊而類別,偶溯浪而乘風。邈矣兩鄉,懷土之情則異;飄然一葉,濟川之計斯同。始也各自天涯,俱來波際。指遙程於空闊,紛遠思而容裔。南冠朔服,俄泛泛以相親;孤棹片帆,杳悠悠而未濟。安危目擊,休戚心期。當波瀾之起處,是肝膽之呈時。水害若防,不獨文身之俗;風高儻便,豈惟嘶馬之思。去乃夷猶,來何處所。不遠南北,宛為儔侶。投足而乍憐遙集,共軫風濤;思鄉而何暇哀吟,且虞悠阻。跡也既狎,心焉匪寧。搖煙蕩水,泛梗飄萍。在浩渺之難測,況洄之不停。容與安流,每欣欣而會意;縱橫駭浪,鹹惴惴以忘形。蓋以風水多虞,因依不間。來非類聚,雖慚泛洛之仙;情匪貌親,誠無敵國之患。殊方何遠,合誌何深。因托質於刳木,遂忘言於斷金。向若不同其利,無得而尋;長嗟綿邈,莫嗣徽音。則朔野慕射雕之悍,炎洲樂拾翠之心。複安得同其憂患而計其浮沉哉!於是察其事,嘉其意。諒極暌而乃合,非棄同而即異。永懷共濟之誠,信無往而不利。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