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草為螢賦(以「積腐有光,可名為螢」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腐草為螢賦(以「積腐有光,可名為螢」為韻)
作者:陳廷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48

厭浥敗草,霏微夜螢,若受天之明命,能在地以成形,始爛然於朽壤,俄蠢爾於荒庭。形質甚微,異囊中之點點;本根既朽,想河畔之青青。彼若昧而未彰,此如茨而久積;始前衰而委化,終後顯而可覿。寂然不動,應大暑於茲時;默爾而成,颺溫風於永夕。徒觀夫從微至著,出死入生,幾變青袍之色,漸加丹鳥之名。匪我愆期,故分形於夜朗;自他有耀,因易貌而宵行。故得脫陳根,騰宿莽,質化幽藹,氣非腥腐。無聲無臭,同朽葦之成蛩;有顯有微,殊積穀之為蠱。小明必俟其時變,待闇稍觀其類聚,並桃蟲而映彼中林,齊藿蠋而光於舊圃。

始則退藏,終能發揚,詎蒙蘢於階砌,初熠燿於池塘,豈比膏腴之地,多依糞土之牆。每留滯於三時,不愆於候;既生成於六月,必見其光。徒有異於升沈,信莫分於彼我,得賦象而自出,故非時而不可。晶熒乍起,訝林際之無煙;的漸生,疑池中之有火。隕霜殺兮自晦,零雨被兮增萎,考書文之小大鹹若,載月令而遠近相隨。始經黃落之餘,三年不化;既及朱明之節,一日可為。農夫之務既停,氏之芟已久,飛光兮倏爾而至,向晦兮於何不有?斯所以成武子之能勤,冀聚之於書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