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更生还是依赖外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自力更生还是依赖外国
叶庆步
1969年11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旧中国,由于国民党反动派推行一整套洋奴买办政策,民族工业的发展受到严重的打击。那时基础薄弱、技术落后的轻工业,虽然只需要很少的专用机器,也不得不依赖外国,连棉布、机制纸、自来水笔这些日用品也依赖进口,轻工业的命运完全操纵在帝国主义手里。 我国无产阶级夺取全国政权以后,新中国的轻工业建设,轻工业需要的专用机器应该从哪儿打主意?是自力更生还是依赖外国?这里存在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斗争的实质是轻工业的命运由谁掌握的问题,是承认不承认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承认不承认中国人民“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自力更生”,这就是毛主席给我们指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方针,也是建设轻工业的根本方针,同时也是解决轻工业专用机器发展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但是,大叛徒刘少奇却竭力鼓吹“外援决定”论,胡说什么“不能制造的东西要进口一些……设备也要进口,新技术要努力进口,有些东西要有一个时期靠进口解决……不然,我们好象到处不能前进。”在这个大叛徒看来,离开了外国货、外国人,我们就一天也活不下去。这真是一副十足的洋奴腔调。

中国人民也要同外国人做生意,也买一些外国商品,这是正常的对外贸易。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把外国资产阶级卖给我们的商品当作必不可少的因素。我们的经济建设也从来没有把外援当作依靠。在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政治讹诈和经济封锁面前,是屈服还是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这是大是大非的问题,是革命或者不革命和反革命的根本原则问题。敌人越是卡我们,我们越是要立足国内,自力更生地进行建设,建立起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经济,粉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封锁。我们正是在这个前提之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对外贸易的。大叛徒刘少奇却奴颜婢膝地拜倒在帝、修的脚下,竭力主张一切依赖外国,妄图把社会主义中国沦为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刘少奇在轻工业部门的代理人也胡说什么“专用机器国产的不如进口的先进;单机进口不如成套进口价格便宜。”为大量推销洋机器而奔走呼号。事实上,很多进口的轻工业专用机器,既不先进,也不便宜。例如进口的造纸原木剥皮机,只能剥同一直径的木材,粗一点、细一点都不能用。我们造纸工人自己设计的手扶电动剥皮机,却可以适用于不同树种、不同径级的木材,结构简单,造价极低。进口的陶瓷隧道窑成套设备,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建设时间长,成本高,效率低。我国自己设计制作的陶瓷隧道窑,不仅造价低,而且效率高,操作方便。我国轻工业战线的革命工人、革命技术人员自己设计、制造的专用机器,有许多种已经赶上并超过世界先进技术水平。

资产阶级为追求利润而生产商品。他们所真正关心的并不是商品使用价值的大小、技术先进不先进,而是有多少利润。即使出现一点技术改进,也在所谓“发明权”、“专利权”等等名目下被封锁起来,作为他们互相进行竞争、讹诈的赌注。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社会制度本身,就决定了他们出口的机器不可能是什么物美价廉的新技术。我们如果把进口机器原封不动地当作先进样板来效仿,不仅不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而且将永远摆脱不了跟在外国人后面爬行的地位。如果依赖进口机器发展轻工业,不仅轻工业不能发展,而且将永远停留在半殖民地的落后地位。大叛徒刘少奇,所以拚命反对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其根本目的就是要破坏我国建设独立自主的、完整的工业体系,以达到他们出卖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我国轻工业战线在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在机械部门的支援下,冲破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阻挠和破坏,坚决执行轻工业专业机器立足国内的方针,不仅依靠国产机器发展了我国的轻工业,而且还支援了亚、非、拉人民的革命斗争,给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以沉重的打击。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