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吳宗師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吳宗師書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7

僕讀《傳》至孔子稱老子通禮樂、明道德之周,遂師老子,則知先王之禮樂道德在老子者未墜,而孔子師焉。孔子師老子,則老子道與孔子道弗殊。且老子周藏室之史也,又知其學有資於時君,不徒五千言道德之述也。後之道家宗老氏,太史公取其言約而易摻,事少而功多,故西京賢君資之為南面之術,而成清淨寧一之治,其效不誣已。迨效者宗其傳,而欲滅絕禮樂,捶提仁義,曰虛無可以為治,吐納可以長生,則吾未知其說也。我朝抑黜百家,尊上孔氏,而老氏之宗,仍俾其徒申教章,以裨治化,故今孔老氏之學並行而不悖。夫老氏之傳至後漢,實為輔漢氏之術。其效,能使上之人恭己垂衣裳而治下,而庶類之繁、幽而百靈之秘,罔不從令,而受職以驚動之,古初之所無,而實吾先聖師之所不能有也。宜上人攸崇之呼為天人之師,法屬國,不得私懷劍章,而俾得懷之;王公大臣無不名而拜者,而俾得不名不拜,其恩隆數異,又絕古之所無也。天既昌其子姓,以壽其術,又必昌其徒,以衛其道。如今桂堂氏與足下,後先出乎其間,蓋不偶然矣。今天子留志史學,以館閣之才為不足,遣使草野,以聘處士之良,而於足下闊去廉升,賜之燕坐,訪問至道,以及乎歷代圖史成敗禍福之跡,足下片言又足以予奪可否,雖一時稱良史才者不能過,比之鼻祖職藏室,益又有光矣。傳曰學老子者絀儒學,儒學亦拙老子。某儒者徒也,孔子不能不師老子,某其敢絀老子,而以足下之道為異,而不資求其所至者歟?

某蚤年以試藝上春官,識足下於京師,足下還山,而某亦去官,又與足下會於錢唐湖上,然未能獲一議論之交、一文字之往復。近因足下高徒某南歸蕃陽,庸是上淑孔子師老子之原,而知足下之道未嘗余悖者,書之以達掌記。惟足下不以儒學為絀,而有以先王禮樂道德之未墜者教余,則幸甚!《三史統辨》若干言,《大禹觀銘》《仁清觀碑》二通,隨此錄上,不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